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石定寰:大势不可逆转,领跑者应通过创新实现全面领跑

发表于:2017-05-10 17:48:51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7年5月10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索比太阳能光伏网承办、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隆基乐叶光伏、杜邦、中天科技、萨纳斯光电能源科技、协鑫、国高技术、睿基股份、上航电力、深圳安安泰科联合赞助的2017首届创新领跑解决方案研讨会在古城西安如期开幕。陕西省能源局、陕西省发改委以及来自来自各地发改局、能源局、光伏企业、媒体多位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10日上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就“全球光伏行业发展趋势及展望”发表了致辞。



光伏产业迅猛发展,大势不可逆转
 
从全球的行业趋势来看,光伏行业已经进入了迅猛发展的阶段,大势不可逆转。“自去年11月4号巴黎协定实施,给可再生能源发展尤其是光伏行业给予了强大了推动力,虽然在发展的进程中任然存在很多阻力,但是大势不可逆转”石定寰参事如是说。
 
美国斯坦福大学在北京大学建立了研究中心,两年来致力于研究光伏产业对世界的影响。在既往的概念里,国际上对于中国光伏产生过诸多误判,认为中国太阳能产业是个泡沫,中国的光伏产业发展缺乏创新,没有与国际行业发展紧密结合。斯坦福研究中心对中国光伏产业做了深入研究,从国外的视角重新定义了中国光伏产业。“中国光伏产业正走在一个不断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在发展双面电池等新技术上,中国都处在世界的前端,开始从实验室走向了产业化,在光伏电站的智能化运维及管理范畴,通过物联网以及大数管理,得到了更有效的质量的提升。同时中国光伏产业的商业模式也在不断地完善,不仅局限于城市屋顶,更将目光放在了广泛的水面、农业、农村建设、交通建设等领域。领跑者正引领着中国光伏产业走向健康发展。”
 
中国的光伏产业是世界光伏的领跑者,石参事指出,中国在完善本国行业稳定发展的同时,也需要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尽管在实施当中有不同的困难、不同的理解,但光伏行业的发展大势不可逆转!”石参事引用了习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号召。

能源变革,通过创新实现全面领跑
 
近几年,中国能源结构调整也在积极进行,煤炭在过去长期占据将近70%的位置,今年下降了7%—8%,国家在压缩控制煤炭发展的同时,也提出了诸多替代性措施。目前,光伏占了发电量的4%,石参事对该数据及其未来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中国光伏需要通过落实创新驱动的战略,进一步提高产业的创新能力。石参事提出:“在建立了大量光伏电站的同时,煤炭、火电站的发展也需要得到重视。光伏人要用我们的事实、案例、良好的创新能力来有效的展示太阳能光伏在能源中的主力军作用,推进更恰当的能源变革。”
 
“领跑者需要实现多方面的领跑:技术上,不断提升竞争力,掌握创新核心技术,用新技术来改变环境面貌,同时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在2020年前后实现平价上网;在应用上,领跑者如何发挥积极的领跑作用,如何将分布式这一主要方向更好地与各类设施结合,更好地叠加可再生能源,实现共生,在单位面积内产生更大的效率;在运维上,我们的产业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如何在25年的寿命期内,确保安全及优质;另外,在智能化发展上,互联网也要发挥作用,储能技术也要发挥作用,这都需要我们通过创新实现全面领跑。”石参事对全面领跑的概念作出了详细的诠释。
 
最后,石参事也对业内发起呼吁,整个光伏界需要共同努力,结合当前的形势困难和挑战,围绕领跑者,对行业的发展进行深入的研究。行业需要更多的声音,助力政府在决策上更好地推动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