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补贴滞后融资难困扰光伏行业发展

发表于:2015-05-22 12:59:36     来源:电气中国

2015年一季度,光伏行业持续回暖,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截至2015年3月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3312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2779万千瓦,分布式光伏533万千瓦。2015年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504万千瓦,其中,新增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438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66万千瓦。一季度光伏发电量约80亿千瓦时。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旗下绿能事业处EnergyTrend金级报告预测,2015年全球太阳能安装量将达到51.4吉瓦,其中,中国安装量预计为17.8吉瓦,在全球市场比重将达到35%。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王建盛表示,根据《中国2050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暨路径研究》项目研究结果,"2050年中国有望发展26亿千瓦以上的太阳能发电,占那个时候电力装机容量的37%。"国家发改委国合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也表示,未来5年,将是中国光伏行业发展快速增长的周期。

分析人士认为,光伏行业回暖主要受益于光伏电站成本降低带来投资利好,以及扶持政策的密集出台。日前,湖北、内蒙古相继出台地方版的可再生能源配额规定,分析人士认为,地方规定的出台,不仅有助于解决新能源发电消纳问题,对于当地发展新能源,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有积极意义。

3月30日,湖北省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大发电集团在湖北省新能源装机占该集团在湖北省权益发电装机(主要指燃煤火电装机和新能源装机)的比重,2015年达到3%以上,2017年达到6%以上,2020年达到10%以上,对不能完成考核目标任务的,调减燃煤机组发电小时数。

4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提出2015年全区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5%,到2020年达到20%。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限电率控制在6%以内,今后力争限电率长期维持在6%以内。

EnergyTrend分析师高嘉熙表示,4月以来,下游企业订单显着增长,第二季度中国市场需求已经回稳,整体太阳能价格可望出现止跌迹象。

补贴滞后融资难困扰行业发展

近年来,光伏行业中上游竞争日益激烈,许多企业不断向下游延伸产业链,投资光伏电站。普华永道近日公布的行业报告中也认为政策利好光伏运营企业。然而,由于光伏电站的销售收入主要由火电标杆电价以及电价附加补贴两部分组成,补贴滞后等问题令电站财务成本大幅增加,困扰着光伏行业发展。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累计已超过140亿元。业内人士称,补贴部分的发放周期短则3个月,长到5个月以上。不仅如此,"截至目前,自2013年底以来新投产的光伏电站,补贴目录一直未组织申报。"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魏显贵告诉记者,由于补贴发放滞后以及2014年底建成的光伏电站尚未进入补贴目录等原因,该公司约有11.34亿元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金尚未收回,占该公司光伏项目电费总收入的30%。"已投产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金额难以正常回收,相当于每年增加电站的财务资金成本近7000万元。以我公司已投光伏项目中,光照条件好且无限电弃光的一期项目的实际情况测算,由于电费补贴滞后,导致电站投资回报率减少20%。"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曹博也表示,新能源补贴滞后"影响企业收益,对产业发展不好。"

国家能源局曾在2015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中提出,"简化和完善分布式光伏补贴申请和发放程序,切实解决光伏发电融资难、并网难、补贴滞后等问题。"4月9日,国家能源局下发特急文件《关于请提供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的函》,开展补贴缺口的稽查工作。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在理清新能源历史欠账,维持可再生能源行业的良性循环,有利于光伏电站开发企业补齐资金缺口、保持现金流周转,并提振光伏电站投资者的信心和积极性。

王进对记者表示,补贴滞后问题正在解决过程中,"国家财政的钱是准备好的,钱不到位,究竟问题出在哪个地方,是哪个部门推迟了?这个问题也在进一步地研究。希望2015年能够有好的改变,能够更加及时的补贴到位。"

除了补贴滞后,融资难是困扰光伏电站运营企业发展的另一大因素。"融资难里最难的是分布式建设期的融资。"SPI绿能宝集团董事长彭小峰表示,"大型电力公司不会投资10兆瓦以下的光伏电站,因为管理很麻烦。另外,金融机构也不愿投资小型光伏电站,因为涉及到很多小的业主,或者很多小的投资机构。"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公司国内销售总经理张春喜也表示,"现在融资成本很高,融资也很困难,如果不做电站,直接卖组件的话,很可能账期要到4个月以上。"

安永于日前公布的《中国太阳能和风能市场的创新型融资模式》报告中预计,从2014~2017年,中国为实现太阳能发电与风能目标将至少需要融资1.58万亿元。其中,分布式太阳能发电在所需的投资总额中的比重将越来越大,从2014年预计的仅800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780亿元。

王进表示,光伏行业的发展需要金融支持,2015年是金融改革年,银行业的竞争正在加剧。如果政策补贴以及并网消纳等相关问题能够得以解决、光伏行业的投资回报较好,也会成为银行追逐的对象。

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赵鹤翔分析称,电站发电运行并产生经济效益,才能保障各方利益。天合光能集团董事长高纪凡则认为,光伏发电未来和产融结合的核心问题是,投资与融资成本之间能否找到契合点,其关键在于解决产业怎样给金融机构带来稳定和可预期收益的解决方案。"做大是一方面,更重要是要做好。如果在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让金融资本产生损失,最后金融资本就会逃离光伏产业。"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