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曹仁贤:光伏制氢电费仅一毛多

发表于:2019-07-26 15:24:43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新能源作为未来主流能源,趋势不可逆。然而在三北地区,囿于电网消纳能力,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却面临着“无用武之地”甚至多余的尴尬境地,遭遇到发展瓶颈。因此迫切地需要寻找到一种可行的、经济的本地消纳方式。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是一种来源广泛、绿色、高效的二次能源,未来其必将成为中国能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制氢、储氢、用氢的各个环节,对中国产业升级、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人们一直在寻找一种更优的方式,将风电、光伏与氢更好地结合并利用。

在此背景下,7月17日,在CNNE2019第四届东北能源经济转型与发展峰会上,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对此情况做了主题为《光伏发电与制氢展望》的主旨演讲,预计未来风、光制氢的电费成本将下降到一毛多钱。

弃煤:应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现今,部分国家已经制定弃煤时间表,法国弃煤时间表2021年,英国弃煤时间表2025年,加拿大弃煤时间表2030年,德国弃煤时间表2038年。

曹仁贤认为,弃煤并非天方夜谭,我国应该将弃煤提到议事日程中来。据曹仁贤估计, 2025年左右碳排放将达到峰值,而在未来六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将稳定增长,预估全球每年平均装机量将达到160GW,特别是亚太、中东市场装机量快速发展。而中国,在2025年光伏累计装机预计将超6.2亿千瓦,发电量占比达8.7%。

同时,曹仁贤认为现今光伏组件技术加速迭代,系统应用技术全面升级,非技术成本进一步降低,光伏综合利用也呈现出形式多样的局面。在2050年,可再生资源的比例将会超过70%,同时随着光伏与储能的结合,光伏二十四小时连续发电会很快会实现。并且现今部分地区已率先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青海实现连续216小时清洁能源供电、金寨县2025年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

制氢:电费一毛多

现今,氢气的需求主要是传统能源的需求,曹仁贤认为我国新能源对氢能的需求大概可能到2030年会有所体现,到时对氢气的需求可能会达到5000万吨。

现今,在我国制氢的方式主要是采用化石能源制氢,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几乎为零。但相较而言,用传统火电电网的电制氢,制作一公斤的氢气成本便需要五点几美金成本,同时产生三十多公斤的二氧化碳。而相较传统火电制氢,使用太阳能、风能制氢,电费成本较会有明显的下降,且没有二氧化碳排出,后者优势较为明显。

对于水电解制氢,曹仁贤讲到目前主要有光伏并网集中制氢、全离网光伏制氢、光伏并-离网多模式制氢三种方案。而光伏并网集中制氢,由于能量变换级别较多,电的利用效率大概只有89%。而使用全离网光伏制氢方案,不仅能够将太阳能电站的投资盘活,同时由于不受电网限制,可以规模自定,独立发展。据曹仁贤估计,在相关问题得以解决的前提,以白城为参考标准,在25*25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可以年产100万吨氢气,而电费仅一毛多,效率电的利用效率可达96%左右。

曹仁贤最后总结自己的观点为:光伏部件与系统技术的创新迭代将使得光伏发电成本低于煤电、核电、气电;应用将呈现多元化趋势,各种地面和建筑屋面、立面应用将长期并存;光伏深度储能、光伏制氢将在2025年推广普及;2025年开始光伏发电将逐步成为中国主力能源;2025-2050年间,光伏、风电、氢能降逐步取代化石能源。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