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国能日新‘电力交易辅助决策平台2.0’升级发布——黑科技诞生!

发布时间:2022-07-14 16:48:28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新能源2030年全面参与市场交易。绿色电力交易将跨入大发展时代,迎来“万亿级市场”。国能日新助力新能源企业友好参与市场,共同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责任在肩。

国能日新执行总裁周永在致发布辞环节,倡导关注新能源,关注绿色电力发展,共同探讨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有效方式与未来高质量发展路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会上,国能日新产品总监韩敬涛详细介绍并展示“电力交易辅助决策平台2.0”版本的技术功能与核心应用。同时,针对新能源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现行痛点与应对方案进行剖析。就预测精度影响最终收益,数据庞大缺乏分析方法和工具,多市场融合策略难以协调,缺少专业信息化手段处理交易数据这四大影响新能源参与电力交易所面临的挑战问题给出了方向性解答。

产品技术进化论

如何让每一度电都实现最大价值,绿电交易将迎来万亿级市场。国能日新新产品“电力交易辅助决策平台2.0”作为拥有“更全面的交易数据、更专业的数据分析模型、更易用的交易辅助工作平台”的黑科技产品,将结合各地最新、最完善的现货与中长期交易规则,实现新能源交易利润的最大化。

现货交易策略

新能源参与现货市场交易,国能日新“电力交易辅助决策平台2.0”可通过高精度的功率预测、电价预测、极端天气预警及储能EMS充放电优化策略等提供精准的预测,科学、有效的申报策略,达到实现客户整体收益的提升。

其中,高精度的功率预测是国能日新的核心技术优势,通过多种气象源、集合功率预报、超级算法和专业的运维等措施提供精准预测结果,并在本次升级中重新建立了应对电力交易实施规则的短期单点精度模型,可有效减少电力交易的偏差考核和偏差结算电量。电价预测作为制定交易策略的核心,国能日新基于供需关系、风光资源、电煤成本、断面阻塞、检修计划等数据,利用深度学习算法给出最优的电价预测结果。极端天气预警功能,通过获取异常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临近预报实时气象条件、数值气象预报、历史气象数据等作为平台模型算法的主要输入,计算出异常气象预警结果,根据预警结果及优化算法合理调整功率预测值,使预测结果能够在异常气象条件下做出适应性调整,保障对电量的预测精度。储能在参与电力市场过程中面对利用率和收益较低的问题,国能日新“电力交易辅助决策平台2.0”能够提供多维度适配决策分析,通过智慧化管理储能调控,基于预测、实发、交易等数据的积累,采用深度学习自动寻优的算法,结合不同的应用场景及场站实测数据和超短期预测得出充放电指令并传入EMS,让电站搭配储能实现发电最优价值。

中长期交易策略

被称为“压舱石”的中长期合约,是电力交易市场中发用双方最重要、最有效的风险管控手段。国能日新“电力交易辅助决策平台2.0”,提供中长期发电量预测、中长期电价预测、长周期风光资源评估及交易复盘分析。

中长期发电量预测,是基于中长期气候模式,对历史30年气象数据进行回测,采用多种模型选择型融合的算法方式,同时考虑电站自身的发电特性、检修情况等实际信息进行结果输出,其长周期发电量预测平均预测精度可达到85%以上。

对于中长期电价预测及签约指导,气象资源是影响电价波动的重要因子。国能日新“电力交易辅助决策平台2.0”采取气候动力与气候统计相结合的方法,生成体现各种长度周期性基函数,并在基函数的基础上,对未来时期关键气象要素月、季变化进行建模预测。其全省45天的风光资源预测能够覆盖月度交易、旬交易以及日滚动交易的需求。

并建立了“中长期电力市场+电力现货市场”的多时序模式,构建了双层结构的联合博弈模型,最终输出分时电价预测、可持仓电量预测、典型出力曲线预测以及中长期推荐量价,合理配置现货与中长期电量配比;灵活应用月度交易、旬交易及日滚动交易,根据现货价格调整中长期合约仓位。

服务模式进化论

云端平台定制化服务

国能日新对新能源参与电力交易的服务体系提供了标准化的云平台和移动端服务,同时也可提供私有云本地部署的平台服务,根据客户需求,无论是基于站端的中小企业或是大型发电集团客户,均可做定制化开发。

