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三星LG推太阳能手机 看未来IT绿色趋势

发表于:2009-02-16 10:04:00    

    “太阳能+手机”已不足为奇,早在几年前就有供手机使用的太阳能电池问世,更不时有相关技术突破,就连山寨机也不乏具备太阳能充电功能的。可难得的是,在200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三星电子、LG电子以及中兴通讯都将展示各自的太阳能手机
   
    从产业发展看,太阳能手机扎推2009WMC,已经远远超出新品展示的层面,而让我们感受到一股IT通信的绿色潮流。实际上,即将于3月初召开的2009CeBIT大展也将继续聚焦“GreenIt”。
   
    其实,单从对太阳能手机的命名上,便可一窥蕴含其中的绿色环保理念。比如,三星此次推出的太阳能手机命名为“BlueEarth”,主打绿色环保牌。而中兴则将其与牙买加运营商Digicel一同推出的超低价太阳能手机取名为Coral-200-Solar,强调太阳能概念。
   
    进一步看,在手机的设计制造上也彰显出融合绿色环保元素的意图,比如三星和LG都将手机外壳甚至外包装、说明书等用可再生环保材料制造。在用户界面、操作模式、内置软件等方面也都力求以人性化的方式,来时刻提醒人们绿色环保。纵观这些元素,真可谓绿色环保的研发理念和设计思想无处不在。
   
    当然,就具体的待机性能而言,这些太阳能手机尚无法脱离传统手机电池来单独提供能量,而且充电效率也难以与传统方式媲美。因此,这些太阳能手机上市后恐怕还无法像iPhone一样畅销。
   
    但在这里,笔者想着重讨论的,不是太阳能手机作为产品本身的市场销售及其性价比问题。而是,今年WMC上不约而同发布太阳能手机这一现象,进一步说明了IT通信产业注重绿色环保理念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毋庸置疑的是,不管未来销售如何,单就太阳能手机的研发本身就已给三星LG们的品牌形象加分不少。
   
    在推出太阳能手机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三星电子、LG公司面对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所做的努力。在削减成本、业务重组的同时,不忘加大在太阳能等潜力增长点上的投资,以便经济复苏后在这些新领域扩展业务,带来可观利润。
   
    实际上,基于绿色环保理念,结合技术创新和整体战略调整,来更好的应对现在、布局未来,正是当前IT通信产业一种更大的趋势。从IT通信产业的整体层面看,太阳能技术的应用只是以环保节能为主的绿色IT创新的一部分,英特尔、AMD、IBM、惠普等企业对绿色IT都有着不同程度的重视和投入。
   
    而从通信市场尤其是当前3G通信这一具体角度看,目前,手机研发都在强调智能化和多媒体功能,进而也将待机时间作为卖点。然而,在强调智能和待机时间等卖点之际,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手机企业和运营商在绿色环保方面所做的努力与创新。
   
    当前,在三大运营商纷纷进行的3G终端招标中,是否应该将绿色环保节能等也作为一种指标?3G时代倡导的移动新生活是否也应该是一种建立在绿色环保基础上的移动新生活?
   
    对企业而言,在技术创新和参与竞争的过程中,至少要有环保节能的意识和绿色IT的理念,进而在这种意识和理念下,即便不去进行大胆的尝试,也应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创新努力,尤其是在当前这个能源短缺、全球变暖,又正赶上金融危机的时代。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