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531新政后新蓝海:光伏取暖投资收益深度剖析!四类七大案例经济性对比分析

发表于:2018-08-22 10:47:55     来源:光伏头条

以往每年季节交替,雾霾、沙尘的恶劣气候时有发生,一到供暖季,就会“霾锁京城”,河北、山西、天津、河南、山东5省市优良天气比例仍不到60%。去年冬季,情况发生了变化,蓝天成了常态,雾霾天气反而寥寥可数。

在这方面,清洁取暖功不可没。推进清洁取暖,既关系到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也关系到大气污染治理。更重要的是,清洁取暖对促进能源结构转型有着非同小可的意义。

今年7月3日,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三年行动计划将有效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作为重要的措施加以部署。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开发及新能源的普及推广成了国家的研究重点,如今,新技术“光伏+电采暖”的推出将更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


从经济性分析,光伏+取暖”系统可以在全生命周期内创造收益,补贴和融资等财政支持也很有力,这无疑是“531新政”颁布后光伏行业的一片新的蓝海。

财政支持力度大

7月23日,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扩大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城市试点的通知》。


《通知》明确,试点申报范围扩展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传输通道“2+26”城市、张家口市和汾渭平原城市。张家口市比照“2+26”城市标准;汾渭平原原则上每市每年奖补3亿元。

按照去年发布的《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的通知》,“2+26”城市试点示范期为三年,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标准根据城市规模分档确定,直辖市每年安排10亿元,省会城市每年安排7亿元,地级城市每年安排5亿元。而现在,试点的“2+26”城市增加了张家口市,标准也是每年5亿元。而汾渭平原则原则上每市每年奖补3亿元。

此外,《通知》还要求,三年示范期结束后试点城市城区清洁取暖率要达到100%,平原地区基本完成取暖散煤替代。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2+26”城市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含辛集)、唐山、保定(含定州)、廊坊、沧州、衡水、邯郸、邢台市,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聊城、德州、滨州、济宁、菏泽市,河南省郑州(含巩义)、新乡(含长垣)、鹤壁、安阳(含滑县)、焦作(含济源)、濮阳、开封市(含兰考)。

此次试点增加的汾渭平原11城市包括:山西省吕梁、晋中、临汾、运城市,河南省洛阳、三门峡市,陕西省西安、咸阳、宝鸡、铜川、渭南市以及杨凌示范区。

前不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统计,中央财政加大资金投入,5年累计安排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528亿元人民币。同时报告显示,五年来全国煤炭消费比重下降8.1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比重提高6.3个百分点。

去年,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标准根据城市规模分档确定,直辖市每年安排10亿元,省会城市每年安排7亿元,地级城市每年安排5亿元;其标准由大气污染影响程度、城市规模、采暖状况、改造成本等因素确定。公开资料显示,12个试点城市3年共计获得中央奖补219亿元,而地方财政将投入约697亿元保障清洁取暖改造顺利实施,计划吸引金融机构、企业投入等社会资本超过2000亿元。

对于近期国家下调光伏补贴和新能源补贴的情况,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政策发展研究室主任何继江表示:“此次政策出台得这么及时,很可能与最近积极的财政政策有一定关系。这表明中央对治理雾霾、供暖的问题高度重视,至少目前感觉比对光伏、新能源汽车给予的财政支持力度要大。”

光伏取暖财政支持力度也很大,加大公共财政对太阳能取暖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力度和科技成果示范补贴力度,将太阳能取暖纳入科技计划并给予重点支持。

据了解,光伏取暖的财政支持有几种模式:“太阳能光伏+热源”的银行贷款模式、“太阳能光伏+热源”的企业出资模式、“太阳能光热+辅助热源”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太阳能取暖试点的补助标准,暂按现行的电代煤气代煤的补助标准执行,新的相关政策出台后再作调整。

河北:“光伏取暖”市场

新的逐鹿之地

数据显示,我国北方整个采暖季的总耗标准煤量是1.84亿吨,燃烧散煤采暖严重污染环境,因此“电代煤”、“气代煤”(简称“双代”)成为近年来一项重要的环保政策。

为推进清洁取暖,河北省在开展农村“双代”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与实践。河北能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新能源院院长董晓青表示,自2018年1月起,河北省便密集发文,推进农村“煤改电”进程,支持“光伏+取暖”发展。

首先推广的是‘光伏+热源’的取暖方式,项目采取全额上网的模式,白天光伏发电上网,夜间用谷电取暖和蓄能。‘煤改电’带来的市场巨大,河北省也相继出台了很多补助政策。

除了相关的政策支持,河北省在配套设施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例如,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完成了历年来最大规模的“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累计改造供暖面积超3000万平方米,涉及石家庄、邢台、邯郸、沧州、保定等城乡居民用户超18万户。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