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力改革方案谜题待解

发表于:2013-03-25 09:10:17     来源:青岛日报
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电力是毋庸置疑的保护神,当下正是我国经济至为关键的转型期,只有理顺价格机制,将发电环节的竞争和经济效应传导到消费端,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电力市场,才能为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高效电力支持。

短短几天功夫,电力改革就上演了一出跌宕起伏的悬疑剧。

先是有言之凿凿的消息称,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正在酝酿,国家电网公司将一拆为五,随之引起热议,然而就在电改话题不断发酵之际,当事者国家电网公司出来明确否认:“在国务院深化2013年经济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中,没有拆分国家电网的改革内容。”

一盆凉水兜头浇下,使“拆分派”瞬间沉寂,但对于中国电力改革将往何处去,却会长久聚焦人们的目光。此前启动的电力体制改革蹒跚前行已满十年,在厂网分开等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效,增强了电企活力,提高了电力供给,但改革仍远未到位,日益强化的垄断力量及其对经济活力的长期掣肘,到了必须重启的时候,去年上半年和年中,国务院领导曾两次强调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新一轮电改势在须行,万众期待。

十年前国家首次启动电力改革时,目标非常明确:一是利于监管,一是打破垄断,然而现在回头盘点,两大目标均没有充分实现,有些方面反而离改革设计渐行渐远。

2002年,国务院下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设置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最终实现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改革路径,并在次年对国家电力公司分拆重组,成立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以及五大发电公司,国家电监会也应运而生。但遗憾的是,电监会此后并无多少用武之地,在对电力市场化的期盼中蹉跎了岁月,相反,分拆后的国家电网公司却一路高歌,成为垄断领域的巨无霸。

国家电网公司目前控股公司达58家,包括五大区域电网、26家省级电力公司、研究机构、建设管理单位、设备供应商、多元化投资企业,在金融、电建、矿业等多个领域全面扩张,往往集标准制定、设备制造、招标采购等多重角色为一身。面对这样一个巨无霸,办公地点就在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大楼里的电监会,能在监管上发出多少声音可想而知。而正因监管不力,电网企业在电力规划、投资、价格、市场准入上呼风唤雨,民营资本很难进入,影响了公平效率的发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