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储能市场巨大技术几年内将领先国际

发表于:2019-07-16 10:04:13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日前联合印发了《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2020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强先进储能技术研发,集中攻克瓶颈技术问题,使我国储能技术在未来5-10年甚至更长时期内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行动计划还提出,推进储能项目示范和应用,包括储能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消纳、分布式发电、微网、用户侧、电力系统灵活性、电力市场建设和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示范应用;积极推动储能国家电力示范项目建设,提升储能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在电源侧研究采用响应速度快、稳定性高、具备随时启动能力的储能系统,在电网侧研究采用大容量、响应速度快的储能技术。

用户侧有望突围发展

“行动计划像是接力赛中的下一棒,将为储能应用打开更大的空间。”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表示,行动计划将加强储能技术研发,推进储能示范项目建设,推动配套政策落地,探索建立储能容量电费机制,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化应用。

一直以来,用户侧储能都是我国储能市场最活跃的领域,企业进入门槛低,市场开放程度高,商业模式相对清晰。峰谷套利是用户侧储能主要盈利模式之一,然而在经过几轮电价调整后,全国多个地区一般工商业峰谷电价差不断缩小,导致收益下降,投资回收期延长。

“目前由于用户侧成本高、降电价导致峰谷差缩小,调频项目收益不确定等问题导致储能在国内的推广还是困难重重。行动计划的出台,让大家看到了方向,坚定了发展储能的信念。”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承军对记者表示。

“调频调峰补偿机制不健全,峰谷套利过于依赖于电价水平,让储能的价值收益难以充分体现。”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行动计划提出,将引导地方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建立完善峰谷电价政策,为储能行业和产业的发展创造条件,探索建立储能容量电费机制,推动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获得合理补偿。

周承军认为,当前电价峰谷差变动机制相对模糊,只有明确峰谷差调整机制,形成相对稳定的收益预期,才能明确收益模型,从而促进用户侧储能的发展。

此外,记者注意到,行动计划中两次提到将建设用户侧储能应用示范工程。“这或许是用户侧接下来突围发展的一大信号。”林仪表示。

电网侧前景备受关注

另一方面,2018年,电网侧储能市场迅速崛起,呈现出井喷式发展。河南、江苏两省率先起步,装机规模领先全国。湖南、青海、甘肃等省份的项目逐步展开,市场潜力加速释放。

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储能项目数据库统计,2018年新增投运的电网侧储能规模为206.8兆瓦,占全国新增投运规模的36%,位居各类储能应用之首。另据IHSMarkit预测,到2019年底,电网侧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将达到838兆瓦。

“在电网侧,储能作为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经济性和安全性的重要手段,推动电网‘三型两网’改革和泛在电力物联、多站融合等电力系统的不断进步。”林仪介绍说。

储能产业向新领域延伸,拓展出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林仪告诉记者,科华恒盛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合作,已经在河南、湖南等地区,就退役电池梯级利用和能源互联网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电网侧实践。

去年11月,能源局曾发布2018年电力行业研究课题招标公告,“电网侧储能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赫然在列。课题将从技术发展方向、应用前景、商业模式到相关政策措施建议等方面,对电网侧储能进行深入研究。

下一步,备受关注的电网侧储能将如何迎接新的发展契机?

行动计划提出,将规范电网侧储能发展,由能源局牵头,围绕电网侧储能,会同地方能源主管部门,组织相关咨询机构和电力企业,明确电网侧储能规划建设原则,研究项目投资回收机制,规范引导电力系统储能健康有序发展。

电动汽车打开储能新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行动计划提出了较为具体的方案,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化应用。行动计划明确,将开展充电设施与电网互动研究,组织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等相关方面开展充电设施与电网互动等课题研究,2020年,研究开展试点示范等相关工作;完善储能相关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停车充电一体化建设,促进能源交通融合发展,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化应用奠定基础。

近年来,电动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其储能属性逐渐显现。于德翔认为,电动汽车作为移动储能资源发展潜力巨大,甚至有望成为储能应用的主力。

“目前,特来电充电网络的总装机功率已超过250万千瓦,随着行动方案的推进,将有力促进‘藏储于车’、‘藏储于民’,通过充电网络以及充电运营系统连接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将为电网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也将帮助电动汽车用户实现额外的收益。”于德翔对记者表示。

今年年初以来,储能产业利好政策频发,行动计划的出台,无疑为推动产业进一步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与此同时,如何破解融资难、成本高、盈利性不明确等“痛点”难题,完善电力市场化机制,成为促进产业发展的关键。

对此,周承军建议,应加强金融和财税支持力度。“储能现在还没有任何金融和税收优惠政策,由于储能项目投资规模较小,一般在几千万以内,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目前对储能的支持力度不大,融资意愿也不强,制约了产业大规模发展。”

而林仪认为,目前储能系统的独立性应用价值同样受到了制约,难以发挥。“现阶段,储能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为其他系统提供服务,例如调峰调频、紧急电源等,要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还有待相关政策体系和价格机制的进一步完善。”

“完善电力现货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交易机制是储能发展的关键。”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员荆汝林对记者分析说,高度市场化将为储能产业带来新型生态模式。随着市场参与的主体更加多元化,储能服务将不再限定于电源侧、电网侧或用户侧。电源、电网、用户既是能量和服务的提供者又是传统意义上的用户,按照市场机制各尽其能、各取所需,共同做大、分享储能与电力市场大蛋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