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麻省理工利用植物能量来储存太阳能

发表于:2008-12-11 10:06:00    

麻省理工大学宣布,他的科研人员受植物光合作用的启发发明了一个简单、廉价和高效的存储太阳能的方法,这个方法需要的只是大量无害的自然界的物质。以前,太阳能只是一个白天的能量来源,受制于昂贵和低效的能量贮存系统,贮存额外的太阳能是不实际的。


MIT的研究人员报道说他们已经发现了一个方法来存储太阳能的能量供没有阳光时候使用,这样就可以克服太阳能大量应用的一个最大障碍。这项研究是一个革命性的发现,它将会把太阳能从边缘的非主流的替代能源转变为主流能源。
 
 
MIT提醒说,以前,太阳能只是一个白天的能量来源,受制于昂贵和低效的能量贮存系统,贮存额外的太阳能是不实际的。而它的研究人员受植物光合作用的启发发明了一个简单、廉价和高效的存储太阳能的方法,这个方法需要的只是大量无害的自然界的物质。


Daniel Nocera, MIT的能量学Henry Dreyfus教授,声明说:“这是一个我们期待了多年的“天堂”,太阳能一直以来是一个有限的遥不可及的能源,现在我们可以把它认为是一个就能实现的无限的能源来源。Daniel Nocera是7月31日的《科学》杂志上描述这项工作的文章的主要作者。


Nocera和Matthew kanan,后者是Nocera实验室的博士后研究人员,一起开发了一个利用太阳能把水分解成氢和氧的流程。氢和氧随后在燃料电池中再结合,这样就可以不分白天黑夜的产生无碳的电力供应居民用电或是电动汽车。

研究人员解释说,这个流程的关键组成成分是一个催化剂-放置在水中的钴金属、磷和电极-这个催化剂从水中产生氧气,另一个催化剂产生氢气。当电流流过电极-不管这个电流来自于光伏打电池或是风能涡轮或是其他来源-钴和磷在电极表面沉积成薄层,同时产生氧气。


结合上其他从水中产生氢气的催化剂如铂,这个系统就能复制在光合作用中所发生的水分解反应。


Nocera说,这个新的催化剂工作在中性pH和室温条件下,而且容易使用。“所以说我知道这个东西很容易使用,它就会很快实现”。


Ncera还提到,阳光在所有能源中是最有潜力解决这个世界的能源问题的,在一个小时中,照射到地球的阳光就能提供整个星球一年的能量需求。


光合作用研究的领导者,来自伦敦皇家学院生物化学的Ernst chain教授-James Barer补充道“这是一个对人类的未来成功有重要含义的巨大发现。这个发现的重要性不能被忽视,它打开了一扇发展能源新技术的门,从而减少我们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和解决全球气候改变”。他称呼这个发现为朝着清洁无碳能源的大尺度的“巨大跳跃”。


虽然这是一个好的开始,目前市面上提供的和在工业上使用的用电分解水的电解槽都太昂贵以及需要一个不适合光合作用操作的高碱性的(非良性)环境,这些并不适合用于人工光合作用。Nocera说。


由于这些原因,需要更多的在工程上的工作来整合科学上的新发现进入目前的光伏打系统。但是Nocera自信的认为这些系统会成为现实。


“这只是一个开始。科学界只是刚开始着手这个工作”,他补充道。


Nocera希望十年内家庭用户都能通过伏打电池在白天提供电力,而使用额外的太阳能产生的氢气和氧气来给他们的家庭燃料电池供能。从中心通过电线供电的事情将成为历史。


这个项目是MIT能源创新计划的一部分,这个能源创新计划是设计来帮助转化全球能源系统来面对未来的需求,也是帮助改进今天的能源系统来迈进未来。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