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光伏支架的宿命: 腐蚀 | 腐蚀的基本理论

来源:小树洞谈光伏支架发布时间:2020-08-24 10:39:06

钢铁的宿命

由于钢铁的物理机械性能比较稳定,塑性好、强度高,所以在工业建筑中,钢铁是使用范围最广的金属材料。但是钢制材料在大自然中往往容易被腐蚀,轻者产生铁锈影响美观,重者破坏结构质量,导致建筑物的坍塌,造成事故。据说世界钢材中的十分之一都因腐蚀而报废,可见腐蚀是钢铁无法避开的永恒话题。

套用美剧《权力的游戏》里面经典的一句话就是:

“All Men(metal) Must Die”


铁钉实验

我们在高中学习氧化还原反应时,常常就以钉子的腐蚀来进行讲解。这里小树洞带大家温习下这部分知识点,以此来引出钢铁腐蚀的基本理论。


A组铁钉: 添加水;含水和氧气

B组铁钉: 添加水、氯化钠;含水、氧气、氯离子

C组铁钉: 添加加热后的水、油;仅含水

D组铁钉: 添加氯化钙;仅含氧气

其中A组为参考组,其余各组实验中分别含有水、氧气、氯离子三种元素。以此来比较这三种元素对铁钉的影响。


经过几天的时间,实验结果就很明显了,其中只有A和B组的铁钉生锈,并且B组铁锈比A组严重。而C和D组却没有任何生锈的迹象。由此实验可得以下几点结论:

B组比较A组,说明氯离子加速了铁的腐蚀。

C组比较A组,说明氧气为腐蚀的必要条件。

D组比较A组,说明水为腐蚀的必要条件。

腐蚀机理

根据以上实验,我们可以对腐蚀的原因进行一部分感性的认识,但是要真正理解腐蚀的机理就需要从理论上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我们观察发现,钢铁腐蚀后产生了一种新的物质,而这种产生新物种的变化都源自于某种化学反应。

铁、氧气、水,这三种元素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原电池”,而这种腐蚀又称为“电化学腐蚀”。其本质为氧化还原反应,而根本原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电子迁移”。


当我们理解了氧化还原的理论后,就可以定量的来解释腐蚀的机理:

铁原子在氧气的作用下,会失去电子产生氧化铁。

水充当了反应过程中,电子迁移所必须的电解质。

大自然中的酸碱性物质,作为催化剂加速了反应。


▵铁的腐蚀图例

铁的腐蚀原理看似简单,但是有时候由于大家没有理解这个现象,反而造成了很多令人遗憾的事故,其中比较有名的就是“沧州铁狮子”。


▵沧州铁狮子:又称“镇海吼”,建于后周广顺三年(公元935年),距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上世纪50年代,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沧州文保所在铁狮子上盖了一个遮风挡雨的小亭子,希望减缓铁狮子的进一步腐蚀,但是由于亭子阻碍了水蒸气的快速蒸发,铁狮子、水、氧气在亭子里构成了“原电池”,反而加快了铁狮子的腐蚀速度。小亭子在建造20年后,最终被拆除。

支架的腐蚀

对于光伏支架的设计,我们主要考虑来自三个方面的腐蚀影响,他们分别为:


▵大气腐蚀:裸露在大气中的上部支架结构,会与空气中的氧气以及水进行相互作用而产生腐蚀,这种腐蚀是最常见,也是最容易被察觉的。


▵土壤腐蚀:深埋在地下的钢桩基础,在土壤中各种物质的作用下,会进行更加复杂的化学反应,从而发生腐蚀。由于长期在土壤中,这种腐蚀很难被发现。


▵接触腐蚀:不同的金属之间,由于电势差的不同,会发生电子的得失,从而形成电化学腐蚀,这种腐蚀常常被设计师所忽视。

小树洞在后面的系列里,会简单讲解下如何在设计初期时,定量的考虑和计算上面三种腐蚀情况。

防腐的方法

为了减缓甚至避免钢材腐蚀,行业里常见的方法就是在钢材表面上“镀锌”,锌元素在25℃时的标准电势为-0.76V,低于铁的-0.45V,因此锌的“活泼性”比铁要强。锌和铁在潮湿的环境中就形成了“原电池”,同所有的电化学腐蚀原理一样,这个原电池组合就是:

“牺牲阳极(锌),保护阴极(铁)”


▵各元素的标准电势

排位越低,越容易失去电子

由于锌和铁形成的原电池效应,因此即使镀锌层在运输或者安装过程中产生的轻微损伤,也不会影响镀锌层的防腐蚀能力。当然,对于较深的损伤就要额外小心,对这些区域需要进行补锌处理。


