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厉害!又一家光伏上市公司砸下上百亿扩产能,"大象赛跑"时代正式

发表于:2020-02-19 11:23:18     来源:华夏能源网

疫情肆虐之下,光伏上市公司用真金白银表达着对行业未来的信心!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获悉,今天(2月18日)上午,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晶澳科技”,002459.SZ)发布了两则重磅消息:

一是,公司预计将投资约102亿元建设义乌年产10GW高效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及配套项目;二是,全资子公司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下称“晶澳太阳能”)预计将投资约11.3亿元升级宁晋三四车间3.6GW高效电池项目。二者合计投资额预计将高达113.3亿元。

这是继一周前通威股份(600438.SH)刚刚宣布投资200亿扩充产能之后,又一家光伏巨头发布的“军备竞赛计划”。动辄百亿资金、动辄数十GW的产能,宣告着中国光伏进入了一个“大象赛跑”的新时代!

在光伏头部公司大肆扩张之下,未来市场竞争格局已显出雏形。无力扩张者会出局,只有那些真正拥有规模优势的领先者才有稳坐场上的机会。“光伏新寡头”时代已经来临,谁会是那少数几个最后的赢家?

临时加码

晶澳科技与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下称“义乌产业园”)的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其实早在2019年12月31日就签下。当时,双方达成的合作意向是年产5GW高效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及配套项目。

如今,短短过去两个月18天,晶澳科技做出了临时加码决定。晶澳科技称,根据经营战略规划,拟将上述项目调整为10GW高效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及配套项目,并按此项目规模与义乌产业园进行进一步协商。

这一加码安排,很可能是受到了光伏行业内步入2020年后的扩张大势影响。

根据晶澳科技的安排,拟新设项目公司作为本项目投资运营和管理主体,项目公司注册资金暂定5亿元。项目建设周期预计为4年。项目计划分2期执行,一期5GW电池+5GW组件,计划于2021年12月达产;二期5GW电池+5GW组件,计划于2023年12月达产。

与此同时,晶澳科技拟对晶澳太阳能三四车间(下称“宁晋三四车间”)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以实现年产3.6GW高效电池产品的生产能力。该项目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晶龙第三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周期预计8个月。项目资金为自筹资金,来源于股东出资款、股东贷款、金融机构贷款等。

“投资建设本项目符合公司未来产能规划的战略需要,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光伏电池和组件产能,抢抓市场发展机遇,不断提高市场份额。”“项目的实施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发展,项目建设将使公司整体产业链更加匹配,有效减少外购电池采购量,提升一体化盈利能力。”晶澳科技表示。

资金何来?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注意到,1个月前,晶澳科技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18,992.88%-26,101.94%。

当然这一数据对照的业绩是晶澳科技所借的“壳”——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的业绩表现。2018年,晶澳科技归母净利润为7.20亿元。预计2019年,公司净利润区间为9.4亿元–12.9亿元。

如此盈利能力在行业内已属不错,但对于动辄上百亿的资金投入,对于晶澳科技依然是不小的压力。

晶澳科技表示:上述项目投资建设可能会对公司现金流造成压力,公司将统筹资金安排,合理确定资金来源、支付方式、支付安排等,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项目资金为自筹资金,来源于股东出资款、股东贷款、金融机构贷款等。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注意到,在今年1月8日,晶澳科技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外披露信息,2020年度将向金融机构申请不超过160亿元融资额度;预计2020年度晶澳科技与下属公司之间、下属公司之间相互提供担保额度总计不超过243.36亿元一事。

此外,在晶澳科技借壳上市之前,截至2019上半年,公司负债合计已高达183.7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4,59%。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晶澳科技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6.20%、68.07%、76.27%。

“公司近年来债务规模较大,面临资产负债率水平较高的风险。若公司未来负债规模持续增长,将对公司的偿债能力产生一定影响。”晶澳科技在半年报中坦承。

由此可见,晶澳科技再砸下上百亿扩充产能之后,今后几年的资产负债水平还将进一步上升。对于晶澳来说,需要进一步打开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否则还债和借贷之路将会是如影随形的两大压力。

“大象赛跑”时代

仅仅在一周前的2月11日晚间,另外一家光伏龙头上市公司通威股份发布消息称,将投资建设年产30GW的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以及以及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业务2020-2023年发展规划 !

通威股份规划,至2023年公司高纯晶硅业务产能将达到22-29万吨,高效太阳能电池产能将达到80-100GW。这是一个让人惊讶的巨大产能,受此消息刺激,光伏上市公司第二天出现了集体异动(参见华夏能源网报道:重磅 | 真的光伏上市公司龙头,敢于干出前无古人的100GW产能……http://www.hxny.com/nd-44374-0-15.html)

如此接二连三的大规模扩张计划,为2020年的光伏产业带来十足看头。这也预告着新一轮的产能扩张潮来临,相比以往规模更大、势头更猛。

据索比光伏网的统计数据,各大企业2020年PERC单晶电池片产能预期高达170.8GW,排在头部的三甲企业分别为隆基(29GW),通威(25GW),爱旭(22GW);硅片产能预期为191.6GW,排在头部的三甲企业分别为隆基(80GW),中环(60GW),晶科(17GW)!

相比排行榜上后面其他企业个位数的产能,以及更多还未上榜的中小企业,这些头部公司已经形成了巨大的规模优势。在经过数轮扩张之后,在光伏的上中下游产业链上已形成了少数几个“巨无霸”。

这些巨无霸之间的竞争,将是一场“大象赛跑”的比赛。某种程度上说,它们已经奠定了市场的未来格局,此时还落后的企业会进一步被边缘化,除非能够抢到有“弯道超车”的机会。现在的问题是,在光伏行业的“新寡头”时代正式来临后,谁能够保持领先一直跨过终点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