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次上演业绩变脸,净亏损7752万,科陆电子颓势尽显

发表于:2019-07-31 09:38:16     来源:亿欧

 7月29日晚间,深圳市科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陆电子)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年报。报告期内,科陆电子实现营业收入15.16亿元,同比下降23.09%;净利润亏损7752.9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9.97%。

“由于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外部融资环境偏紧,金融市场资金成本大幅上升,公司营运资金较紧张,订单交付情况不及预期。”针对亏损原因,科陆电子解释。

上市10年营收增长近12倍,如今业绩大缩水

科陆电子成立于1996年,主要从事智能电网、新能源及综合能源服务三大业务,并于2007年3月在深圳中小板上市。

2019年度半年报显示,科陆电子三大主营业务营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储能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4,772.40万元,下降61.99%;综合能源管理及服务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0,337.89万元,下降33.79%。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上市以来,科陆电子营业收入曾实现连续10年增长。截至2017年底,公司营业收入达到43.76亿元,较2007年上市时的3.45亿元,增长了近11.68倍。但科陆电子当年4.62亿的净利润中,投资收益高达4.07亿,而扣非净利润一项已经开始出现亏损,同比大跌182.79%。2018年,科陆电子业绩大幅亏损已是不争事实,扣非净利润一项同比下跌919.96%。

早期盲目扩张的激进做法为科陆电子的亏损埋下了伏笔。

从过往年报中可知,2015年-2017年,科陆电子的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均大幅增长,融资规模甚至超过了47亿元,主要集中在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三个产业。

拿2015年举例,科通陆电子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同比减少了12.06亿元,主要用于支付哈密源和、宁夏旭宁、杭锦后旗等光伏电站项目建设款,以及芯珑电子、百年金海、60MWp光伏电站等收购资金。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同比增加18.70亿元,用于新增南昌科陆工业园、光伏电站固定资产贷款及融资租赁。

然而国家补贴退坡后,科陆电子投资的新能源企业大多呈亏损状态。去年12月,科陆电子不得不亏本“甩卖”3家全资子公司,产生的收益依次为-4054万元、-2642万元、-740万元。

业绩变脸已是见怪不怪

除了亏损问题,最令外界诟病的莫过于其频繁上演的业绩变脸。

今年4月23日,科陆电子在一季报中曾预计2019年1-6月实现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0%-100%。但到了7月13日,科陆电子在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预计公司上半年归目净利润亏损6000万元至8000万元。

“公司营运资金较紧张,订单交付情况不及预期,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下降,与此同时,财务费用同比增长,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公司部分资产的处置未能按照预期在第二季度完成,影响收益的确认。”针对业绩修正的原因,科陆电子这样说明。

事实上,科陆电子在2018年就频繁上演过业绩预告变脸的把戏,多次调整其净利润的数据。

2018年4月,科陆电子发布公告称预计净利增长零至30%;

7月,科陆电子将净利润增幅下调45%至15%;

10月,科陆电子在三季报中披露2018年净利润为零至13759.85万元;

2019年1月,科陆电子将业绩修正为亏损90000万元至110000万元。

虽然业绩变脸在资本市场是常有的事情,但操作如此频繁,自然而然引起了深圳证监局的关注。

深圳证监局提出了公司去年三季报中的问题:公司在披露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时,已经知悉百年金海业绩下滑,管理团队发生重大变更,经营难以持续等情况。但科陆电子在2018年第三季度编制业绩预告未考虑前述因素的影响,业绩预告披露存在重大偏差。

今年6月份,深圳证监局对科陆电子下发了责令改正的决定。

2018年,科陆电子说的最多的是“聚焦主业”

作为一家享受政府补贴及税收优惠的高新技术企业,科陆电子一直面临着较大的业绩和资金压力。

为了缓解流动性紧张,科陆电子曾多次动用募投资金补充流动性资金,并于去年开始聚焦主业,逐步剥离光伏电站等资产,加速资产变现及资金回笼。

2018年5月9日,科陆电子公告《关于终止实施部分募投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终止实施“110MW地面光伏发电项目”,并将该项目剩余募集资金3.32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今年1月,科陆电子与恒大新能源动力科技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的上海卡耐58.07%股权以人民币6.48亿元的价格转让。

6月,科陆电子发布了《关于终止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终止“智慧能源储能、微网、主动配电网产业化项目”、“新能源汽车及充电网络建设与运营项目”、“智慧能源系统平台项目”三个募投项目,并将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剩余募集资金共计10.73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剥离业务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可以“解渴”现金流,但连续几年主营业务的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留给科陆电子的时间或许不多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