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楼市“太阳能时代”即将到来?

发表于:2008-03-07    

   随着春节前武汉市建委一纸指导意见的下发,太阳能成为今年江城住宅建设乃至城市建设的热门新词汇。

   这份全称为《市建委关于在新建建筑工程中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的指导意见》的文件对太阳能使用有明确要求,要求从今年4月1日起,我市具备太阳能集热条件的新建12层及以下住宅、医院病房楼、学校宿舍楼、
宾馆饭店、健身中心、游泳馆(池)等热水需求较大的建筑以及政府机构的建筑和政府投资建设的民用建筑、新农村建设中的农民居住用房等建筑工程,应与太阳能热水系统同步设计、施工、验收和投入使用;同时鼓励超过12层的住宅建筑和其他公共建筑运用太阳能热水系统。

   与以往家庭自行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不同,太阳能热水系统将从设计开始就被考虑在建筑整体内,统一设计安装。目前,江城这场以“太阳能时代”为特征的建筑业“能源革命”,使得不少开发商开始紧急修改建筑图纸。

   强制对象:12层以下建筑

   为什么只对12层及以下楼房作强制要求?

   对此,武汉市建设工程设计审查办公室胡主任表示,“以12层楼以下为界线,是借鉴了国内许多城市的经验”。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必须留出足够大的位置摆放集热器,标准情况下,12层楼房的屋顶可满足楼内居民的摆放需求。

   目前,太阳能热水器主要有三种摆放方式:屋顶、墙面和阳台。但由于在墙面和阳台摆放,存在最佳角度与景观如何兼顾、真空集热管万一破裂掉落等问题,技术措施不如屋顶成熟,所以我市倡导在屋顶摆放。

   至于低楼层的使用效果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电辅助太阳能热水器的技术已相当成熟,而且我市的太阳能资源也比较丰富,低楼层用户不用担心因管道过长而影响使用效果。

   对于高层建筑,目前还没有强制要求,主要是提倡使用,先试行,等到技术成熟就推广到高层建筑。

   方向: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一体化

   眼下,新建小区住户一般自行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但由于会引发雷击、坠落等安全隐患,并影响建筑外观,受物业部门反对。“此次统一设计、施工、安装、使用,这些棘手问题可以迎刃而解。”市开发办一负责人介绍说。

   谈到太阳能热水器与住宅建筑的一体化设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总工程师孙克放说,在设备和技术改进的基础上,还应该着力实现设计与施工、计量与智控、建筑与设备“三个一体化”,使设备安装简单、操作方便,太阳能与住宅建筑有机结合,在住户享受清洁能源的同时又保持建筑设计的整体风格。

   专家强调太阳能热水器一体化住宅不完全是简单的形式观念,关键是要改变现有住宅内在运行系统,具体设计原则可以吸取技术美学的手法。

   市建委胡主任说,如果房产开发商从设计、建设开始就像对水、电那样,把太阳能(光热、光电)与房屋融为一体,这样既可以增添商房的功能,也可以满足住户的实际需求,自然会提高商房的销售量。

   是否节能将成为市民购房首选

   南方遭遇的罕见冰雪灾害也让电力供应频频告急,在能源紧缺的大背景下,节能、环保的太阳能备受关注。

   近日,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总工程师孙克放发表意见,我国节能减排的潜力巨大,而其中一个可行的途径就是大力推广太阳能设备,用于办公楼、住宅的采暖、制冷、照明等,新建的高层建筑更应实现与太阳能设备一体化。

   孙克放说,北京、芜湖、嘉兴等地高层建筑与太阳能设备一体化已经显现出良好的节能环保效应,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如何将之发展、推广。在这方面,可以借鉴德国、日本等国的先进做法,以财政补贴、金融支持等方式鼓励居民使用太阳能设备。

   市开发办一负责人说,太阳能热水器从长远来看,比燃气、电热水器具有安全、清洁、价格优惠、不占用室内空间的绝对优势,将成为最热销的楼盘住宅,太阳能以自然为本的开发理念,将吸引并打动购房者,成为现代人购房的首选。

   目前,发达国家在太阳能与建筑结合方面走在我国前列,如以色列80%的民用建筑都装有太阳能。  

   无锡:2008年3月1日起,新建12层及以下住宅和有热水需求的公共建筑将统一设计和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强力推广太阳能热水系统。

   湖州:2008年开始,强制性规定12层以下(含12层)新建居住建筑全面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对于12层以上新建居住建筑也支持其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并鼓励支持应用光伏和其他太阳能利用系统。

   浙江:200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建筑节能管理办法》作出规定:新建12层以下的建筑,必须将太阳能利用与建筑进行一体化设计;住宅说明书里,要有节能指标;公共建筑要贴上“能效标识”。

   烟台:2007年2月1日起,规划部门在《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中按规定提出住宅项目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要求,确保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一体化设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