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发表于:2018-12-06 09:58:56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近日,数家光伏龙头公司对2018第四季度和2019年的市场进行了展望:

晶科能源(JKS.N)在三季报电话会议里称:

“18年四季度需求旺盛,可能供不应求,公司19年订单情况非常好”

中环股份(002129.SZ)董事长沈浩平在接受证券时报专访时透露:

“12月份会将2019年90%的产能签掉”

隆基股份(601012.SH)董事长李振国在接受PV-tech媒体采访时称:

“我们对市场有信心,对自身竞争能力也有信心,我们几乎没有无效资产和无效产能,现在11月产能利用率很高,随着政策调整及市场回暖,2019年订单充裕,不扩产将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此外,近期光伏概念股在资本市场上也表现强势,龙头股11月单月涨幅超过30%的比比皆是。

国泰君安电新团队明确提出,光伏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并自11月初起连续推出多篇报告,记录了“光伏行业重见光明的150天”。

01光伏的至暗时刻

光伏企业并不是天生的乐观者。

五个月前,光伏产业没能度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等三部委出台《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从规模和电价双管齐下,直接扼住了行业的咽喉。

规模方面的政策有限制类——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分布式今年安排10GW的规模;支持类——支持光伏扶贫,及时下达“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计划、有序推动领跑者基地建设、鼓励不需要补贴的光伏。

电价方面的政策则包括两下调一不变——标杆电价和分布式统一调降5分钱,村级扶贫电站电价不变。

同时《通知》还规定,所有普通光伏项目竞争性招标确定业主,推动分布式光伏资源配置市场化。

对于成本尚高于现有能源,需要依赖政策来实现持续发展的光伏产业来说,瞬间乌云笼罩。从过去的数个产业周期来看,政策的变动对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都有很大影响。

根据国泰君安电新团队当时第一时间的研究分析,此次《通知》从规模和电价两方面都将对行业的整体销量和盈利产生负面影响。

①从规模来看,考虑分布式整体仅安排10GW的规模,假设2018年不再下发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国内装机量预计需要下修至30GW左右,同比2017年锐减42%。

②从盈利来看,电价下调则会降低新建项目的收益率水平,倒逼行业装机成本继续下移,整体装机成本需要下降0.4元/W来对冲5分钱/kWh的标杆电价下调。

③综合装机需求和产能,由于2018年海外需求增长较为显著,假设海外需求同比增长20%达到60GW,叠加国内30GW,全球总装机量在90GW,同比下滑12%,这也是历史上首次光伏装机量负增长。

考虑行业整体产能大幅增长超过20%以上,将会出现产能过剩局面,行业价格压力较大,考虑甩库存的情况会出现,不排除价格在一定时间内可能低于“产能-成本模型”中需求曲线对应的产能的现金成本,同时开工率不足会导致相关非硅成本上升,因此综合来看价格下跌成本上升,单位盈利水平会下移。

这场冲击非常突然。新政出台后,光伏股在资本市场被坚决抛弃,以龙头股隆基股份为例,6月单月股价跌幅超过30%。

光伏行业,迎来至暗时刻。

02政策纠偏启动

10月31日,政治局会议提出经济下行压力大,要施行积极财政政策。

11月1日,在那场著名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通威集团刘汉元对光伏行业面临的不利政策进行了系统性阐述。

随后,最高层发话了:“有些政策制定过程中前期调研不够,没有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对政策实际影响考虑不周,没有给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期......导致一些初衷是好的政策产生了相反的作用”。

11月2日能源局旋即召开关于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的座谈会,商讨“十三五”光伏发展规模调整。

具体细节有5点:

①明确2022年前光伏都有补贴,有补贴项目和平价上网项目并行;

②每年规模要保证,补贴要下降,大幅提高十三五光伏建设目标,认为210GW不够,可以更加积极一些;

③加快速度出台明年政策,给市场稳定预期;

④认可户用单独管理;

⑤未来一个多月,能源局将重点加速出台2019年的光伏行业相关政策,对市场的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03为什么2018年三季度是底部?

2018年的531新政导致行业装机下行,产品价格因供需失衡而大幅下降,产业链利润基本挤出。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下降的价格带来更大的需求,这从Q4各企业排产和明年订单情况就能够得到验证。

为什么2018Q3是底部呢?因为531的冲击非常突然,531后价格大幅下降,订单大量取消,这就导致相关企业库存高企,同时面临高额的存货减值。

而这个高额存货减值在2019年Q1就不会再出现了,因为相关企业目前销售情况良好,库存控制合理,同时产业链价格大幅下行的可能性极其微小了。

042019年光伏行业会怎样?

简而言之,量价齐增。

目前看,2019年实现120GW的全球装机是一个较为合理的预期,同比今年增长20%,量增必然导致行业价格中枢上行。

其中组件端会率先受益,并逐渐向上传导,产业链价格中枢也将上移,受益排序为硅片>组件>硅料>电池片。

排序的原因为硅片和组件2019年扩产温和,而硅片行业集中度高于组件,所以硅片好于组件;考虑PERC产能密集扩张、硅料产能密集投放,而硅料环节集中度高于电池片,所以硅料好于电池片。

随着光伏在全球进入平价,需求将保持持续稳定的快速增长,行业底部已经过去了,后续量利齐升可期。

但是,补贴顽疾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因此万不能极度乐观,光伏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期待财政更加积极,各级政府及相关机构、电网能够推动平价上网市场环境的形成。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