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华润研究院刘同飞:我国可利用海域理论上可发展近1000GW海上光伏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3-11-21 14:30:49

11月21日,2023海上光伏系统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东烟台举办,华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同飞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

刘同飞表示,我国大陆海岸线长1.8万公里,预计近海光伏装机规模超100GW,可利用海域超300万平方米公里,理论上可发展近1000GW海上光伏。 

下文为现场演讲实录整理:

东部沿海地区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大多省份为太阳能资源三类资源区,在太阳能资源相同的情况下,海上光伏发电相比陆地发电量较高,东部沿海太阳能资源相比西北内陆较差,但近海水面开阔没有遮挡物、用地(用海)条件好、日照较长、太阳能资源可充分利用。

我国可开发海域空间较为丰富,充分考虑我国沿海海域特点,将桩基固定式光伏布局在沿海滩涂,将漂浮式光伏布局在近海的规划场址,并可开展风光同场项目开发。我国大陆海岸线长1.8万公里,预计近海光伏装机规模超100GW,可利用海域超300万平方米公里,理论上可发展近1000GW海上光伏。

随着光伏全产业链发展的成熟完善,我国已经具备海上光伏项目规模化发展的初步条件。我国渤海、黄海东海北部水域较浅,受台风影响相对较弱,海水盐度也相对较低,海域的建设条件相对优越。

海域建设条件主要考虑水深,水温,盐度和海风等因素。渤海、黄海、东海北部近海水深相对较浅,受台风影响相对较弱,盐度相对较低,工程建设条件较好,东海南部、南海区域(除北部湾)水深相对较深,且受较强台风及其带来的波浪影响较大。

海上光伏项目结构设计需考虑多因素影响,包括海冰、波浪、风雪、地质、海流、腐蚀、海生物等。海上光伏电站对于防腐要求更高,对电气设备防腐要求C5等级,光伏支架及基础需要更科学、经济的防腐手段。光伏组件及其部件应考虑电池技术差异、高紫外高湿热环境、盐雾腐蚀、浪涌冲击海水漫泡及海洋生物带来的影响。

例如,华润温州龙港500MW滩涂光伏项目,为国内首个外围无遮挡、直面海洋环境的海域滩涂项目,位于国内海洋环境最为不利于工程建设的区域,项目建设需克服台风、浪涌、不良地质等情况,对基础、支架结构设计带来极大挑战,需要对支架的抗台、防腐,基础的抗水平及竖向的承载能力进行专项研究。

为验证大跨度蜂窝状柔性支架结构的可靠性,华润共完成了8项专题研究及一项300kW的示范子阵项目。8项专题研究包括:极限风速分析专题、蜂窝状结构型式等效风荷载分析专题、基础计算专题、上部结构计算专题、基础施工方案专题、试验项目试桩专题、上部结构监测专题。最后,科研技术成果除为本项目方案的技术可靠性、施工可行性及工程造价的优化提供依据,也为华润电力后

续类似项目的可行性提供判断依据,抢占优质项目资源。

在对海上光伏发展前景及展望方面,目前相关设计规范和标准缺失:,海面光伏属于新的工程领域,与内陆的水面光伏完全不同,不能依据现有水面光伏规范和标准。海上风电已发展多年,有较为成熟的规范和成熟经验可依;

现阶段,海面光伏财务收益率普遍偏低,海面光伏成本比内陆水面光伏和地面光伏高,但光资源没有明显变化,而海上风电项目虽然较陆上风电项目成本增加,但风资源明显好很多,故海面光伏与海上风电收益率明显不同。

未来,海面光伏要与海洋养殖相结合。海面光伏所用海域往往为近海海域,海域性质为养殖用海,需要在建设光伏电站的同时考虑海产养殖,不能像陆地上做成变味的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和牧光互补等。但海域使用权的审批非常严格,没有详尽的养殖方案设计,很难得到用海审批,海域使用费普遍偏高,若无养殖的补贴,现阶段,海面光伏项目收益率普遍不能满足投资企业收益率的要求。建议采用专篇或专章的方式,进行详细的渔业养殖设计。


