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光伏春秋》之夏商周时代(三)

下一篇:《光伏春秋》夏商周时代之超级霸主(一)

分享

《光伏春秋》之夏商周时代(四)

发表于:2021-06-25 15:16:10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四节 西周之1965-1973 美停滞西方光伏沉寂 苏崛起光伏飞船上天

1967年,Soyuz (联盟号)前苏联第一艘载人飞船,由太阳能电池供电。

从1960年到1967年的七年里,商业化太阳能光伏电池基本没有太大进展。

人们常说,有多高的希望,就可能有多深的失望。在太阳能光伏领域可谓亦然。1954年当贝尔实验室制造出6%效率的现代硅太阳能电池时,纽约时报曾为之叫好,称其将导致来自太阳的无线能量的源泉。人们对应用太阳能尤其光伏太阳能寄予厚望,殷切期盼其及早商业化应用。美国成为了太阳能光伏应用的先锋,而霍夫曼电子作为商业化急先锋开始了将每瓦高达近2000美金的光伏电池商业化历程。五年过去了,霍夫曼实现商业化电池效率从2%到14%的提升,效率提升了七倍,成本下降近十倍,每瓦还是高达200美金左右,可谓成效斐然。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这离商业化还很遥远。不仅如此,自1960年霍夫曼取得14%的高效率之后,光伏电池技术和效率接下来的五年甚或十多年也未能取得巨大的突破,人们、业界和社会对太阳能光伏的热情开始慢慢消褪,光伏发展步入低潮。自1960年以后,光伏产业化和商业化电池制造基本没有多大进展。技术进展直到1980年薄膜电池取得10%和1985年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取得20%的世界效率才有了沉寂二十多年后的技术突破。

但是1973年的石油危机爆发,引发社会对石油价格暴涨五六倍以及未来趋势和供应安全的恐慌,政府、业界和民众才开始再次将目光投向沉寂一时的太阳能光伏。

光伏开始了第一轮被拔苗助长。正如大跃进,这样的拔苗助长,也注定将引发一系列问题。温室可以让花儿疯狂成长,但一离开温室恐怕就要出问题,如果再遭遇狂风暴雨,恐将是满地狼藉,不可收拾。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夏爱民
笔名光伏扫地僧,中国BIPV联盟秘书长,秦顶BIPV创始人和CEO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