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第一批批量生产的 太阳能汽车

发表于:2008-10-14 09:38:24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现在卖3.8万一辆但要上路还得再等一段时间


“这是什么车?是QQ吗?”在昨天的第29届中国浙江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上,很多人被这辆戴了一顶大盖帽的“QQ”给吸引住了。





其实,那不是辆QQ,而是浙江001集团和浙江大学上个月刚研发成功的“太阳能汽车”。车顶上那个,也不是大盖帽,而是太阳能电板。有了它,这辆车开到户外的任何一个地方,都不用加油,也不要充电了。


全国第一批批量生产的“太阳能汽车”


这款外形酷似QQ的太阳能汽车,售价3.8万元,最高时速能达到70公里。


昨天早上,浙江001集团的工程师盛刚详把这辆车从杭州莫干山路1418号,开 到和平会展中心,前后花了20多分钟。据悉,这还是全国第一批由企业批量生产的“太阳能汽车”,目前已经生产了十多辆。


盛刚详介绍,这批“太阳能汽车”平时可利用太阳能,或外接电源进行充电。“事实上,用外接电源的机会不太多,因为这车可将95%左右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就连阴雨天,都能利用太阳能充电”。


唯一需要充电的地方,就是当车子开进车库。盛刚详提醒,以后买这款车子的用户一定要记得在车库里面配一个插头。因为太阳能汽车在引擎盖和后备厢里各放了1组电池,共8个电瓶。所以每充电一次10个小时,就够这个小车开150公里以上。


这批“太阳能汽车”最大的麻烦就是2年需要更换一次电瓶,因为我国目前的电瓶使用寿命只有2年。但是却比传统的烧汽油的汽车,省下了好多油钱。保守一点来算,如果一辆车一个月需500元的油费,那么用了太阳能后,相当于2年能节省1.2万元油钱,这可比更换电池的钱要多得多了。


这车子能上牌吗?


昨天的现场,有许多人就在问,这车子是用太阳能的,能上牌吗?对于这个问题,盛刚详的回答是:现在还不行,但是快了。


这批太阳能汽车虽然已经可以上市销售,并有了一个定价体系,但是真正成交的还没有。原因就是国内目前还没有相关法规支持,不能挂牌上路,发生事故时没有处理的标准和依据,消费者不敢买。


公安部机动车登记规定指出,未列入《机动车产品目录公告》的机动车不准办理注册登记。电动汽车未经国家权威机构测试进入目录,公安交通管理机关只能依法不予上牌。


但是随着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出台,人们对电动汽车解禁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上个月,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经向各相关单位及专家,发了一份《关于国家标准〈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的函》。


国家正抓紧制定行业生产标准,业内有关人士估计行业政策最快年内就能出台,到时候人们就有望开着环保节能的电动汽车上路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