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光伏产业是否见底引发争议

发表于:2013-02-06 08:56:00     来源:国际新能源
“今年国家为救光伏产业,扩大了太阳能装机容量。”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我们以前没有投过新能源项目,不过,目前我们设立的节能环保基金可包括这些项目,比如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方面的设备、产品、技术服务等。”

国家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加强国内资源勘探开发,安全高效开发煤炭和常规油气资源,加强页岩气和煤层气勘探开发,积极有序发展水电和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国家节能、新能源政策频出,在“居民收入倍增”的预期下,未来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将给新能源领域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产能过剩、产品价格持续下跌、需求增速不达预期,是过去的一年光伏产业的主要表现。

2012年1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资深证券分析师认为,加上之前国家支持政策频出、领导人调研密集等,这一会议再次印证光伏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地位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目前,不少业内分析师认为光伏行业即将见底,复苏在即。不过对于复苏时点的判断,各有不同。

安信证券首席分析师黄守宏认为,2012年光伏产业的产能过剩情况是加剧的,对国内厂商来说,更大的困境将在2013年上半年到来。而国信证券分析师张弢更为乐观,他认为,由于欧美市场“双反”对行业的压制,打开国内市场成为了解决行业下游需求的出路,目前分布式发电的规划已经陆续出台,2013年各地方政府,如江苏、山西等都有光伏产业的规划,同时,加上“金太阳”第二批的招标和国内常规大型电站的建设,2013年上半年内需市场值得期待。

市场竞争激烈,让光伏行业整合加速。黄守宏在对2013年的预测报告中表示,2013年大型企业的产能将维持或略有下降,小型企业面临破产退出风险,行业总产能出现调整。“最后的格局将是从以基于产能的竞争,过渡到基于时间的竞争,数量很少的龙头企业将享受下一轮行业的发展。”张弢认为,今年行业整合加剧的原因,来自于市场价格持续下滑所产生的企业无法盈利的压力。

不过,光大证券研究所认为,2013年国内页岩气投资标的经过几轮炒作,估值明显偏贵,此刻更应该关注的是风险。其中最大的不确定来自于跟风炒作下,盲目引进国外技术进行合资,从而使得技术处于一定优势地位的企业的优势瞬间消失。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