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如何对储能项目盈利性进行评价?

发表于:2019-10-09 18:56:23     来源:北极星储能网

以往我们讨论储能项目的开发与投资时,更多的是关注项目收益性,但有储能从业者通过分析指出,储能系统相关技术标准是储能项目投投资者或保险人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如下图1项目投资现金流所示,质量保证一直被各行业认为是应用于确保项目的可保性和盈利性的技术基本条件,但此外还要认识到,投资者或保险人对质量保证的要求可能会超出放款人的要求。

图1.从现金流投影图看项目的盈利性和可保性

在储能项目经济和融资方面,质量保证有两个主要目标:

1. 了解、减轻和控制风险,使保险公司和投资者能够接受项目余下风险;2.性能和效率分析、审查和跟踪,以确保项目的盈利能力。

电池系统的技术风险可分为四个主要来源:组件、系统设计、安装地点、管理/操作。它们影响三个相互关联的关键系统特性:安全性、性能/效率和寿命。

图2.风险源和受影响系统特征图示

不同的风险源需要不同的质量保证方法。在组件层面(例如电池模块、PCS),可以依赖大量适用的国际和国家规范和标准。组件一致性是质量保证、也是风险管理的基础。

基本组件,如电池、模块和辅助系统(例如冷却系统、监控系统)应通过测试并认证到上述标准。然而,随着组件复杂程度逐渐提高,设计评审成为了是否通过测试的重要补充,这对于电池管理系统或能量管理系统等对功能安全至关重要的组件尤其如此。

而在组件之外,质量问题的复杂性超过了标准和相关测试和评审。而由于有些发布的相关国际标准落后于对地面质量保证需求,人们需要越来越多地依赖于 “最佳实践”经验和其他定制标准。通过这些,可以评估整个系统设计以及电池系统安装位置。

最后,了解如何在现如今的基础上管理电池系统也非常重要,这包括保持系统及其环境在适当的条件下进行定期维护、坚持执行合理的风险管理原则,并严格执行文件的控制和记录。在适当的实践中,即使系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可避免地降低性能,系统风险也会得到控制。

希望通过质量保证寻求技术性盈利的利益相关者最好在其项目过程中实施以下做法:

•设计、安装和管理电池储能系统的相关规定和最佳实践指南;•根据可考虑的每个系统的评价准则制定标准目录或清单;•最好由独立工程师对系统站点进行检查,以定期评估上述风险源产生的风险。

以上所描述的定义标准的过程由“VDE质量金字塔”可视化,如图3所示。

基本面(第一级)是国家或国际标准定义的市场准入标准,它们用来确保核心组件符合基本规则,但并不一定全是遵循市场上最先进技术的发展。因此,测试/评估标准的含义需要扩展,以解决竞争激烈的市场和行业要求,而不仅仅是考虑立法者/监管机构的观点(第二级)。在顶层,进行定制标准以满足项目/系统的特定需求和目的。

图3 VDE质量金字塔概念

参考文章:Jan Geder,Development of technical criteria to support bankability and insurability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