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效太阳能暖了农家屋

发表于:2017-02-10 10:52:51     来源:新华网

 2月8日,地处吕梁市离市区崔家崖村的山西晶旭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太阳能光热板生产线机声隆隆、焊花点点,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这里正在生产的是既能发电又能热水、还能取暖的高效太阳能供暖设备。

就在即将过去的这个冬天里,离石区信义镇归化村村民牛根顺就使用了这个太阳能供暖设备,让他家取了暖,洗上了热水澡,将来还能上网卖电。在牛根顺明亮暖和的屋子里,窗台上摆放的5盆花开得正艳。

这套高效太阳能供暖设备,是山西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特聘专家、英国赫尔大学工程学院教授赵旭东无偿为家乡提供的科研成果,他曾在欧洲获得欧盟龙之星银奖。对他的成功引进源于3年前的一次同学聚会,赵旭东说:“都是从小的同学,大家说能不能搞个项目帮家乡做点事,我说那就以农村采暖为起点吧。”

于是在两年前,家乡的几个同学合作成立了山西晶旭新能源有限公司,赵旭东组织了来自英国赫尔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的研发团队,在一个居民楼里摆开阵势,夜以继日开展了项目落地工作。通过两年多的研发测试,高效太阳能供暖系统运行稳定、研发成功,其中两项关键技术申报了国家专利。山西晶旭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伙人赵保其介绍,他们通过教育部查新报告,查清在国内和国际上还没有同类的新产品。

当日在现场,英国赫尔大学工程学院在读博士生范毅、周锦志等正忙着采集分析他们产品的发热量、蓄热量、传导力等数据。他们要从这900万个数据中找出系统的最佳运行方案。周锦志说,综合效率比单一的光伏板和光热板都要高出很多,这项技术在这个领域也属于世界级领先的产品。

产品是好产品,但要规模化生产必须建厂,建厂需要2000多万元,钱从哪里来? 好事多磨,当赵保其把这个项目介绍给崔家崖村党支部书记冯贵明时,双方达成了共识,冯贵明拿出1000多万元在自己闲置的洗煤厂建起了现在的新厂房。

在吕梁市和离市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高效太阳能供暖系统首先在离石区东西两山的农户中进行示范。经过一个冬天的考验,深受农民的喜爱。

离石区信义镇归化村第一书记张强说:“确实好,彻底改变了千百年来延续的这个烧柴烧炭这种污染情况。”

农民朋友使用一套供热面积100平方米的高效太阳能供热设备,先期投资需要5万元,按使用年限20年计算,可节省烤火费6万元,上网卖电4万元,实际受惠约10万元。关键的问题是,农民一下子掏不出这么多钱。离石区领导多次来到农户中间调研,初步拿出了可行性方案。

离石区委书记常书铭说:“第一,需要省市区作出一些科技经费的补贴,给老百姓统一安装,老百姓每年每一户大概可通过发电的收入有2000多元钱。第二个方案就是,利用资金注入来实施整村推进。”

赵旭东说,我们期望达到一个平衡,就是使用太阳能取暖的村民卖给国家的电和冬天买回来的电是基本相等的,在这种情况下,农民采暖是不要掏钱的。

FR:新华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