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多部门拟出台光伏系列新政 全面实行竞争性项目分配

下一篇:山西电建一公司中标广东光伏电站项目

分享

光伏发电迈入“黄金年代”

发表于:2017-02-17 08:43:45    

来源:宁波日报

 商用领域前景广阔

杭州湾地区年平均日照时数1710小时至2100小时,太阳能资源丰富,位于该区的上海大众汽车宁波分公司光伏车棚一体化分布式光伏电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

日前,记者走访了上海大众汽车园区,看到园内的成品车停车场上搭建了大面积的光伏车棚。“光伏车棚下可停放车辆1万多辆,实现棚顶发电,棚内为成品车遮阳挡雨,并兼具防冰雹等功能。”宁波安悦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剑军介绍,该项目采用可调式结构光伏车棚,自动选择最佳受光点,使发电效率提升10%以上。同时,在监测、运维等系统中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数据分析。

据悉,该项目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整体装机容量20兆瓦,自投运一年以来,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去年发电2227万千瓦时,超额完成发电量。“自发自用”余电并入电网,每年可以生产绿色电力2200万千瓦时,发电后每年可节约标煤约66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7000吨。

来自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市累计受理10千伏分布式光伏项目接入申请81个,发电容量为23.3万兆瓦,完成并网30个,发电容量为9.6万兆瓦,结算发电电量3801.6万千瓦时。

民用领域提升空间大

我市在民用安装光伏发电始于2014年,当时首批全市范围内有14户家庭光伏发电并网结算。如今,这些家庭光伏发电使用情况如何?光伏发电是否够用、安全?

家住天一家园顶层的袁先生是我市首批安装光伏发电的市民之一,他于2014年6月建成并使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安装的面积大概有70平方米,光伏电池的峰值总功率10千瓦,建设成本费用7.5万元,每年可以发电近1万千瓦时。

“夏天一天最多能发60千瓦时。而阴雨天的话,大概只有6千瓦时到8千瓦时,基本能满足日常需求。”袁先生说。

袁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在没有安装光伏发电前,在夏季高温来临时,家里一个月电费要300多元。“现在全年电费大概2000元,收到国家电网8000元,每年的受益近万元,预计8年收回成本。”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我市累计并网民用光伏项目的家庭1617户,合计容量1.05万千瓦。

“未来三年,宁波将有近9万户居民的光伏发电要并网,公司将探索研究清洁能源发展趋势,提前准备多元化能源接入,服务‘百万屋顶光伏发电计划’,以此适应清洁、绿色的发展。”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总经理王凯军说。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民用光伏发电并网安装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不过仍需大力扶持推广。有业内人士建议,民用光伏发电可与当地的金融机构开展民用光伏系统建设的贷款业务。比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河北推出的“光伏贷”,用户只需支付30%的首付,剩余70%从邮储银行贷款,就可以安装光伏系统,建成并网发电的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这对于我市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普及推广具有示范效应。

光伏发电点亮新农村

李岙村是我市光伏第一村,光伏发电运行一年多来发展如何?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李岙村地处四明山区,光照十分充足,全年平均日照超过5小时,具备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的有利条件。记者走进李岙村,看到一幢幢三层高的连排小楼拔地而起,每家每户的屋顶上覆盖着亮晶晶的光伏陶瓷瓦片。

“村民盖房子本来也是要购买砖瓦的,现在用光伏板替代了瓦片,还节省了盖房成本。”鄞州区李岙村村委会主任洪国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前年12月并网发电开始,李岙村每天能产生800元到1000元的收入,预计8年后就可以收回投资成本,还有17年左右的纯收益期。

根据李岙村分布式光伏建设规划,宁波供电公司开辟绿色通道,投资200多万元,为李岙村配套安装4台10千伏630千伏安变压器,敷设电缆600余米。同时将村内原有的架空线路拆除,改为落地电缆,为光伏村顺利通电打好基础。

如今,李岙村全村344户屋顶上都安装了500千瓦光伏板。这些发电量通过4个并网点并网,全额卖给国家电网。

根据政策,这些电卖给国家电网的价格为每千瓦时1元,省、市、区每一级财政各补贴每千瓦时0.1元,这么一算,每发1千瓦时电,就能得到1.3元的收入。另外,政府还有5%的一次性造价补贴,所有项目完成后,村集体一年可以从出售电中获得35万元纯收益,除却村民额定免费用电外,至少还有25万元集体收入。“这些钱一部分用来发展村里的土特产加工产业,一部分作为今后村里的公共设施维护资金,和补助孤寡老人、退伍老兵的基金。”洪国年说。

村里发展光伏产业,每年还能节省标准煤200吨,减排二氧化碳498吨、二氧化硫15吨、含碳粉尘136吨,污染物减排效果非常明显。

李岙村光伏项目的成功经验很快被作为样板,在其他村庄展开。目前,龙观乡正在全力打造浙江省第一个光伏小镇;有331户村民的大路村,已开展光伏村项目建设,一部分联排别墅马上就要进场安装光伏瓦片;有328户村民的龙溪新村,也将在今年启动老房改造,在屋顶和四周空地加装类似的光伏瓦片和光伏面板。

光伏发电迎来机遇期

今年年初,在慈溪周巷水库和长河水库水面上,全国最大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正式投运。

记者日前来到现场,看到远处水面上一排排泛蓝的光伏电池板整齐地排列着,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和壮观。

“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是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在鱼塘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可以为养鱼提供良好的遮挡作用,光伏板下方水域可以进行鱼虾养殖,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发电新模式。”市电力设计院院长王敬波说,周巷属于平原地区,光照强且水域面积较大,适合大容量光伏电站建设。此外,附近电网密集,能有效缩短电量输送距离。

光伏发电除了能较好地解决发展新能源和占用土地的问题外,还可以获得良好的生态、经济效益。“该项目总装机容量达200兆瓦,预计年均发电量约2.2亿千瓦时,所发电量全部接入国家电网,我们业主方每年售电收入约2.4亿元,每年渔业收入可达1300万元。”杭州风凌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志万说,该项目可为宁波乃至浙江省输送绿色能源,满足1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相当于节约标准煤7.04万吨。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扩建,建设优质电站的土地资源出现稀缺,光伏发电将出现与第一产业融合的趋势。”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供电营销部专职葛凯梁说,未来光伏发电将应用于农业科技大棚、尾矿治理、废弃的采矿塌陷区等更多循环经济建设或生态综合治理领域,从而实现能源与环境和谐发展的共赢局面。

此外,与风电等其他清洁能源相比,光伏发电与工商业用电峰值基本匹配,因此光伏相比于其他可再生能源更适用于分布式应用。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优势在于其经济、环保,能够提高供电安全可靠性以及解决边远地区用电等。

“随着电力配售点领域的改革,如直购电、区域售电牌照的发放,分布式光伏发电也将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业内人士说。

FR:宁波日报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