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冷静下来堵漏洞

发表于:2013-02-17 11:30:37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2年光伏行业的危机,教育了很多人,比如说很多挤进这个行业的人。在光伏大跃进的时候,大家都缺乏各种风险控制和风险防范,对于成本控制、创新就更少了。

光伏行业本身是很好的,这并不代表外部环境就好。但外部环境没有个两年是改善不了的,所以大家都不要心急。现在光伏行业的情况是,越冷的时候,越没有衣服穿;越渴的时候越给你放一把盐。

其实遭遇“寒冬”也不是坏事儿,就像天气一样,春暖夏热秋凉冬寒,老天爷的规律。要是整个行业不这么刺激一下,企业都好不了。关键是要冷静下来,想想哪儿还有管理上的“老鼠洞”,能堵住就堵。

以前行业成长太快了,难免遗留下来各种管理上、队伍上和公司战略上的问题。不光英利有这些问题,国内同行基本都差不多。现在夏天过去了,赶上冬天,其实挺好。身子骨不太好的得个感冒,再弱点的住院休息,都是为了把病治好。

至于2013年,光伏行业的寒冬从一定意义上说现在已经过去了,从另外一种意义上说还没过去。全球市场跟国内市场已经缓过来了,但是发展环境没有一两年的培育起不来,比如政府和银行融资。

2012年,英利的出货量做到了第一,这并不是好事,等于把自己放到了风口浪尖上,所有人都盯着。所以我开始在公司内部“搞运动”。

第一个运动就是提醒大家别再夜郎自大了,别再老觉着自己东西不错,老觉着“我们的产品怎么会有质量问题”。

我们要在公司内部开展常态的“3·15”活动,不停止不间断,每年都得有几个小高潮。但这个“3·15”跟国家的“3·15”不一样。

我们主要想达到两个目的:一是从管理层到员工要转变观念意识,对质量问题重视起来;二是强化责任心。我们准备今年主要开展两方面教育,一个是质量教育,一个是学会当家,学会当家就是学会负起责任。

还有一个就是将“一站式”升级。光伏“一站式”发展模式在2012年已经摸索出门道了。今年将开始升级,向终端服务化发展。除了超市和终端服务化之外,还有一个延伸,就是城市电站,设计管理城市公共能源。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