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太阳能发电系统四个真相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6-08 17:00:13

任总啊,您再忙也要记住以下4点:好的太阳能板的制造能耗回收期只有1.5年;太阳能发电系统可以用25年以上;95%以上的发电量为净输出;太阳能发电系统运营期是0碳排!!!

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过去十年迅猛发展。彭博社去年发布报道称,目前世界上已有部分地区的太阳能比煤炭便宜,预计在未来十年内,太阳能将成为全球范围内成本最低的能源选择。尽管如此,一些业外名人,甚至一些热心公益和环保的大V对太阳能发电还是缺乏基本了解,从而导致一些不符合事实的言论被广泛传播。其中一条就是“光伏发电系统在寿命期间所产出的电力输出,还不足以弥补为了生产该光伏系统所需的能源”。

这种误解,近日通过“心直口快”的任志强“任大炮”在媒体发酵。

以下为任志强发言节选:

“于是我们有了太阳能发电,当有了太阳能发电的时候,我们发现生产太阳能电板所需要的原材料也许并不是节能的,比如有单晶硅的问题,还有其他生产力的问题。如果是八个小时的太阳能发电,过程中会发现实际的发电效能和损坏的概率能成功的只是比生产用耗电多了一点点或者几乎是相等的,甚至于有的当太阳能板损坏的时候所发出来的电还不如生产它的原材料而浪费掉的电。”

其实,一直以来,有不少人质疑太阳能发电能耗和碳排放。鉴于此,在太阳能行业,有权威第三方测试机构和美国国家实验室对以上两个问题进行评估。

早在2010年,阿特斯阳关电力集团为了解太阳能组件整个生命链的碳排放,聘请了国际权威认证机构Intertek,进行了为期近一年的数据采集和评估,结果证明太阳能组件生产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远低于石化能源。

随着太阳能组件技术的进步,2016年,我们对阿特斯275瓦的高效多晶60片电池太阳能板重新评估,结果显示此组件生产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只是煤炭发电排放的1%。


针对太阳能发电系统在寿命期间的能源回收质疑,美国能源部旗下的美国再生能源实验室早在2004年已有明确结论(http://www.nrel.gov/docs/fy04osti/35489.pdf)。“据估算,屋顶太阳能光伏系统的能源回收期分别为4年、3年、2年和1年。即,若使用当前(2004年)多晶硅光伏组件,屋顶系统能源回收期为4年;使用薄膜组件,系统能源回收期为3年;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预期大规模应用的多晶组件系统能源回收期将为2年,薄膜组件系统则要1年时间(见下图1)。 屋顶系统能源回收期为1—4年的测算,是根据假设电站的系统寿命为30年。”


2004年距今已过去了13年,记得当时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效率刚刚超过12%,相当于60片电池光伏组件功率175瓦左右。如今阿特斯高效黑硅多晶太阳能电池量产效率已经突破了19%,阿特斯多晶KU组件功率也已经达到285瓦。太阳能光伏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意味着光伏系统能源回收期越来越短,碳足迹排放量越来越少,光伏系统成本也越来越低。

最近一期的Nature Communications也对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能源回收期题目刊登了专门的研究论文(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comms13728)。结果表明,晶体硅光伏系统的能源回收期目前已经降低到了1.5年以下的水平。光伏系统的寿命超过25年,这表示光伏系统95%以上的发电量为净输出零碳排,即有24年以上的时间为人类贡献清洁电力。

任志强先生还说“甚至于有的当太阳能板损坏的时候所发出来的电还不如生产它的原材料而浪费掉的电”。这应该是针对个别质量有问题的组件而言,就像楼建歪了,房子会倒,不能住人。所以选房子一定要选有声誉的开发商,买太阳能板也一定要选择有声誉的厂家的产品。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日本电站投资:投资太阳能电站要多少钱?收益率怎么样?

日本电站投资:投资太阳能电站要多少钱?收益率怎么样?

