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小型设备 » 最新新闻 > 正文

掌握屋顶有效面积的测量窍门 助你设计出科学合理的光伏系统

来源:光伏说发布时间:2017-02-14 08:53:53
 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中,许多用户总会问:我家的屋顶能装多少千瓦的板子?该如何设计测算?

其实光伏系统能安装多少,设计多大的容量,就像成语所说那样“量体裁衣”,首先要先测量出身体的高矮胖瘦指数,然后在根据这个指数确定衣服大小是否合身。设计安装光伏系统也是同样的道理,要想在自家的屋顶安装光伏系统第一条约束条件就是在已标识的无遮挡区域放置多少块光伏组件。


在实际的安装施工过程中,屋顶要明显大于光伏阵列所要求的面积,主要是受屋顶上面存在的部分或突出的物体所影响。这里面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有效面积。

光伏阵列设计和组件选型过程中,有效面积极其重要,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屋顶有效面积有何测量窍门,如何掌握这些窍门?让自家的光伏系统设计、安装更加科学合理。

窍门一、如何测量屋顶的有效空间?

在测量的时候可使用卷尺进行测量或直接从建筑物的结构上得到,如屋檐排雨沟和屋脊之间的距离定义为“宽度”,沿屋檐的水平距离定义为长度。


窍门二、确定“边缘区域”。

这里要根据所选择的安装方式,应当在屋檐周边提前留出边界或“边缘区域”。如果边缘区域预留空间太小,后面会给施工以及维护带来不便。如果边缘区域空间太大,将会减少屋顶有效面积,影响光伏系统设计大小。对于这样一个特殊参数,地方一般会对其尺寸有所规定,在光伏发电起步比较早的澳大利亚,对于“边缘区域”推荐选取有效面积的20%。

窍门三、确定有效面积内可安装的最大光伏组件数量。

大家都知道一般常用的光伏组件是矩形的,它有两个固定的纬度:长度、宽度,屋顶上可安装的实际光伏组件数量主要受这两个固定纬度以及屋顶有效空间长度、宽度的影响。通常情况下光伏阵列可以按照屋顶的走向和有效面积选择风景画式安装(长边平行于屋顶长边),或者按肖像画式(长边平行于屋顶宽边)安装。

窍门四、不规则屋顶可采用分割法,找出适合安装光伏系统的有效空间。

在农村屋顶复杂多样,并不是所有屋顶都是我们所向往的矩形,如果你所面对的屋顶是非矩形区域,那么不要慌,可以采用分割法,把屋顶分割成若干个矩形,然后在按照风景画式安装、肖像画式来进行安装。


明白了这四个窍门,合理的利用和创造屋顶有效面积,但是这里我们要注意,尽管屋顶有效空间是考虑光伏组件总数的一个重要因素,但还要受其他约束,如最终的组件总数还取决于逆变器的选择,以及可串并联接入逆变器的组件数量等。

FR:光伏说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应对挑战,智取阳光,探秘工业厂房光伏系统安装策略

应对挑战,智取阳光,探秘工业厂房光伏系统安装策略

在绿色能源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工业厂房光伏系统的安装成为了众多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一领域面临着诸多挑战。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些挑战,并提出有效的应对策略。 挑战一:屋顶承重与

工业厂房光伏系统
2024-04-06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根据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日前发布的初步数据,到2023年底,美国累计有1086GW的光伏项目和503GW的独立部署储能系统等待并网许可。根据未报告的光伏+储能项目的估算值,该实验室估计到2023年等待并网的混合项目(例如光伏+储能项目)中的储能系统的装机容量为525GW。

光伏系统电网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光伏租赁屋顶25年:福兮祸兮?

光伏租赁屋顶25年:福兮祸兮?

本文深入探讨了光伏租赁屋顶25年合约的利弊。其中,利端包括长期稳定的经济回报、显著的环保效益、相对较低的维护成本及技术更新带来的优势;弊端则涉及初期投资压力、屋顶使用权受限、技术风险及市场和政策的不确定性。文章旨在帮助屋主在签署长期光伏租赁合同前,做出全面且明智的决策。

光伏租赁光伏系统
2024-03-31
IRENA:全球2023年新增345.5GW光伏系统

IRENA:全球2023年新增345.5GW光伏系统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日前发布的一份名为《2024年可再生能源容量统计报告》,全球光伏系统开发商在2023年安装了345.5GW的光伏系统。中国光伏市场主要推动了这一增长,占全球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的近四分之三,但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表示,要实现2030年的光伏部署目标,需要更快的增长。

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
2024-03-29
光伏高压并网与低压并网的成本探微

光伏高压并网与低压并网的成本探微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并网方式的选择直接关系到项目的经济效益和运营效率。高压并网与低压并网作为两种常见的并网模式,其成本差异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两种并网方式的成本区别。

光伏领域分布式光伏系统并网技术
2024-03-22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根据巴西光伏咨询机构Greener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巴西在2023年进口了17.5GW的光伏组件,与2022年进口的17.8GW光伏组件创纪录水平相比下降了1.7%。该公司表示,与2021年的10.4GW相比,巴西2022年光伏组件的进口量激增了70%。

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4-02-21
索比科普:分布式光伏电能质量

索比科普:分布式光伏电能质量

随着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选择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来减少对传统电网的依赖。然而,随着分布式光伏系统的普及,人们对光伏电能质量的影响也日益关注。那么,分布式光伏电能质量会有影响吗?在了解

索比科普电能质量分布式光伏系统
2023-09-08
正泰安能再获殊荣 |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举行

正泰安能再获殊荣 |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举行

2020年11月4日,由国家能源局和中国能源研究会指导,中国国际商会主办、无锡市政府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盛大开幕,大会以低碳智慧高效为主题,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亮相,集中展示分布式光

正泰安能分布式光伏系统
2020-11-05
掌握屋顶有效面积的测量窍门 助你设计出科学合理的光伏系统

掌握屋顶有效面积的测量窍门 助你设计出科学合理的光伏系统

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中,许多用户总会问:我家的屋顶能装多少千瓦的板子?该如何设计测算?其实光伏系统能安装多少,设计多大的容量,就像成语所说那样量体裁衣,首先要先测量出身体的高矮胖瘦指数,然后在根据这个指数确

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系统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2017-02-14
能金云:光伏发展“小”时代的“大”选择

能金云:光伏发展“小”时代的“大”选择

8月4日,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主办,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晶硅光伏专委会等单位承办的屋顶光伏发电(岭南)讲堂在广州举行。讲堂吸引了数百位业内人士参加,主办方特别邀请了权威专家和知名企业,全方位讲解屋顶光伏

能金云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分布式光伏光伏融资
2016-08-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掌握屋顶有效面积的测量窍门 助你设计出科学合理的光伏系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