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色发展:新能源应对“十面霾伏”

发表于:2013-12-12 11:27:54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十面霾伏”“万雾生”……今年以来,由于我国大部地区频频出现重污染天气,“雾-霾”不仅成为今年最吸引眼球的“热词”,也成为诸多网友关注最多、讨论最激烈的热门话题。

12月2日,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英国利兹大学研究团队联合发布研究报告显示,能源部门(燃煤发电)是京津冀PM2.5最大污染源。由于能源结构不合理,化石能源燃烧不仅造成大气污染,还温室气体增多,由此带来的全球变暖与气候变化正逐渐改变人们的生活,威胁着人类生存环境。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3年度报告》于11月5日发布,明确提出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继续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这无疑将对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及新能源开发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雾-霾频发呼唤新能源时代

暴风雪、暴风雨、台风多发、雾-霾天气频现……近年来,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不时挑动着公众神经。如何应对极端天气气候,降低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成为中国政府迫在眉睫却又看似遥远的一大难题。

今年1月,我国4次大范围雾-霾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1月份的雾-霾天气警示我们,大气污染已到了危险的极值。加强污染排放研究和环境治理,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秀骥说。

为此,今年9月12日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

同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也作出明确要求:“积极有序开发水电,开发利用地热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安全高效发展核能。到2017年,运行核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50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3%。”

不少专家认为,在雾-霾治理过程中,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以北京周边地区风能资源发展为例,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北京北部地区张家口、承德风能资源丰富,且距离北京仅200多公里,外送的风电直接汇入京津塘电网,可对大气污染治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目前,我国传统能源面临严峻形势。我国煤炭储采量逐年下降,煤炭储采比由2007年的45年下降为2012年的31年。截至2012年,石油储采比为11.4年,天然气储采比也呈整体下降趋势,储采比为28.9年。

因此,新能源开发利用不仅仅有利于雾-霾治理,还将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同时,对于我国实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与生态文明建设,新能源产业也必将是重中之重,新能源时代呼之欲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