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展平衡是关键

发表于:2013-01-25 14:14:27     来源:工控网
在我国光伏组件在两大主要出口市场遭受到了双反打击之后,国内部分大型厂商,为摆脱单一的经营模式,开始进军光伏电站的整体建设,然后直接卖提完成的电站来回拢资金。
       据预测,太阳能光伏发电在21世纪会占据世界能源消费的重要席位,不但要替代部分常规能源,而且将成为世界能源供应的主体。预计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结构中将占到30%以上,而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世界总电力供应中的占比也将达到10%以上;到204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总能耗的50%以上,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占总电力的20%以上;到21世纪末,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将占到80%以上,太阳能发电将占到60%以上。这些数字足以显示出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及其在能源领域重要的战略地位。
       当下,光伏组件市场一片萧条,制造商们亏损不止。但光伏电站市场逐渐兴起,让企业家们重新看到了希望。而政策的明朗化,无疑又给了他们一颗定心丸。去年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五项措施,被看成是光伏产业的救市之举。而早在去年10月份,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从去年11月1日起,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即可享受全程免费的并网服务,并可以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由此,光伏发电最大的瓶颈被打破。
  但是我们也要知道,建光伏电站和生产光伏组件完全是两码事。电站建设需要逆变器、电缆、边框等大量配套设备,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并且光伏电站开发、运营的回款速度较制造业更慢,如果缺乏雄厚的资金实力,又缺乏前期理性而准确的预估,很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企业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因为原本高度依赖现金流的制造业,一旦投资下游光伏电站而固化了现金流,就已经不是是否有风险,而是风险是否可控的问题了。同时,如果整个行业都盲目转投光伏电站,那么未来的道路也不一定平坦,甚至又会出现恶性竞争的局面。
  根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力争使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8GW(百万千瓦),到2050年将达到600GW(百万千瓦)。预计,到205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的电力装机将占全国电力装机的25%,其中光伏发电装机将占到5%。预计2030年之前,中国太阳能装机容量的复合增长率将高达25%以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