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上一篇:目标50GW!美国光伏组件产能将迎来激增期

下一篇:加拿大Silfab Solar公司拟在美国投建1GW光伏电池制造厂

分享

Wood Mackenzie:欧洲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将继续下降

发表于:2023-03-10 15:49:21     作者:编译:新睿

来源:Wood Mackenzie

研究表明,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行业将获得欧洲能源投资的最大份额,并继续受益于不断增长的规模。天然气发电设施仍然是欧洲电力系统的关键设施,而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将继续下降。

欧洲电力市场如今正处于动荡之中。2022年2月爆发的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危机正促使政策制定者考虑进行结构性改革,但其变化的背景仍然不确定。

欧洲正在逐渐摆脱对俄罗斯能源供应的依赖,这导致天然气价格飙升。然而,在低碳技术迎头赶上之前,天然气仍将是关键的过渡性燃料。但与海上风电、燃煤发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相比,天然气发电的成本如何?目前哪种能源发电成本最低?

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欧洲电力服务团队的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对各种能源设施的度电成本(LCOE)进行了基准测试,以准确比较各种技术的发电成本。

陆上可再生能源仍然是欧洲最具成本效益的能源技术

在过去,随着技术的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一直受益于成本的下降。这一趋势将在较长时期内持续下去。Wood Mackenzie公司预计,到2050年,欧洲陆上风电的平均度电成本(LCOE)与2022年相比将下降一半以上,降到23欧元/MWh,并使其成为最具成本竞争力的技术。相比之下,海上风电的度电成本仍然高昂,尽管到2050年的度电成本将会下降68%。

海上风电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未来十年,预计全球将有近1万亿美元投资这一领域,并将呈现爆炸式增长。

在电动汽车蓬勃发展的推动下,电池成本逐年下降,在截至2021年的过去10年里,电池储能系统度电成本减少了86%。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仍将下降60%。

2020年、2022年和2025年欧洲平均平准电力成本(欧元/MWh)

尽管价格昂贵,天然气发电设施仍将是电力系统的关键设施

在Wood Mackenzie公司发布的度电成本(LCOE)排名中,化石燃料是成本最高的能源,与目前的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平均度电成本(LCOE)相比高出200%。随着燃料成本和碳价格的上涨,化石燃料的的度电成本(LCOE)将在2022年上升10%,然后到2050年将以1%的平均速度下降。

再加上欧洲高昂的天然气价格,天然气发电在成本上无法与可再生能源竞争。然而,天然气仍然是电力系统提高灵活性的关键,直到其他灵活性低碳能源和储能系统能够取代它。

关键问题在哪里?欧洲的能源前景将如何发展?

尽管能源发电成本下降是长期趋势,但短期上涨的压力很大。由于供应链瓶颈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2022年可再生能源和储能系统的度电成本(LCOE)平均增长了19%。欧洲仍然面临并网许可和熟练劳动力短缺方面的的挑战,并影响了及时部署。而可再生能源设备和产品成本正在上升。

然而,投资成本随着可再生能源行业规模的扩大将会抵消一些成本的上涨。例如,风力涡轮机的规格变得更大,装机容量更大。预计到2050年,风力发电机叶片的平均高度将增加一倍,将达到200米,风力涡轮机额定功率将从9MW提高到25MW。随着海上风电规模的扩大,降低输电成本将是关键。

到2050年,欧洲发电和储能行业的主要市场将吸引1.64万亿欧元投资

总体而言,欧洲的发电和储能行业将会吸引大量投资。从现在到2050年,将有1.64万亿欧元流入该行业,其中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设施将获得最大的投资份额,高达78%。

更清楚地了解度电成本

虽然度电成本(LCOE)没有定义项目的盈利能力,但它是评估能源资产价值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发电设施竞争力的一个关键衡量标准。而了解度电成本(LCOE)对于准确比较技术成本和获取电力价格以及支持估值和投资决策的原因至关重要。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 曹宇
    全部文章:271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75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90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