日本电站投资:投资太阳能电站要多少钱?收益率怎么样?在全球经济停滞,税率上涨,养老成本年年逐渐上升的大背景下,高风险金融类产品的前景堪忧。在送走2019迎来2020的同时,我们也迎来了天灾,人祸,战争威胁等诸多

太阳能发电系统FIT
2020-11-17
晶科能源助力日本最大石油公司共建日本首个加油站光伏电厂

晶科能源助力日本最大石油公司共建日本首个加油站光伏电厂

2020年9月11日,晶科能源宣布与日本最大石油ENEOS株式会社就虚拟发电厂(VirtualPowerPlants,以下简称VPP)项目的组件提供达成合作意向。该项目是ENEOS利用加油站站房屋顶和顶部平面空间,建设光伏发电设施,同时它也

晶科能源太阳能发电系统石油
2020-09-17
新加坡公用事业局与胜科合作的腾格水库60 兆峰瓦漂浮式太阳能光伏系统开工建设

新加坡公用事业局与胜科合作的腾格水库60 兆峰瓦漂浮式太阳能光伏系统开工建设

全球最大规模的绿色技术与水处理一体化内陆漂浮式太阳能电站之一,腾格水库60兆峰瓦漂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效果图,覆盖面积相当于45个足球场大小。新加坡,2020年8月18日新加坡国家水务管理机构(公用事业局)与胜科工业

漂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水面光伏
2020-09-03
京瓷实施“太阳能x蓄电池”的模式试验

京瓷实施“太阳能x蓄电池”的模式试验

京瓷于2020年7月1日宣布,已开始在滋贺县Yasu市进行一次示范试验,该试验使用蓄电池和自供给系统向其自己的工厂供应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据说这是首次国内试验,将蓄电池用于可再生能源自发电。通过使用一般输配电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发电系统
2020-07-06
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2023年3月6日,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深入了解苏州市本地光伏企业发展情况。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岩,阿特斯高级副总裁、储能科技总经理张光春等领导接待了刘小涛书记一行。

阿特斯独立共享储能电站
2024-03-11
阿特斯宣布与Sol Systems合作,建立美国市场组件销售合作关系

阿特斯宣布与Sol Systems合作,建立美国市场组件销售合作关系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 Solar Inc., NASDAQ: CSIQ, 以下简称“阿特斯集团”)2024年3月4日发布新闻,宣布和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领先可再生能源公司Sol Systems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阿特斯将向Sol System大批量出售阿特斯德克萨斯州组件厂生产的高效组件。

阿特斯N型TOPCon
2024-03-05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2月28日上午,淮安阿特斯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在涟水县开工。

阿特斯光伏产业
2024-03-01
开先河!阿特斯助力第58届“超级碗”大赛首次100%使用再生能源供电

开先河!阿特斯助力第58届“超级碗”大赛首次100%使用再生能源供电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 Solar Inc., NASDAQ: CSIQ, 以下简称“阿特斯集团”) 2024年2月29日宣布,公司在为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阿莱金特体育场举行的第58届“超级碗(Super Bowl)”赛事供电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完全由可再生能源供电的超级碗赛事,其电力来源于内华达州的“Arrow Canyon”太阳能和储能项目。

阿特斯可再生能源供电太阳能
2024-03-01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2月26日,隆基与DAT Group及 SPower 在胡志明市签署了 45 MW Hi-MO 7供货订单,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加速越南能源结构向绿色和可持续方向转变,有力支持越南 2050 年前实现净零碳目标。

隆基绿能绿色能源太阳能发电
2024-03-07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2024年1月15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常态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4〕6号),根据文件,将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常态化规范管理!

可再生能源电价太阳能发电
2024-02-27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记者近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2023年,我国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据监测,全国在建和年内拟开工能源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约2.8万亿元。分类别看,常规项目和新业态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6%和152.8%。分地区看,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28.5%、13.6%、22.5%。

太阳能发电源网荷储一体化
2024-02-23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由沙特国王大学领导的研究人员评估了在沙特利雅得和塔布克两座城市建设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厂的几种方案。他们发现,将集中式太阳能设施与光伏项目相结合,可以实现最具成本竞争力的配置。

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光伏项目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解读】太阳能发电系统四个真相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