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领跑者相关标准大全

发表于:2016-07-08 16:05:42     作者:祁晓雪 来源:索比光伏网

一、如何定义“领跑者”?

根据2015 年1 月8 日发改委等八部门发布的《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所谓“能效领跑者”是指同类可比范围内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产品、企业或单位。发改委将同有关部门制定激励政策,鼓励能效“领跑者”产品的技术研发、宣传和推广。而“光伏领跑者”则是与其并行的一种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加强光伏产品和工程质量管理的专项方案。

二、光伏领跑者计划如何通过示范基地具体实施?

1. 国家能源局提出示范工程的主要技术进步指标、建设规范、运行管理及信息监测等要求。

2. 省级能源主管部门通过竞争性比选机制选择技术能力和投资经营实力强的开发投资企业。

3. 企业通过市场机制选择达到“领跑者”先进技术指标的产品。针对入选“光伏领跑者”计划的项目,能源局将委讬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进行全过程技术监测评价,在工程竣工验收时重点检查是否达到承诺的指标,在工程投产一年后进行后评估并公布评估结果。国家能源局对“光伏领跑者计划”示范工程提出建设标准、技术进步及成本下降目标等要求,通过竞争性方式选择技术能力和投资经营实力强的开发投资企业,企业通过市场机制选择达到“领跑者”技术指标的光伏产品。

三、2015 年光伏领跑者计划的要求是什么?

“领跑者”有三个必备素质,即更高、更快、示范性。效率要更高,速度要更快,产品或项目具备榜样示范意义。领跑者即“佼佼者”,专业素质一定要高,作为光伏系统工程的主体——组件的质量必须得过硬。因此,CQC(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特别为组件的效率划定了硬性指标。

“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应达到以下指标:

光伏组件指标:

(1) 多晶和单晶电池组件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6.5% 和17%、光伏组件衰减满足1 年内不高于 2.5% 和3%,之后每年衰减率小于0.7%。

(2) 光伏组件在低辐照(200W/m2) 情况下折合成高辐照度(1000W/m2)效率不低于97%。

(3)高倍聚光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达到30% 以上;

(4) 硅基、铜铟镓硒(CIGS)、碲化镉(CdTe) 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2%、13%、13% 和12% 以上。

逆变器指标:

(1) 逆变设备供应商应在国内具有自主研发、设计、生产、试验设备的能力。集中式逆变器供应商年产量不低于1GW;组串式逆变器年供应商年产量不低于300MW;

(2) 具备国家批准的认证机构颁发的认证证书及国网电科院《GB/T 19964 光伏发电站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标准检测报告, 并且须按照CNCA/CTS0004:2009 认证技术规范要求;

(3) 集中式逆变器启动电压不高于480V,组串式逆变器启动电压不高于200V;

(4) 逆变器最高转换效率不低于99%、中国效率不低于98.2%;

(5) 逆变器最高输入电压不低于1000V;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