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点亮海南三亚黎村希望

发表于:2017-05-09 10:43:45     来源:中国三亚

 吉阳区罗蓬村作为一个总人口544户2588人的黎族村,建档立卡贫困总人口87户345人,分布在12个村小组。通过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罗蓬村已实现“五通”(即村村通路、通电、通自来水、通广播电视、通信息)和“十有”(即有旱游保收田、有致富项目、有办公房、有卫生室服务、有卫生保洁制度、有学前教育、有文化活动室、有健身场所、有良好生态环境、有就业保障措施),截至2016年12月25日,8个贫困村小组已全部实现光纤宽带和手机2G、3G、4G信号覆盖,网络信号通畅,文体、医疗设施设备齐全。

作为罗蓬村定点帮扶单位,市科工信局深入贯彻落实2017年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成立局扶贫工作驻守小组,一把手任组长,积极开展包点村扶贫工作调研。根据市扶贫工作安排,市科工信局主要负责人和派出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对罗蓬村已脱贫的87户农民基本情况再深入调查,了解并掌握其发展动态。根据调研情况,结合实际,制定驻罗蓬村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为下一步扶贫工作提供依据。

近日,记者在罗蓬村看到,巩固提升户新修缮的房屋楼顶上,分布着光伏发电板。一块块发电板整齐地排列在屋顶,选取最适宜的角度位置,最大程度接收太阳光照,利用太阳能资源发电,在用户满足自身用电需求的同时,将多余电力并入国家电网,从而获取一定的经济效益。

据市科工信局分管领导蔡海宝介绍,2016年7月15日,市科工信局和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在定点帮扶对象蓝德冲家屋顶建设5.2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260W高效多晶硅组件,发电量5.2KWp),费用为4.8万元,2016年8月中旬完工,9月并网发电,截至当年12月31日共发电2100度,估算月收益540元,年收入6480元。

目前,市科工信局共计投入736800元,在吉阳区罗蓬村保球小组村民蓝德冲、蓝德新及兰学明等14户帮扶对象家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扶持项目,基础设备已经安装完成,预计每户平均月收益666元。“我局计划在全市的医院、学校、科研院所、村委会等区域建设五个光伏发电项目示范点,并将进一步扩大推广。目前村委会光伏发电项目示范点拟定在吉阳区罗蓬村委会,重点是扶贫困难户。”蔡海宝表示。

除此之外,市科工信局扶贫工作组还积极开展农村电子商务扶贫前期工作,建立罗蓬村扶贫农产品电商销售服务站和科技110扶贫服务站,帮助巩固提升户在生产方面拓宽销售渠道,提高生产积极性。

“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建立罗蓬村87户345人贫困人口大数据平台,数据包含家庭情况、致贫原因、产业情况、种植养殖情况、脱贫巩固情况等。数据实时定时跟踪更新,协助贫困户农产品‘触电’,完善产品准入电商、微商平台销售的条件及标准,多渠道帮助贫困户销售种植养殖农产品。此外,农业科技110服务站跟踪指导贫困户种植养殖,农产品咨询、农业防控、农产品知识培训,电商知识培训,普及互联网知识。”市科工信局农社科科长容振全介绍。据悉,该项目将于6月底完成总体验收。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