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浙企业领跑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产业

发表于:2009-04-17 11:03:00    

“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在我国的发展时间并不短,但真正的大规模商业化运作则是最近几年的事情。”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理事长罗振涛告诉记者。记者则注意到,近年来太阳能热水器在江苏、浙江、山东、北京、云南、河北等省市的发展迅速,已成为农民生活热水和工农业生产低温热水的主要途径之一。

罗振涛告诉记者,3月份在南通、泰州、江阴、常州等地的企业考察中发现,那边的农村基本上家家户户的屋顶都有太阳能热水器。而浙江嘉兴的太阳能普及率达71.3%,其中海宁地区的普及率高达83.5%。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江浙地区的太阳能企业异军突起,成为全国太阳能产业一支主要力量。

  江浙企业异军突起

记者看到,在太阳能产业联盟发布的2008年全国太阳能热水器经营业绩前20位的企业中,江苏地区的企业达到了8家,分别是江苏光芒、江苏元升、江苏华扬、江苏桑夏、淮阴辉煌、扬州日利达、连云港太阳雨、常州太阳宝。而浙江也涌现出了浙江群升、美大等大企业。显然,江浙地区的太阳能企业在全国市场上占据着重要位置。

记者了解到,在苏南的无锡、常州、扬州,苏北的南通、淮阴、盐城等城市,已经形成了多条完善的太阳能热水器产业链,并逐步推动了江苏在全国太阳能产业基地地位的突显。从上游的集热器、水箱、金属支架、控制显示器,整机的加工制造保障以及下游的设计安装、售后服务等,仅在南通的如皋地区,就涌现出元升、力源、奥斯特、佳佳等多家名牌太阳能企业。

向来以民营经济活跃著称的浙江,也出现杭州、嘉兴为代表的太阳能生产基地,出现了浙江美大、同济阳光、高得乐、斯帝特、神太等一批知名企业。

与其它地区的企业相比,江浙地区的太阳能企业的品牌推广意识高、市场营销手段灵活、农村网络相对完善。特别是最基础的产品质量体系控制和售后服务体系构建两方面,以光芒、太阳雨、华扬、群升为代表的江浙企业均建立了完善的保障体系。

江苏光芒集团文化中心主任孙雷告诉记者,江苏太阳能企业的快速崛起,得益于企业的市场化程度高,同时还受到产业链的完善性、使用环境方便等多重因素的推动。比如房屋结构、自来水供给、居民的经济条件等,江苏的自然条件和市场环境相对丰厚。

  产业呈现块状发展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冯洪江认为,目前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产业的发展已初步呈现了“两头三翼式”格局。即以江浙皖、山东半岛为核心区域,以北京、广东、湖北为支撑区域,共有近4000多家企业参与的庞大产业群体。

不过,相对于山东半岛在太阳能产业发展初期所形成的拉力,近年来江浙皖为核心的长三角太阳能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及成长,有力地推动了太阳能热水器产业的规范化、品牌化扩张。冯洪江认为,今后5—10年应该是江浙太阳能企业全速扩张的天下。像太阳雨集团的多品牌化运作和灵活的市场营销手段,光芒、华扬等企业在产品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运作水平,群升、美大等企业的产业链构建等方面都建立了极强的竞争优势。

不过,眼下摆在太阳能企业面前的困难仍然不少。罗振涛认为,市场集中度不高,小企业的不规范操作影响了市场竞争秩序。同时,专业的产品设计和安装等售后服务水平还有待完善和提升。

记者获悉,最近几年太阳能企业的竞争呈现出两极化趋势,一方面是以华扬、光芒、太阳雨为代表的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品牌化运作,完善销售和服务网络布局,追求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是各地众多的手工作坊、杂牌军通过低价搅局,产品质量差、售后服务无保障。目前,品牌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只有三成,近五成为区域性小企业。

罗振涛告诉记者,今后产业联盟将联手一批品牌企业,完善和提升产品标准。通过能效标识等制度的实施逐步提高行业进入门槛。同时,还将积极向国家相关职能部门介绍太阳能产业的发展现状,争取财政补贴或税收优惠等政策。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