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成本降+产能增 通威股份光伏主业高成长可期

发表于:2017-09-21 00:00:00     作者:徐锐 来源:中国证券网
索比光伏网讯: 随着光伏产业景气度的持续向好,去年通过两次资产收购快速完成对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整合布局的通威股份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尽管通威股份目前拥有农业和光伏两大核心主业,但在公司9月20日举行的投资者见面会上,机构投资者的关注点则主要集中在公司前景广阔的光伏业务上:即在传统饲料业务提供稳定利润来源的基础上,通威股份光伏产品的低成本、高质量则具备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加之产能的持续扩张预期,无疑让外界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表现充满期待。

“依托于现有主业,通威股份未来三至五年内将实现快速发展,未来十至十五年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通威股份的掌舵者,公司董事长刘汉元在见面会上信心满满的指出。

刘汉元的信心,源自通威股份当前的良好经营态势以及未来产能扩张带来的发展空间。

通威股份前期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5亿元—15.3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50%—70%。鉴于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7.92亿元,可见其第三季度业绩继续保持了高增长态势。

细究通威股份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增原因,一是公司多晶硅顺利完成了升级技改,产能由1.5万吨/年提升到2万吨/年,生产成本进一步下降,加之产品价格同比有所提升,多晶硅及配套产品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二是公司太阳能电池片技术优势显著,原有2.4GW多晶电池与新建1GW单晶电池产能在快速达到设计产能后不断提升,产能利用率超过110%,各项生产指标同步提升、成本管控效果明显,增厚了公司业绩;此外,公司饲料业务的销量也同比增长,产品毛利率有所提升。

与光伏产业同行相比,通威股份的一大核心优势便是其产品不仅质量好而且成本低。在技术优化、产能提升、精细管理、循环利用等综合因素作用下,通威股份旗下的永祥多晶硅单吨生产成本今年上半年又同比下降了5.2%,降至5.7万元/吨以下。对比中国光伏协会对于生产成本在7万元/吨以下即被认定为领先的情况,足见永祥多晶硅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当前国产高纯晶硅供不应求的局面,通威股份今年又相继启动了乐山、包头各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新项目建成投产后连同乐山现有2万吨年产能,公司高纯晶硅年产能将达到12万吨。而据刘汉元介绍,在新建的合计年产10万吨的高纯晶硅项目中,公司力争在明年9、10月份时投产约5万至6万吨的产能。

“可能有些人会想,通威目前推出产能扩张计划,如果未来产品价格下降,会不会对公司造成影响?我想说的是,通威的多晶硅产品历来以成本低、品质好取胜,倘若未来产品价格下降,那市场中首先被淘汰的应是单吨生产成本较高的中小厂商。”通威股份副董事长严虎表示,由于乐山、包头高纯晶硅项目将全面采用公司十年来在投资成本、晶硅生产、工艺、产品质量、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积累的经验,不仅在技术、质量上进一步提升,部分可达到电子级晶硅标准,故还将在生产成本上得到20%的下降空间。而未来随着中小厂商被淘汰,其所留下的产品需求空间势必将被行业内龙头所瓜分。与此同时,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对 2017年上半年光伏行业的总结,报告期内中国多晶硅产量约11.5万吨,但进口量也达到7.28万吨,可见未来行业内还有较大的进口替代空间。在此背景下,依托自身在成本等方面的优势,这也是通威股份选择继续扩大产能的底气所在。

事实上,众多券商分析机构也对通威股份未来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中信证券相关分析报告便指出,未来随着光伏成本的下降,预计2019年前将实现用户侧平价上网,由此将极大拉动需求放量。而随着通威股份多晶硅产能的逐步释放,这将为公司业绩带来巨大弹性,公司未来有望进入高增长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