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世界追逐新能源 太阳能首当其冲

发表于:2008-07-04 09:35:00    

   面对国际油价的持续攀升、不可再生能源的频频告急,一场新的世界性工业革命悄然临近——
  
  
   成全球资本追逐热点
  
  
   背景提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7月1日发表的2008年全球可持续能源投资趋势报告称,过去一年全球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比上一年猛增60%,达到1480亿美元;报告预测,全球新能源投资2012年将增至4500亿美元,到2020年则将达到6000亿美元。
  
  
   在近日举行的2008新能源与制造企业多渠道融资国际论坛上,透露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随着近年来不可再生能源的频频告急以及国际油价的持续攀升,世界各国都在不遗余力地寻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能源已成为国际资本追逐的热点。
  
  
   油价高企催生新能源革命
  
  
   2008新能源与制造企业多渠道融资国际论坛吸引了国内外1000多家新能源领域企业、40多家投资机构参加,其规模之大令主办方始料未及。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顾杰介绍说,在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的背景下,新能源的开发和使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热点,新能源开发也已成为目前全球增长最为迅速的行业之一。商务部电子商务中心主任刘俊生告诉记者,新能源行业是近年来投资领域的热点,各类风险投资、私募基金甚至国内外证券交易机构都十分关注该领域。亚洲开发银行预计,到2030年亚洲国家将有6.4万亿美元的新能源投资需求。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王仲颖说,在未来10年里,新能源市场的投资将会得到迅速增长,并创造几百万个新的就业机会。这一观点也可以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元简那里得到证实。他认为,新能源的开发可能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只有在新能源技术革命中走在前面,才有可能在未来的世界经济格局中占据优势地位。
  
  
   世界追逐新能源
  
  
   为了应对油价高企,目前,世界各国纷纷推出新的能源战略,千方百计寻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欧洲、美国、日本先行一步,抢占新能源技术的制高点。德国明确提出,利用30年的时间发展新能源技术,特别是风力发电技术取代核电技术。目前已迅速建立起了装备制造、安装和运行维护的产业体系,其风力发电装机超过美国成为世界风力发电最为强大的国家。美国先后制定了太阳光伏电池、风力发电装备和氢能技术发展的路线图。日本则利用其电子技术优势,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品,其产量已经相当于全球产量的50%以上。英、荷、日、美等国企业基本垄断了全球的光伏发电产品市场。世界上最优秀的风机制造技术则集中在丹麦、德国、西班牙和美国等几个国家。
  
  
   发展中国家也不甘示弱。在亚洲,印度是世界上风力发电量最多的5个国家之一,装机容量达到10亿瓦,到2030年将达到100亿瓦。越南到2025年将建造2至3座核电站,总装机容量为800万千瓦,总投资额约为160亿美元。在拉美,巴西年均使用甘蔗生产44亿加仑(165亿升)的生物燃料,是世界上第一个将乙醇作为汽车主要燃料的国家。
  
  
  在非洲,南非预期到2013年生物能源的产量占南非能源总产量的40%。  许多国家或地区都将新能源作为其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盟,2010年22%的电力或整个能源的12%来自新能源;日本,到2010年光伏发电要达到483万千瓦;拉丁美洲,2010年整个能源的10%要来自于新能源。


   发展机遇与风险并存
  
  
   事实上,就在新能源发展前景一片光明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困惑和挑战。
  
  
   据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黄其励分析,新能源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太阳能电池在生产过程中会排放四氯化硅,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目前用太阳能发电的成本远远高于煤电;此外,太阳能从供给形态来说也不够稳定。再如,生物能在生产过程中,技术的多元化会造成产品的多元化,有些技术只产生沼气等资源利用率低的产品,综合利用效率不高;与煤矿相比,生物能的生产原料分布比较分散,开采运输和使用成本较高。水能的开发和利用则涉及移民、环境保护和流域经济利益分配等问题。
  
  
   对于目前国际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生物能发展模式,黄其励认为,应该在“不与民争粮、不与粮争地”和“不与农田争水源、不与禽畜争饲料、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多元起步。随着时间的推移,非粮液体燃料和替代石油的生物基产品将成为战略重点。
  
  
   不仅如此,新能源行业自身也面临着一些困惑。据专家介绍,作为太阳能的关键原材料,多晶硅目前的供应价格屡创新高,这使得太阳能产业的成本大大提高。现在太阳能发1度电成本在4元左右,用燃料油发电成本不到1元;由于多晶硅涨价,今后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将超过4元,其发电成本依然高于燃油发电。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