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Wood Mackenzie:发电成本持续攀升 到2025年年均增长或达到27%

来源:伍德麦肯兹WoodMac发布时间:2022-06-22 08:20:40作者:Gavin Thompson

随着亚太市场电力需求持续攀升,燃料、设备、土地和劳动力成本的上涨正在大幅推高电价。本文将着重探讨这些挑战对亚洲地区未来发电能源构成、投资前景和可再生能源增长的影响。

当前危机对亚洲电力市场有何影响?

所有影响都体现在成本上。在伍德麦肯兹最新研究报告APAC Power & Renewables Strategic Planning Outlook(《亚太地区电力和可再生能源战略规划展望》)中,我们预计未来三年亚洲的发电成本将每年增加约6,500亿美元,相当于较2021年的水平增加三分之二。对消费者来说这并不是好事,消费者现在必须做好电费到2025年的年均增长将达到27%的心理准备。

燃气发电最快受到了冲击,俄乌局势将本已飙升的液化天然气价格进一步推向顶峰。欧洲液化天然气需求预计今年将增长2,500万吨,同时,欧洲希望减少对俄罗斯管道天然气供应的依赖,则需付出一些代价。不过,对价格相当敏感的亚洲买家对天然气现货价格望而却步,2022年已大幅减少进口量,并且预计后半年将继续减少进口量,这也为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提供了保障。

随着亚洲电力行业对天然气的需求因价格高企而减少,燃煤发电往往会补上电力的缺口——即便亚洲各国从天然气转向煤炭,已导致煤炭价格上涨并且已传导至电价。而对于那些国内煤炭供应成本低的国家来说,这种选择更为明确,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都已经显著增加了燃煤发电量。目前面临最大困境的是电价制度更加自由化的国家。

这对亚洲的发电能源构成有何影响?

在过去二十年,亚洲的经济活力推动了电力需求实现200%的增长,增长部分以火电为主:在2021年,67%的发电来自燃煤发电和燃气发电,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份额只有11%。

亚洲各国都已设定净零排放目标和去碳化目标。虽然我们的基准情形中假设电力需求增长较慢,但到2050年仍将增长90%以上。可再生能源将在实现这一目标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届时亚洲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将占总发电量的一半,而在加速能源转型的预测情境中,该占比或将升至三分之二。

Wood Mackenzie:发电成本持续攀升 到2025年年均增长或达到27%

来源:伍德麦肯兹

天然气价格将出现结构性上涨的预期,意味着天然气难以维持在亚洲电力市场的份额,到2050年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将出现微降,降至10%左右。但是,鉴于亚洲电力需求增长强劲,预计电力行业的天然气需求将从2022年的3,150亿立方米增长到2050年的5,000亿立方米以上。

亚洲电力市场目前需要多少投资?

在研究相关数据后,我们目前预计,未来十年亚洲电力市场的投资将达到2.9万亿美元,这比我们一年前的预测高出28%。调增预期主要出于两个原因:成本上涨和中国市场。

能源价格上涨对燃煤发电和燃气发电的影响是众所周知的,但可再生能源也受到了影响。过去一年,可再生能源行业遭遇了高达20%的成本上涨冲击,我们认为这种情况会在短期内持续。

而中国凭借在可再生能源的供应链所占的主导地位,规避了可再生能源领域最严重的成本上涨。借此优势,中国计划将风电和太阳能装机容量提高50%以控制进口燃料的成本,同时满足国内电力需求的增长。到2030年,亚洲电力行业60%以上的投资将来自中国。

但亚洲其他各国面临的情况就不一样了:出于其他各国项目开发商对不确定性增加和成本上涨的担忧,我们目前预计新增装机量将有所降低。

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商将如何应对?

亚洲各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储备项目体量巨大,并不缺少投资机会。但随着市场环境迅速转变,我们认为当前整个电力行业存在三大主要风险。

第一大风险是成本上涨。设备成本上升,运输物流成本翻了一倍以上,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再加上加息的显著影响,成本上涨给电力行业带来的风险显而易见。

第二大风险在于收入风险。随着某些国家的太阳能和风能的总装机容量朝着到2030年满足90%的电网高峰负荷这一目标发展,弃电风险正在上升。同时,各国在电池储能方面并未进行足够的投资,对电网的投资也相对滞后。

第三大风险在于可再生能源面临的市场风险。随着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发电量面临竞价上网,项目开发商已经预计到在上网电价上会出现激烈竞争。此外我们也预计,电价波动性将会继续增加,而且系统成本的增加也将传导至开发商。除此之外,终端用户越来越不愿意签署长期购电协议,而是要求降低清洁电力的价格。

接下来会出现什么情形?