▵锌、铁和氧气在潮湿环境中形成的原电池

即使镀锌层受轻微划伤

也不会影响其腐蚀能力

另外锌与空气和水反应,产生了一种新的产物:碱式碳酸锌,这种物质表面致密,而且不容易溶解于水,可以很好的将空气与铁隔绝开来,这样就又形成了一层“物理保护”,进一步的减缓了钢材腐蚀。

常见的镀锌工艺有:热镀锌、预镀锌、电镀锌(冷镀锌)。小树洞这里对镀锌的方法和步骤就不进行过多的描述。当然,不管是哪种镀锌工艺,其锌层本身也是由很多种不同物质构成,例如下图的热镀锌层:


此外,还有镀镁铝锌、VCI、环氧涂层以及没有任何表面处理的耐候钢等等防腐的工艺。


▵耐候钢跟踪系统(来源:Convert)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乌兹别克斯坦1GW项目首期并网,中信博天双系统闪耀中亚

乌兹别克斯坦1GW项目首期并网,中信博天双系统闪耀中亚

日前,由中国能建投资建设、搭载中信博天双跟踪系统的乌兹别克斯坦1GW光伏项目首期400MW实现并网发电,同时作为展示项目参加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办公厅和能源部举行的新能源投资项目并网启动仪式,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信博新能源跟踪系统
2024-01-09
技术领跑 市场认证 | 华鼎新能源水星跟踪系统扬帆欧洲

技术领跑 市场认证 | 华鼎新能源水星跟踪系统扬帆欧洲

近年来,随着欧洲能源危机的影响和碳中和进程的不断推进,追寻更高投资回报率和发电效益的光伏电站已成为开发商的迫切需求。在此背景下,兼具独特安全性能和降本优势的华鼎新能源水星跟踪系统价值凸显。

华鼎新能源跟踪系统
2023-11-22
天合跟踪全球发布全新一代开拓者2P智能跟踪支架

天合跟踪全球发布全新一代开拓者2P智能跟踪支架

4月11日, 天合光能(科创板:688599)下属智能跟踪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跟踪通过线上形式全球发布全新一代配备多电机驱动系统的开拓者2P跟踪支架。

天合跟踪跟踪系统
2023-04-13
花开日暖,共赴“春光”之约 | 天合跟踪耀动北京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

花开日暖,共赴“春光”之约 | 天合跟踪耀动北京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

本次盛会以 “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电力系统” 为主题,天合跟踪携全新升级版开拓者2P及智能跟踪系统解决方案亮相2号馆2005展位,与行业同仁们齐聚一堂,共话清洁能源发展与机遇。

天合跟踪跟踪系统清洁能源
2023-03-30
光伏支架的宿命: 腐蚀 | 腐蚀的基本理论

光伏支架的宿命: 腐蚀 | 腐蚀的基本理论

钢铁的宿命由于钢铁的物理机械性能比较稳定,塑性好、强度高,所以在工业建筑中,钢铁是使用范围最广的金属材料。但是钢制材料在大自然中往往容易被腐蚀,轻者产生铁锈影响美观,重者破坏结构质量,导致建筑物的坍塌

跟踪系统防腐光伏支架
2020-08-24
中信博、金海新源等5企中标!三峡集团2024年光伏固定支架框架集中采购(第一批次)中标结果公示

中信博、金海新源等5企中标!三峡集团2024年光伏固定支架框架集中采购(第一批次)中标结果公示

索比光伏网获悉,4月26日,三峡集团2024年光伏固定支架框架集中采购(第一批次)中标结果公示。第一中标人为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二中标人为金海新源电气江苏有限公司;第三中标人为江苏威尔五金股份有

三峡集团光伏固定支架光伏支架
2024-04-26
新疆光伏支架生产线正式投产

新疆光伏支架生产线正式投产

4月23日,新疆天富天航新能源公司光伏支架生产线项目正式投产。天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王润生,天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宏伟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剪彩仪式。

光伏支架光伏电站
2024-04-26
探秘光伏支架:如何发挥其最大效能并做出明智选择

探秘光伏支架:如何发挥其最大效能并做出明智选择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支架如同系统的“骨骼”,稳固且关键。优质的光伏支架不仅能确保太阳能板的稳定性与安全,还是提升发电效率的重要环节。那么,如何充分发挥光伏支架的最大效能,并在繁杂的选项中做出最佳选择呢?

光伏支架
2024-04-02
云南29.4MW彩钢瓦光伏电站竣工,迈贝特携手晶澳构建绿色生态

云南29.4MW彩钢瓦光伏电站竣工,迈贝特携手晶澳构建绿色生态

近期,迈贝特承接了云南曲靖的彩钢瓦屋顶项目,为现场提供了29.4MW的光伏支架结构,系统具备着完美契合、结构坚固、降本高效的特点。目前,电站项目已竣工并网,正式投产运用中。

迈贝特光伏支架
2024-03-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支架的宿命: 腐蚀 | 腐蚀的基本理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