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是最值得期待的产业互联网产业

发表于:2017-02-13 08:50:57     作者:红炜 来源:新浪博客

 探讨光伏企业商业模式与互联网结合的问题,这是第四篇,虽然希望是个小结,但是问题仍然多于结论。

按照互联网大咖们的说法,互联网时代已经进入下半场——产业互联网时代。虽然一时对“产业互联网”的内涵还无法概括,外延更无从界定,但是在经过二十多年颠覆性的发展,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产业的重构,互联网思维对传统产业思维维度、商业模式的提升和冲击,传统企业提升后的发展又反过来对互联网技术、思维的促进作用等等,都是不争的事实。

观察2016年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关系,两件事情让老红印象深刻。一个是,郭广昌说:“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对中国乃至全球产业的重构才刚刚开始。对供应链、对制造业的重构,虽然现在看上去没有那么明显,也没有涌现出几个大的企业,但我认为这些重构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将更加深刻”;一个是,“2016年度崛起最快的十大互联网企业”的评选结果,虽然视频、直播仍然占据半壁江,但是排在第一位的却是如火箭速度上升的“找钢网”——“集钢材交易、物流、金融、仓储加工、投资等业务为一体的大型商业平台”。

如果产业互联网说法成立,老红以为光伏应该是走在最前面、最值得期待的产业互联网产业。

第一,同为新兴产业。不同产业的不同产生年代,严重影响着它与互联网的不同结合结果。在互联网思维、应用无所不在的时代,传统产业是被植入互联网的,新兴产业是与互联网共生长的。光伏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是与泡沫破灭后的互联网再生时间一致的,是与移动互联的问世同步发展的。于是,在中国光伏产业,有着最早的产业互联网融资平台——绿能宝,有着最早的产业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联合光伏的“众筹”,有着最早的产业互联网创新生产模式——英利的“众包”,有着能源行业最早的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服务企业——东润环能。

第二,同样的基因和思维。分布式能源是人类能源供给形式的回归,这种回归又是与互联网思维的殊途同归。在形态上,分布式光伏的自发自用一改传统能源大一统的供应方式。在思想上,分布式光伏的民主、分享、去中心化是与互联网思维一致的。

中国光伏产业最可能出现产业互联网的地方在哪里?

讨论光伏+互联网,还是应该从“痛点”入手。除了弃光、限电、并网难、补贴难这一类受政策、产业基础影响,短期内不可改变的“痛点”,老红以为,光伏产业当前的主要“痛点”应该是:电站资源获取,产业整合带来的企业跨界发展。

电站资源获取是光伏终端市场持续的“痛点”。在解决这一“痛点”比较成功的尝试中,不管是线下的浙江晴天公司的“地推”、首信阳光公司的“体验馆”,还是线上赢泰电子公司的“光伏云”等,都还只是有限地解决持续、大规模、大范围获取电站资源的问题。具有互联网基因、思维的东润环能公司,其正在形成良性“流量”的“能量魔方”值得特别的关注。

产业整合、企业跨界是当前中国光伏企业发展的主要“痛点”。在量上,这是一个市场占有率集中的过程。在质上,这是一个从生产型向服务型转换的过程。转换和跨界的大致方向有光伏+金融、光伏+交通、光伏+建筑、光伏+电站资源获取、光伏+电站运维、光伏+供求服务(供应链)等,但是转换成功的企业还未出现。特别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光伏供应链企业的发展尤其缓慢,会否出现“找钢网”这样的服务平台值得关注。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