不确定性将增加。各国政府必须发挥关键作用,我们仍然相信那些可以通过鼓励性政策和积极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来降低投资者不确定性的国家会取得更亮眼的成绩。相反,那些将风险推回给热忱的项目开发商并将投资收益完全交由市场决定的国家,将更有可能导致各投资项目在本可避免的繁荣和萧条周期中表现欠佳。

Wood Mackenzie:发电成本持续攀升 到2025年年均增长或达到27%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法国放弃可再生能源目标

法国放弃可再生能源目标

近日,法国《能源主权法案》草案正式公布,令人诧异的是,这项旨在定义法国气候行动目标和主要优先事项的草案删除了所有可再生能源承诺和发展目标。

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光伏
2024-02-18
内蒙古:2024年初步安排常规光伏“保量保价”优先发电

内蒙古:2024年初步安排常规光伏“保量保价”优先发电

《通知》明确,2024年,新能源“保量保价”优先发电电量对应居民、农业等未进入电力市场的电力用户。初步安排常规风电“保量保价”优先发电电量53亿千瓦时(折算利用小时数300小时)、特许权项目28亿千瓦时(折算利用小时数2000小时),由电网企业按照蒙西地区燃煤基准价收购;低价项目2000小时以内电量按照竞价价格执行;除上述电量外风电项目所发电量均参与电力市场。初步安排常规光伏“保量保价”优先发电计划电量16亿千瓦时(折算利用小时数250小时),领跑者项目26亿千瓦时(折算利用小时数1500小时),由电网企

绿色电力交易光伏发电项目电力市场
2024-02-06
湖南:组建省能源集团,研究新能源电价与煤电脱钩

湖南:组建省能源集团,研究新能源电价与煤电脱钩

近日,湖南省发改委发布《2024“湘”这么干⑥ | 省能源局: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文指出,突出体制机制改革。完成省能源集团组建,加快省能源集团资产、资源、资金等支持政策落地。全力推动2023年重点风光项目建设,合理确定2024年风光项目清单;鼓励和规范分布式新能源发展。加快融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推动省级电力现货市场正式运行。

风光项目电力市场
2024-01-25
广西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市场规模预计920亿千瓦时左右

广西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市场规模预计920亿千瓦时左右

1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关于印发2024年广西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出,有序推动工商业用户进入电力市场,2024年厂西电力市场规模预计920亿千瓦时左右发电企业采用“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上网电价机制,按照峰段、平段、谷段三个时段分别形成分时段交易价格。允许2023年底及2024年新投产煤电机组参与2024年年度交易。

电力市场上网电价
2024-01-04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建议加快制定电动汽车参与电网储能配套政策,大力推动新型储能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建议加快制定电动汽车参与电网储能配套政策,大力推动新型储能发展

2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

刘汉元新型储能可再生能源
2024-03-04
开先河!阿特斯助力第58届“超级碗”大赛首次100%使用再生能源供电

开先河!阿特斯助力第58届“超级碗”大赛首次100%使用再生能源供电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 Solar Inc., NASDAQ: CSIQ, 以下简称“阿特斯集团”) 2024年2月29日宣布,公司在为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阿莱金特体育场举行的第58届“超级碗(Super Bowl)”赛事供电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完全由可再生能源供电的超级碗赛事,其电力来源于内华达州的“Arrow Canyon”太阳能和储能项目。

阿特斯可再生能源供电太阳能
2024-03-01
运输成本上升!红海航运危机给欧洲光伏产业带来压力

运输成本上升!红海航运危机给欧洲光伏产业带来压力

调查表明,由于红海航运危机导致货运成本飙升,从亚洲运往欧洲的光伏组件价格上涨了20%。红海海运贸易量以往占到全球海运贸易量的12%。

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发电光伏系统
2024-02-29
阳光之城 逐光前行 一道新能精彩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

阳光之城 逐光前行 一道新能精彩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

盛情的阳光、金色的沙滩与湛蓝的海水,三者交织共同汇成了意大利阳光之城里米尼的动人画卷。当地时间2月28日至3月1日,2024年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的里米尼会展中心隆重举办。一道新能携DAON系列矩形组件、全黑组件惊喜亮相,引起参展观众的广泛关注。

一道新能可再生能源
2024-02-29
中润光能亮相济南展,高效产品闪耀泉城

中润光能亮相济南展,高效产品闪耀泉城

2月29日,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润光能携多款光伏产品亮相,并在展会期间斩获分布式能源优秀风采奖。前沿技术与非凡成就吸引了现场观众的关注与咨询。

中润光能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https://mp.weixin.qq.com/s/-xwPfGhILD6u21H9bKL6tg
2024-03-04
实力亮相SUCE 2024 | TCL光伏科技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行业领先

实力亮相SUCE 2024 | TCL光伏科技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行业领先

2月29日,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SUCE 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展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展会吸引超过600家企业参展,首日参展人次近10万

TCL光伏科技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分布式屋顶光伏
2024-03-04
全面屏+双玻,大恒能源再出行业首创新品!

全面屏+双玻,大恒能源再出行业首创新品!

2024年2月29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济南盛大开展,大恒能源全球专利全面屏系列2024旗舰新品——全面屏双玻组件重磅亮相,再掀行业热议!

大恒能源太阳能利用大会
2024-03-04
浙江铭安亮相第19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成全场焦点

浙江铭安亮相第19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成全场焦点

春暖花开,相约泉城。2月29日,第19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启幕。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作为国内分布式能源领域的重量级展会之一,辐射整个亚太地区分布式市场,是分布式市场高质量发展趋势的重要风向标。预计三天到会观众达数10万人次。

浙江铭安太阳能利用大会光伏产业
2024-03-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Wood Mackenzie:发电成本持续攀升 到2025年年均增长或达到27%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