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科电力自述:我们是如何做领跑者项目的?

发表于:2016-07-08 15:57:47     来源:索比光伏网

口述人:弓传河 晶科电力设计院院长

大同光伏领跑者一期项目分为12 个标段,7 个100MW 和5 个50MW,还有1 个50MW 是用来做采煤沉陷区植被恢复研究基地,一共13 个项目,1GW。通过公开招标评优确定项目开发建设方。通过公开的招投标,晶科电力通过自身实力,以及大量的准备工作获得领跑者项目中的50MW 指标。我们之所以能中标,是基于多方面的结果。

首先我们对这个项目十分重视,因为这个项目是我们国家第一个光伏领跑者项目,而且是政府层面在主导。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公开招投标获取项目,所以我们对这个项目予以了极大地热情。其次我们的光伏组件全球出货量前三,技术上一直是领先,我们在这个项目投标技术方案中采用了晶科最新的60 片270W 高效组件,配合智能逆变器和智能监控系统,评标结果显示我们技术分较高。这个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能源局一起推动的第一个领跑者的项目。我们在标书编制的初级阶段,所有的技术方案,包括设备选型,首先要满足领跑者对技术先进性的要求。

上上签

我们抽了个好签。地块较完整,灌木、坟地比较少,我们在实际设计过程中确实避让了一些坟地和林地,有时候虽然按规定可以在灌木带安装,但遇到灌木比较茂密的地块,我们还是会避让调整一些。相对同期其它的项目来说,这个项目调整还是比较小,有些运气不太好的企业土地地块不完整,坟地较多。目前施工已接近尾声,预计五月份全部完工。

在整个基地规划过程中,大同市政府已经请当地煤炭勘测研究院做过这种地质的详勘。发现整个领跑者项目区域,其实都是深煤层,所以沉陷情况没有浅煤层那么严重,比起其他沉陷地区,如鄂尔多斯、济宁、两淮等要好很多。而且还是那句话,我们抽了个好签,遇到一些实在不合适的地块,调换了两三百亩就解决了。

基地公共设施的规划设计,包括建设,是由大同市统一组织来做的。这些汇集站、升压站,包括公共区域和道路设施,都是统一招投标,中标单位是上海院。我们十几个业主单位根据容量来分摊费用。目前已经基本建成,处于调试阶段。到五月份上旬,要进行送电实验,送成功就可以并网了。

电站效率:设计是工程的灵魂

领跑者项目对整个系统效率要求,在国内是比较高的。要想达到这些技术指标,关键在工程设计,设计是工程的灵魂,我要找一个优秀的设计团队做这个事情;其次设备选型,选型上要选最优的设备,因为我们中标50MW 资源十分不容易。

我们下决心要脱颖而出,并且做一个有代表性的项目,所以晶科在这个项目上不遗余力。

我和合作的设计院在施工现场驻扎了两个月,对每一个小山坡、每一个特殊地形,都做了细致的勘测,设计图纸不断优化,施工单位用的也是国内领先的骨干企业。这是第一个领跑者项目,晶科电力希望做好,为二期、三期,甚至后续其它的领跑者项目做准备。所以我们在设备选型,尤其是组件、逆变器,包括汇流箱,还有箱变(箱式变电站)等设备,都要选最好的。

设备选型

组件我们用的是晶科能源自己生产的,采用的是60 片多晶270W 组件,这个效率是比较高的。

项目中规定,逆变器的转化效率要达到99% 以上。我们对逆变器选型很慎重,先去现场勘测地形地貌,发现虽然是采煤区,但土地也不是很平整,也有山丘、土坡,还有一些灌木。另外沉陷区时间长了土地会向下沉降,导致电站高度和角度变化不一定均匀。

此前还是用传统大型的集中式逆变器比较多。但针对领跑者对于逆变器的要求,现场实地的情况,还有考虑到土地利用率,我们选择了组串式解决方案,用的是华为高效组串式逆变器。这款逆变器我们晶科电力有几个项目同时在用,包括浙江建德、浙江缙云、江西九江项目,还有安徽郎溪项目,我们都在试用。

智能电站

光伏电站由成千上万的光伏组件组成,经过组串构成阵列。在运行的过程中,单块组件或单个逆变器会出现一些问题,所以对于智能电站,需要尽可能掌握电站的实时数据,这点要求比较高。我们之所以选择华为,主要是因为组串式逆变器能采集每一串组件阵列的运行情况,包括电压、电流还有一些细微波动,通过无线信号上传,最后显示在晶科电力在上海的集控中心。这个集控中心春节前已正式运行,等到电站并网后,在这里就可以看到包括大同项目在内的全国光伏电站运行情况,其中既有集中式电站,也有分布式项目,设计容量超过2GW。

此外我们的这个50MW 电站占地1500 亩,考虑到后期,因为50MW 占地比较广,常规光伏电站包括站长、保安、后勤人员需要十几个人。现在每班值班就三个人,一个人在里面看数据,剩下两个人去巡视。从运维的人工成本来考虑,光伏电站智能化也是必然趋势。

领跑者的综合成本

目前光伏发电项目指标是国家能源局每年确定额度,一年就给这么多指标,去年总共给了23GW,所以拿到50MW 我们很珍惜;此外土地的资源,更是不可再生的。所以晶科电力要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哪怕加大初始投资,这是我们晶科电力做这个项目的初始理念。

整个领跑者项目,对于项目整体成本压力并不大。因为这个项目属于招投标获得,前期的投入不会很多,此外所有项目支持性文件,是由大同市发改委统一来委托编制。与此同时征地成本相比其它地区来说,是比较低的。其它地区光伏征地租金已经都是1000 元/ 亩左右,所以设备提高的这一点成本,并没有给整体电站带来多大的成本压力,整个收益率算下来还是蛮好的。

在晶科电力的所有光伏电站中,这个项目是比较好的。其它项目我们要和银行反复沟通协商融资,而这个项目是银行主动来找我们。领跑者基地的十几个项目都是这样的,融资很好解决。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