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储能建设领先全国 已建成储能电站39座

发表于:2018-07-11 11:08:01     来源:新华社

就像钱可以在银行随时存取一样,电力也可以在任何时间充电或放电,变成一种可控的能源。这种被业界形象称为“电力银行”的新兴业态——储能产业正风生水起。7月8日—9日,在南京举行的2018第二届全国用户侧储备细分市场开发和应用高层研讨会上,全国近千位企业家、科研人员和业内人士一起分享经验,共话行业未来。

储能产业崛起 江苏领先全国

所谓储能,最常见的是化学储能,通过电池充放电作业,起到削峰填谷、提高电能质量、充当备用电源、调节频率参与智能电网建设等作用。在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看来,储能将是未来能源革命的“刚需”,成为推动我国电力能源变革、结构调整的重要支撑。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介绍,去年10月11日,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储能产业与技术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各省级政府依照已出台的智能电网、微电网、多能互补、“互联网+”智慧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配电网建设、电力现货市场等相关政策支持储能。

我国已成为重要储能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国际业务部市场处副处长饶建业介绍,到2017年6月,全球储能总规模达到183吉瓦,其中96%分布在中国、日本和美国。截至2017年底,我国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28.9吉瓦,年增长率18.9%;装机容量389.8兆瓦,年增长率达到45%。

作为电力消费大省,江苏的储能建设也领先全国,已吸引南都电源、科陆等众多省内外储能企业纷纷布局。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副处长许庆强介绍,2016年下半年以来,全省已建成用户侧储能电站39座,总功率42兆瓦,总容量283兆瓦时;目前在建39座储能电站,功率97兆瓦,容量达到744兆瓦时。

多场景应用展现储能魅力

据介绍,储能可以细分为用户侧储能、电网侧储能、电源侧储能等,三者各有侧重,用户侧储能装置可促进电网削峰填谷,保障大电网安全,还能有效提高用户侧分布式能源接入及应对灾变能力,保证供电可靠性。

去年7月28日,无锡新区星洲智能配网储能电站投入运营,这是全国容量最大的商业运行储能电站,总功率20兆瓦,总容量160兆瓦时。相关人士介绍,电站1小时最多可放电2万千瓦时,一天连续放电8小时,可向电网提供16万千瓦时电。专家测算,这个项目可减少4万峰谷差,相当于关停了1台20兆瓦火电机组,可减少用于电厂建设的投资3.4亿元。

6月21日并网运行的镇江丹阳建山储能电站,是镇江第一个建成投运的电网侧储能项目,包含8个储能电站、总容量20.2万千瓦时。江苏电力公司相关人士说,电网侧储能主要服务于大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新能源合理配置与完全消纳,促进镇江地区电网削峰填谷,有效缓解镇江东部电网供电压力。

浙江超威电力有限公司以生产超级电容著称,通过把储能与风电、光伏结合,可有效防止弃风弃光。总经理沈少屏举例,他们为山东一家医疗企业建设总功率100千瓦、总容量500千瓦时的新能源并网消纳储能项目,将光伏多余的电或被限制的电储存起来,在光照或功率不足情况下储能放电,实现了能源高效利用。

“在对汽车电池包严格筛选,包括泡在水里几个小时不漏电后,这些电池可用在削峰填谷、家庭储能、备用电源等场景中。”广州智光储能科技有限公司除了做高功率大容量储能电站,还通过梯次利用退役电池建设储能项目。副总经理付金建说,退役电池有一定储电能力,在一些场合可以发挥“余热”。

未来,凭借能源区块链、物联网,不仅可以全程记录每一种电源的产生和使用,每个人还可以进行能源自由交易。

突破制约谋求更好明天

储能系统、相关电池等缺乏国家标准是最大难题。”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工作时遭遇困扰。实际上,储能作为一种新兴业态,遭遇多种制约。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各地峰谷电价差对储能投资收益影响很大,也影响投资积极性。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因峰谷电价差超过0.70元/度电,项目投资一般6-8年可以回收。

“我国用户侧电价随供需变化的灵活性还不够,尚处于政府定价阶段。”刘勇建议充分扩大执行峰谷电价的用户范围,进一步完善用户侧峰谷电价的市场定价机制。通过抬高尖峰电价或设立分级尖峰电价、降低低谷电价等形式,引导用电大户采用储能设备、居民主动调节用电时段,降低尖峰负荷、增加低谷负荷,从而节约电力系统投资,提高电力系统负荷率和设施利用率。

有专家表示,我国储能产业正从示范应用向商业化发展过渡,虽然技术成熟度提高、系统成本下降、应用前景看好,但经济性不足、缺乏市场机制、赢利模式不清晰等等,仍是亟待破除的发展瓶颈。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