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Air Products乐观展望中国光伏市场

发表于:2008-04-02 15:18:00    

    中国太阳能光伏市场在去年的发展引起了Air Products公司的关注,由Simon Moore先生领导的ESM业务以快速服务于新兴市场为目标。要做到这点,你可以从以下采访中了解大型气体供应商采用什么模式来灵活应对庞大的半导体、光伏和平板显示体系。

作者:贺贵鸿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Air Products(空气产品公司)对外宣传的资料上,如果出现了人物,肯定有一位带着安全帽的工程师正在施工现场,给人的感觉是安全、可靠与专业。这是一个很有趣的事情,细想来它与该公司的经营业务颇有关联。作为一家领先于全球工业、能源、科技和卫生保健市场的气体供应商,Air Products提供各种特种气体、大宗气体、设备与服务等等。就拿它的电子特殊材料(ESM)业务来说,它为半导体行业提供的电子特殊气体大多是有危险性的,而且种类繁多,气体从配方、生产、罐装、输送或运输再到使用,无论是哪一步,它们对安全度、可靠性和专业技能都有极高的要求。

   ESM即是我们今天的焦点话题。在上个月底举办的“2008亚洲光伏技术展”峰会上,全球电子特殊材料总监Simon Moore先生就Air Products的ESM现状及未来取向与参会者展开交流。光伏(PV)是近两年来中国市场兴起的产业之一,它的特气用量大,与TFT-LCD共占2/3的市场需求量。1月中旬Air Products宣布与Signet Solar签订气体供应协议,为对方设在德国Mochau新的薄膜光伏组件生产厂安装气体输送系统、提供服务和相关气体。这个长期协议包括了为对方供应氢气、氦气、氮气和氩气以及特殊气体,比如硅烷、NF3以及掺杂气体。新的工厂将在今年夏季投入生产。

   IC、TFT-LCD一直是ESM业务的主体产业。IC要求的电子特气种类多但量小,TFT-LCD要求的量大但所需电子特气种类少。去年,TFT-LCD的增长速度超过了硅半导体市场。在光电领域,Air Products长期为国内LED芯片制造商以大型ISO tank方式供应高纯度液氨。Moore说:“我们客户都希望大规模的生产线,它能降低成本。对于IC制造商来说,他们更关注供应链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而某些产品与具体的应用有关,比如硅基PV。最后站在气体供应商的立场,特气能帮助客户提高产品性能,我们希望能为电子行业的客户提供他们想要的任何产品。”

   现在满世界的人都在探讨接近客户、理解客户。除了加强两家高级管理层之间、技术团队之间的互通,还能从哪里着手?Air Products有四种供气方式:管道输气、现场供气、罐装和ISO tank。像液氮、液氧、氢气和氦气都是先生产再打包,这是罐装;挑一处方便贸易的地方修建一个特气仓库实现本地化及时(just-in-time)供气,如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仓库;若有大型客户,可选择到现场供气、在厂区内建成大宗气体站。Moore解释道:“就电子特殊气体而言,我们正积极展望中国市场,看它是否达到一定规模让我们建专门的供应站;再看客户的规模效应,它的成本优势若吸引了客户的注意,整个供应链才能呈现良性发展。”

   他对Air Products在国内的客户作了简单的概括:TFT-LCD客户如北京京东方、昆山龙腾光电、上海天马及其他正在建设中的新项目,IC的客户如中芯国际、宏力半导体、无锡海力士、苏州和舰、上海台积电,以及其他在大连及重庆建设中的新项目。

   Moore说:“在电子特种气体供应领域,特气都是一种危险的产品,我们必须要在中国拿到许可证,尽量是永久性的执照,这样便于我们从国外进口气体再卖出去。特气仓库只是我们过去的供气方式,现在中国的制造业基地越来越远离海岸线,有的甚至去了边远的重庆,遇到这种客户我们倾向于在当地建立储气仓库。”现在,Air Products在中国也有许多方式的合作,比如租用第三方的仓库来存储特气,但一般来说采用Air Products设计及技术操作的规范来管理,如此更加遵守产品的规章制度,使之保密、安全、可靠。

   去年,Air Products的全球销售额是100亿美元,同比06年增长了15%。其中包括商业气体32%、能源炼化事业26%、电子和功能材料21%,化学品9%、设备与能源和卫生保健各占6%。受半导体(约占85%)和LCD(约占10%)的影响,电子和功能材料行业将持续增长。

   现在,Air Products的管理团队已经搬到中国台湾,特气设备(气柜)和气体均在韩国生产。06年成功扩展了韩国、中国台湾的电子技术研发中心,以及中国上海、日本的功能材料技术中心。今年韩国NF3厂将扩大一倍,年产量计划在500~1000吨之间。

   在中国Air Products共有1600名员工,以北京、上海和香港为中心,沿海共设立了多个主要气体生产厂。并在上海、常州、香港设有功能材料设施。

   Air Products庞然如前进中的火车,它的动力是什么呢?据悉,去年它投入了研发资金1.4亿美元,将精力集中在快速成长的新兴市场如PV,积极与大学、实验室、公会及其他公司组成联盟/合作伙伴。放眼未来,Moore认为45nm工艺、亚洲市场持续增长、产品简约化及其价值链取向和PV市场的发展,这些都有可能是整个电子特殊材料市场的主导因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