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小型光伏电站的转折点——光伏发电幕后主角

发表于:2014-04-18 09:38:25     来源:日经BP社
输出功率在10kW~50kW之间的工业用光伏发电系统“小型光伏电站”在日本快速增长(图1)。2012年7月日本开始实施的固定价格全量收购制度(FIT)起到了推动作用。然而,随着市场的快速扩大,经营工业用光伏发电的部分企业在设置施工和交易方面的问题也开始暴露出来。

1:位于群马县高崎市的50kW低压并网光伏电站



输出功率总和为MW级光伏电站的2.5倍
 
拥有MW级光伏电站(1MW以上的大规模光伏发电系统)的大企业纷纷涉足光伏发电业务,而小型光伏电站的业主主要是中小规模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有关报道也较少。

日本经济产业省2014年1月10日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装机情况”显示,在2012年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实行后,截至2013年10月底,日本已获得认证的工业光伏电站共有19万3211个。已开始运营发电的约7.5万个,占到38%(图2)。

2:日本工业光伏电站的设备认证及投入运营的情况


出处:TechnoAssociates根据经济产业省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建设情况”制作
 
其中,98~99%是10kW~1000kW之间的发电设备。1MW以上的MW级光伏电站只有约3000个。再加上近年来MW级光伏电站有大规模化的倾向,就输出功率而言,二者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尽管如此,已经投入运营的小型光伏电站的输出功率总计依然达到了约275万kW,相当于约108万kW MW级光伏电站的2.5倍。

虽然10kW~1000kW级别的细分信息没有公开,但可推测50kW是分水岭。原因是小于50kW可以享受“低压协议”,并入电力公司系统网络的成本较低。而输出功率高于50kW的电站则要签署“高压协议”,需要设置昂贵的配电柜等受变电设备。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