交易托管智慧化服务

托管包括对现货及中长期交易策略、交易申报及复盘分析等。这种方式可以降低企业自身在交易人员等方面的成本投入,可谓是专业事交给专业人员做,高效且收益也有一定的保障。

预测数据定制化服务


社会价值进化论

随着能源行业的进化,电力系统的演进,支撑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系统和能源体系,正在不断更新迭代,甚至重新定义。中国的能源行业正在形成关于新能源、环境、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系统思考,发出影响世界的声音,贡献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实践。风、光、水、核等极具开发的可再生能源,需高质量成长,担当大任,扛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国能日新“电力交易辅助决策平台2.0”,它能做到的不仅是科学、高效的交易决策,它真正能做到的是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充分激发供需两侧潜力,来推动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友好型绿电交易市场。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国能日新‘电力交易辅助决策平台2.0’升级发布——黑科技诞生!

国能日新‘电力交易辅助决策平台2.0’升级发布——黑科技诞生!

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云直播形式举办了以“声势赫奕·澎湃绿电”为主题的2022电力交易新品发布会,升级发布了“电力交易辅助决策平台2.0”黑科技产品,以“产品技术、服务模式、社会价值”三大进化,致敬着所有引领绿电市场变革的能源企业先锋。

国能日新科技新能源电力系统
2022-07-14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近日,异质结电池领域成交了一笔大单。公告显示,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重要合同:向华晟新能源销售A级G12异质结电池片产品1000MW。根据索比咨询价格,这一订单金额超过4.5亿元。

琏升光伏华晟新能源异质结
2024-04-19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光伏行业拐点已至,2024年五大趋势揭示行业关键转折点

光伏行业拐点已至,2024年五大趋势揭示行业关键转折点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的不断深入,光伏行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2024年,这一行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其中包括行业洗牌、电价市场化以及新能源指标竞争等五大趋势。这些变化预示着光伏行业将迎来一次深刻的结构

新能源指标竞争光伏行业洗牌
2024-04-18
光储融合,东部崛起,光伏+储能经济性超越西部特高压?

光储融合,东部崛起,光伏+储能经济性超越西部特高压?

在新能源浪潮的推动下,光伏和储能技术的成本不断下降,引发了关于新能源布局方式的热烈讨论。随着东部地区经济持续发展和对清洁能源的迫切需求,光伏加储能的分布式能源方案逐渐崭露头角。与此同时,西部地区虽然风

光伏加储能新能源加特高压线路
2024-04-18
北京:推动园区绿色低碳改造 最高奖励3000万!

北京:推动园区绿色低碳改造 最高奖励3000万!

4月16日,北京经信局发布《北京市促进制造业和信息软件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指出,对符合要求的节能改造项目,按照项目节能量给予不超过1200元/吨标准煤的资金奖励,且奖励金额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的项目总投资的25%;对符合要求的其他绿色低碳改造升级项目,给予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的项目总投资25%的奖励资金。单个项目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可再生能源绿电新型电力系统
2024-04-19
时伯年: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构网型技术

时伯年: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构网型技术

构网型技术针对电网故障扰动的快速准确且规范的动态响应,可以为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新型电力系统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目前相关的团标、国标不少了,但还有一些更高的标准正在制定之中。抓住风光大基地、储能、源网荷储协同等市场机遇,推动技术升级变革,这也是我们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新质生产力”,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新质生产力,促进产业发展,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我们的智慧与力量。

时伯年新型电力系统构网型技术
2024-04-16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2024年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关于促进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用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强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行管理,优化新型储能调度方式。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聚合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优先调用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各类储能价值。

新型电力系统新型储能电力系统
2024-04-12
光伏引领电力革新,新型电力系统对传统电力模式的重塑

光伏引领电力革新,新型电力系统对传统电力模式的重塑

伴随着光伏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新型电力系统正逐渐取代传统的电力系统,成为能源转型的关键力量。这一变革不仅深刻改变了电力系统的结构,也重塑了其功能与运营模式,引领着电力行业走向更加清洁、高效、智能

新型电力系统
2024-04-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能日新‘电力交易辅助决策平台2.0’升级发布——黑科技诞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