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龙泉]道太乡:“光伏消薄”照亮增收路

发表于:2019-11-06 15:07:32     作者:金伟红 李畅 来源:龙泉新闻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有了屋顶光伏发电这个‘法宝’,我们村也有了可以持续增收的‘造血’项目,村集体就有持续性收入了。”近日,看着电表上跳动的数字,道太乡安平村党支部书记邹春菊满怀激动。

安平村位于市区东北,距离乡政府所在地38公里。村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较欠缺,长期以来,村集体没有固定收入,如何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让村两委成员犯了难。2018年,安平村两委班子多次开会讨论后,决定选取村委楼及文化礼堂的屋顶,发展屋顶光伏发电项目。

“咨询专业人士后,我们得知光伏发电具有安全、绿色等优势,且不占用额外的用地,见效也很快。”村委会主任林大伟说,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村里迅速行动,2018年10月,村委楼及文化礼堂闲置的350平方米屋顶装上了光伏板,装机容量达55千瓦,年发电量近5万度,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4万多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今年,安平村又利用村集体经济租用农户闲置屋顶安装光伏板。在前期的实地走访考察工作和可行性分析后,村里锁定村中11户光照充足的农户房屋,逐一与农户签订租用协议。目前,安平村建设发电工程装机容量100千瓦的屋顶光伏项目已经正式启动。

深秋时节,凉风习习,行走在安平村的进村小路上,一排排整洁的光伏电池板熠熠生辉,在阳光的照射下,光伏的电流正源源不断进入国家电网。这些建在屋顶上的“增收源”,就似向天空敞开的“聚宝盆”,阳光越充足,发电越多,村集体的收入就越高。

“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改变了安平村集体经济薄弱的被动局面,既实现了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也照亮了一条村集体稳定增收的好路子,更给整个道太乡的集体经济增收提供了新思路。”道太乡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10月,大白岸村、双平村、仙源村、新和村及源口村共同谋划联建的,总装机容量475千瓦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正式启动。按照预期,该项目每年能给每个村带来6万余元的收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