责任编辑:七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山东征求集中式风光项目竞配管理办法

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山东征求集中式风光项目竞配管理办法

3月19日,山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山东省集中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意见》指出,本办法所称集中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是指利用海域、陆域开发建设的保障性并网项目,包括海上风电基地项目、海上光伏基地项目、陆上大型风光基地项目等。

海上光伏基地项陆上大型风光基地项目竞争性配置
2024-03-20
能源革新领先!光储氢系统一体化创新升级,700W+时代引领变革!

能源革新领先!光储氢系统一体化创新升级,700W+时代引领变革!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整个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峰。目前,光伏行业也已经迈入了700W+超高功率时代,而随着能源变革的深入推进、技术的不断进步、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在新能源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体能源的远大目标下,光储氢系统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环保的能源解决方案,受到了广泛关注。当下,发展光氢储系统一体化已然是大势所趋。

天合光能海上光伏发电光氢储系统一体化
2024-03-04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2月29日,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华晟新能源携异质结全产业链产品出展,向外界集中展示了公司在N型异质结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成果。展会首日,全球首款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V-ocean正式焕新亮相,各项性能再度提档升级,华晟还与多家重要客户达成重磅签约,喜迎2024国内渠道业务“开门红”。

华晟新能源太阳能利用大会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
2024-03-01
“虎鲸”系列HJT产品东京首秀 泉为科技揭密海上光伏新方案

“虎鲸”系列HJT产品东京首秀 泉为科技揭密海上光伏新方案

2024年2月28日-3月1日,亚太地区2024年重要国际展会——日本国际智能能源周春季展在东京如期开幕。日本展作为亚洲地区规模大、专业性强,影响力高的国际性可再生能源行业展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光伏供应商,供应商们携带最新的技术成果和解决方案全情参与到这个强手如林的“比赛场”中,来自中国的泉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它推出的一系列高效异质结组件,以其卓越的技术解决方案和独到的自然资源高效利用成果,在该次春季展上崭露头角。

泉为科技海上光伏光伏产品
2024-02-29
实际系统效率高2%左右!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稳定运行

实际系统效率高2%左右!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稳定运行

3月22日,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第二集上线播出。绿色探员带着对人类与海洋关系的疑问,走进目前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大唐浙江象山长大涂滩涂光伏项目。

滩涂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3-27
中天科技薛济萍:支持沿海滩涂光伏产业发展

中天科技薛济萍:支持沿海滩涂光伏产业发展

沿海滩涂光伏占地少,发电量较陆地光伏高5%—10%。发展沿海滩涂光伏产业是解决我国可再生能源供给和需求不平衡矛盾的有效途径之一。

滩涂光伏光伏产业光伏投影面积
2024-03-04
华东地区规模最大渔光互补光伏电站一期项目并网

华东地区规模最大渔光互补光伏电站一期项目并网

6月21日,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岱山滩涂光伏发电一期项目正式并入国家电网。据悉,岱山滩涂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40亿元,建设规模1000兆瓦,分三期实施,是目前已开工建设的国内规模最大渔光互

光伏项目并网滩涂光伏渔光互补
2023-06-25
中核田湾200万千瓦滩涂示范项目海上光伏区EPC候选人公示

中核田湾200万千瓦滩涂示范项目海上光伏区EPC候选人公示

6月16日,中核田湾200万千瓦滩涂示范项目海上光伏区EPC发布中标候选人公示,项目业主为中核江苏新能源有限公司,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利川滩涂约28110亩,总装机容量2003.0076MW,新建一座220kV升压站,升压站

海上光伏滩涂光伏光伏中标
2023-06-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华润研究院刘同飞:我国可利用海域理论上可发展近1000GW海上光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