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推广太阳能市场 需要国家政策激励

发表于:2009-03-04 10:29:00    

太阳能光伏(PV)产业是指把太阳光能通过太阳能电池转化为电能的产业。太阳能作为一种开发潜力巨大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早已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我国也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遗憾的是许多年过去了,太阳能发电在人们看来一直是一个距离遥远的概念和符号。目前太阳能发电的上网电价是普通发电机组上网电价的10倍左右,如此高昂的费用,显然没有普及的可能。

全球的太阳能光伏市场本质上是一个政府政策驱动的市场,美国、日本和欧盟的光伏发展规划中都特别强调,光伏发电的成本最终降到与火电相当,才具有竞争力。近年来,欧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都先后出台了利用太阳能发电的扶助政策,有力地推动了光伏产业的发展。

政府支持是发展太阳能的关键,也是太阳能产业发展的初始动力。目前我国还缺少有利于太阳能产业发展的激励政策。我国虽然已经将光伏产业正式纳入国家能源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但与德国、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将太阳能利用纳入能源储备战略比起来,我国政府对太阳能利用的重视程度还是不够。业内人士呼吁,我国应尽快落实《可再生能源》中有关太阳能利用的实施细则,利用政策激励作用尽快启动我国太阳能光伏市场。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办公室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尽管可再生能源是人类未来最重要的能源,但如果没有法规和政策的强力推动,大多数可再生能源的自然发展远远达不到要求的替代速度。我国虽然在2006年实施了可再生能源法,但由于这部法规中“上网电价”对太阳能光伏发电尚未规定,截至目前,电力部门还没有正式接受光伏发电上网,国内已经建成的示范项目也还是按照试验项目并网,因此光伏发电市场在我国发展依然缓慢。

另外,技术落后、内需市场不足,也是制约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两大瓶颈,同时,太阳能并网发电价格过高也一直成为光伏发电市场发展的阻力。若干年来,大型太阳能生产制造企业的主要目标就是通过各种途径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加强产业链建设,推动技术进步是降低成本的根本途径。要达到这样的目标,政府采用完整、有效的激励政策是关键。政府政策拉动产业发展、推动技术进步,依赖技术进步和规模生产降低生产成本,通过提高质量和降低价格赢得更大市场,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从表面看,是太阳能发的电成本太高影响推广,根源还在于我国没有及时出台对绿色能源的扶持政策,这才是导致太阳能发电只能小范围应用的重要原因。随着法律和政策的出台,能源长期性短缺的中国将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发电应用市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整个光伏行业都在观望,太阳能光伏产业从未像现在这样如此渴望获得政府的价格补贴。目前情况下,企业与政府共同努力,启动国内光伏市场,才能推动我国光伏应用市场的快速健康发展。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