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如何计算光伏电站二氧化碳减排量的多少呢?

来源:中国分布式能源网发布时间:2016-12-12 14:21:09
 太阳能作为清洁能源,其所发的电量原则上不需要消耗化石燃料,因此使用清洁能源,意味着减少化石燃料的燃烧(即节约标准煤使用量),减少二氧化碳及其他气体粉尘的排放量,对于从根本上治理空气污染具有重大的意义。

我国是以火力发电为主的国家,火力发电厂是利用燃烧燃料(煤、石油及其制品、天然气等)所得到的热能发电的。节能减排和使用可再生能源,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两个关键。

那么,如何计算二氧化碳减排量的多少呢?

以发电厂为例,节约1度电或1公斤煤到底减排了多少“二氧化碳”?

根据专家统计:每节约1度(千瓦时)电,就相应节约了0.328千克标准煤,同时减少污染排放0.272千克碳粉尘、0.997千克二氧化碳、0.03千克二氧化硫、0.015千克氮氧化物。

每使用光伏电站所发的一度电是同样道理。

以1MWp光伏电站为例。

假设年发电量为1200000度。那么:

节约标准煤量:1200000KWh×0.328KG/KWh=393600KG=393.6吨。

减少碳粉尘排风量:1200000KWh×0.272KG/KWh=326400KG=326.4吨。

减少二氧化碳减排量:1200000KWh×0.997KG/KWh=1196400KG=1196.4吨。

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200000KWh×0.03KG/KWh=36000KG=36吨。

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1200000KWh×0.015KG/KWh=18000KG=18吨。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各火电厂容量和效率的不同,每发一度电所消耗的标准煤量是不同的,而且随着火电技术的提高,度电燃煤量一直在降低,上述提及的数据是一般意义上的平均值,仅供参考。

FR:中国分布式能源网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如何在雨季筑牢光伏电站的安全防线?

如何在雨季筑牢光伏电站的安全防线?

随着光伏发电的快速发展,光伏电站的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特别是在雨季,降雨量增加、天气多变,给光伏电站的运营和维护带来了一系列挑战。为了确保光伏电站的安全运行,专家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应对雨季带来的风

光伏电站
2024-03-28
实际系统效率高2%左右!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稳定运行

实际系统效率高2%左右!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稳定运行

3月22日,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第二集上线播出。绿色探员带着对人类与海洋关系的疑问,走进目前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大唐浙江象山长大涂滩涂光伏项目。

滩涂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3-27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随着绿色能源革命的浪潮,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其灵活、高效的特点,逐渐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颗璀璨明星。然而,要确保电站高效稳定运行,调试环节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剖析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的核心要点,为业内人士提供

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
2024-03-27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是光伏电站,置于我国南方与北方迥异的气候环境中,其运维之道竟有着天壤之别?接下来,请随我们一起揭开这些隐藏在地域差异背后的运维秘密。一、气候挑战的异同南方

光伏电站南北运维差异
2024-03-25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3月18日,可再生能源开发商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Masdar)、迪拜水电局(DEWA)与印度最大的EPC Larsen&Toubro(L&T)共同到访正泰新能,就去年10月签约的迪拜1800MW光伏发电项目的合作细节展开详细讨论。

正泰新能光伏电站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22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通知》指出,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高质量发展,巩固扩大风电光伏良好发展态势。稳步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有序推动项目建成投产。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在条件具备地区组织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开展全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资源普查试点工作。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太阳能发电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22
IRENA:实现能源转型目标,全球每年需新增1.1TW可再生能源

IRENA:实现能源转型目标,全球每年需新增1.1TW可再生能源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在“2024柏林能源转型对话”期间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阐述了为实现最近在阿联酋举办的COP29大会设定的目标以及世界各国需要采取的行动。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主席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可再生能源是唯一有速度和规模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能源。

可再生能源碳排放
2024-03-21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近年来,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不断重视,农光互补作为一种创新的能源利用模式备受关注。国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提出,要积极推进“光伏+”综合利用行动,其中包括鼓励农(牧)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复合开发模式。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SERIS)副CEO Thomas Reindl在第二届国际集成光伏(IPV)研讨会上透露,如果全球10%的现有农业用地能够与光伏结合,所产生的电力足以满足全球用电需求。这一前景不仅为能源行业注入新动力,更为农业带来了附加价值。

可再生能源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如何计算光伏电站二氧化碳减排量的多少呢?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