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研究发现:太阳能专利大户不卖太阳能

发表于:2008-12-08 14:54:00    

    根据一项统计报告,Canon、台积电(TSMC)与三星(Samsung)名列持有最多太阳能光电技术专利的厂商,可是这几家公司目前都没有在该领域推出相关产品。相反的,那些已经是太阳能板制造大厂的企业却很少有相关技术专利的注册。

 

    以上是由市场研究机构Semiconductor Insights所做的、一份长达70页的美国太阳能专利现况报告的结论。该报告发现,在1996年,大约通过了25件太阳能专利申请案,该数字到2006年增长到了170件;而其中专利持有数最多的前四大厂商为Cannon、台积电、Sharp与三星;尤其是三星,堪称是此新兴技术领域中的“IP巨人”。


    该报告指出,三星从2004年就在太阳能技术领域崭露头角,目前是新兴的“染料敏化太阳电池(dye-sensitized solar cells)”专利王。染料敏化太阳电池技术大约在10年前才浮上台面,可望能用以量产平价的太阳能电池。


    三星在九月份时曾宣布,该公司打算在2009年利用其LCD业务的优势生产太阳能板,不过并未透露其相关计划的时间表。而该报告指出,由三星所取得的太阳能专利项目来看,该公司的太阳光电技术涵盖范围非常广,具备薄膜与大型太阳能板的生产能力。


    Cannon以219项专利赢得目前持有最多太阳能专利技术的厂商,不过其中有不少原来是属于该公司的半导体或面板生产设备专利,转而应用于太阳能电池生产。专利持有数排名第二的台积电情况也相同;该报告指出:“我们不认为台积电将直接跨足太阳能光电业务。”该报告作者John Boyd并认为,这些公司最后可能会利用退役的旧晶圆厂生产线来制造太阳能模块。


    此外该报告也发现,多家太阳能板大厂都在太阳能专利持有数排行榜上缺席,像是First Solar、Nanosolar、SunPower与SunTech等公司,持有的太阳能专利数量都挤不进前15名。其中有一家公司Q-Cells的状况特别值得注意,该公司主要透过并购而非内部研发来取得技术,不过却找不到任何一家该公司并购对象所拥有的太阳能专利。


    有不少太阳能板制造商是通过取得授权与并购快速进入市场,但该报告指出,这些厂商可能会面临来自那些拥有更多专利的竞争者的威胁,尤其是那些懂得利用IP保护手段的对手。


    根据该报告的统计,目前大约有600家公司涉足太阳能光电板市场,且自2000年以来,每年有60家新公司加入太阳能阵营:“这使得太阳能市场呈现高度分散的趋势,而且在接下来的十年不太可能出现整并的情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