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龙头

来源:华研数据发布时间:2020-09-14 08:33:30

“十四五”能源规划上调将大力推动国内光伏装机量。华创证券点评称,根据大摩9月8日发布的报告,预计中国将上调“十四五”可再生能源比例的规划,预计非化石能源将设定为2020年达到15%,2030年将达到20%。规划上调将大力推动国内光伏装机量,基于2025年国内非石化能源比例达到18%以及2030年20%比例测算,预计未来每年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达到55-60GW。

摘要

光伏逆变器负责直流电到交流电的转换,与组件、汇流箱、电缆、支架等共同构成整个光伏系统。随着光伏平价全面深化,行业中长期成长空间广阔,逆变器得益于存量更换+海外替代,需求增速超越行业:1)逆变器内部电子器件的使用寿命约10-15年,早期电站逐步进入到更换周期,同时当前其更换成本已低于维修成本,叠加早期逆变器企业多已退出,更换需求进一步增加;2)国内逆变器企业凭借更低的成本,更快的产品迭代速度,有望加速替代海外。

阳光电源主要产品有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储能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水面光伏浮体、智慧能源运维服务等,并致力于提供全球一流的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逆变器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且龙头地位稳固,阳光电源的逆变器在国内市占率30%左右,连续多年保持第一。在国内逆变器产商中,仅次于华为,位居第二位,远超第二梯队厂商。

风险提示:硅片推广不及预期,海外疫情影响需求

一、公司简介及市场空间

阳光电源主要产品有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储能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水面光伏浮体、智慧能源运维服务等,并致力于提供全球一流的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公司2019 年分别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135.05 亿元、8.91 亿元,同比分别增加30.25%、10.09%。其中电站系统集成及逆变器业务贡献公司主要收入和毛利。

图1 阳光电源逆变器SG25RT-20

2019年全球逆变器出货量达到126.7GW,同比增长18%,营收达到8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5%。有别于组件20-25年的使用寿命,逆变器一般寿命为10年,即整个光伏电站运行周期中,至少需要更换一次逆变器。随着户用光伏的蓬勃发展,以及替换需求的不断放量,预计到2025年全球逆变器市场空间将达到300GW,对应营收180亿美元,前景广阔。

 


图2 伴随10 年前逆变器寿命到期,替换需求将快速增长(2009 年光伏装机8.1GW)

二、竞争格局

从近几年的行业排名看,2015 年至今全球逆变器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为华为、阳光电源和SMA。2019 年全球逆变器的出货量为126.7GW,其中TOP3 企业的全球市占率分别为22%、13%以及8%,累计份额占比为43%。整体看,逆变器行业格局稳定,近年来龙头企业排名保持不变。

表1 逆变器行业格局稳定,近年来龙头企业排名维持不变

 


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逆变器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且龙头地位稳固,阳光电源的逆变器在国内市占率30%左右,连续多年保持第一。根据WoodMackenizie 的数据,公司2018 年在光伏逆变器的市占率为15%,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二位。根据365 光伏统计的数据,公司与华为的出货量排名国内前两位,其他竞争对手的出货同阳光电源差距显著。2019 年逆变器海外出货量进一步提升,达7.9 GW,较2018 年增长64.97%;公司2019年逆变器出口金额为2.93 亿美元,在国内逆变器产商中,仅次于华为,位居第二位,远超第二梯队厂商。

 


图3 光伏逆变器全球出货前10 厂商(2018)

 


图4 公司光伏逆变器2012-2018 全球市场份额

三、公司竞争优势

1、生产成本、品质把控决定竞争优势。光伏逆变器的拓扑结构、控制方法、开关器件等方面发展已较为成熟,行业竞争主要集中在生产成本(决定盈利)和品质把控(下游关注要素)上。大型集中式逆变器安装与维护需要本土化的技术支持,对企业市场开拓能力提出较高要求。公司长期致力于在保证质量和可靠性的前提下降低成本,基本保持每年5-10%的下降空间,这是公司逆变器产品毛利率维持较高水平的主要原因。

 


图5 公司逆变器毛利率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2、依托逆变器及电站集成导入流量,或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维平台。公司第三方光伏运维最大的优势是倚靠逆变器及光伏电站集成传统业务优势,为公司在新增光伏电站提供运维服务,业务联动效应显著。保守估计,每年传统逆变器业务导流10%、电站集成业务全导流,外加自发拓展客户,公司或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第三方运维平台。

总结:公司作为逆变器市场龙头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突出,未来国内外业务均有望快速增长,随着光伏平价全面深化,行业中长期成长空间广阔,逆变器得益于存量更换+海外替代,需求增速超越行业。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曹仁贤:要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发电投资的基本收益

曹仁贤:要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发电投资的基本收益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履职以来,持续重点关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他表示,当前可再生能源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着许多挑战。

两会曹仁贤阳光电源
2024-03-06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2月29日,分布式行业盛会——济南国际太阳能展隆重开幕。阳光电源展示了工商业及户用“光储充优云”一体化解决方案,并重磅发布新一代大功率组串逆变器SG150CX-CN和户用逆变器SGT-P2-CN,同时发布全国工商储代理商招募计划,助力千行万业低碳转型。

阳光电源组串逆变器
2024-03-01
阳光电源高铁冠名列车,出发!

阳光电源高铁冠名列车,出发!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今天,由阳光电源冠名的高铁专列正式启航!一辆和谐号,一辆复兴号,从上海虹桥和广州南站分别启程,借助高铁这张移动的“国家名片”,奔赴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将27年在光储充领域的专业技术及经验,传递给千行万业、千家万户,引领低碳转型未来。

阳光电源
2024-01-17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创新亟需“标准”答案!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创新亟需“标准”答案!

在12月26-27日召开的全国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90)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太阳能光伏国际标准化工作会议上,阳光电源光伏系统标准研究专家杜荣华作《大于1500Vdc光伏系统国际标准发展趋势与展望》报告,提出光伏系统“高压化”发展的同时,行业需加速研制相关标准,为光伏高压化创新提供“标准”答案。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
2023-12-29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我们都知道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光伏逆变器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那么,光伏逆变器究竟有何作用?工作原理是什么?可能对一些刚入局光伏行业的人来说,还比较模糊,今天小编将带你从多个方面认识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工作原理
2024-03-01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当地时间2月28日,意大利国际可再生能源展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正泰电源携户用储能解决方案、工商业及户用光伏解决方案、地面光储解决方案亮相D2-041展位,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添砖加瓦。

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
2024-03-01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Tier1!正泰电源再次上榜彭博全球一级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

Tier1!正泰电源再次上榜彭博全球一级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

近日,全球知名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正泰电源再次荣登全球光伏逆变器制造商第一梯队(Tier 1)。

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龙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