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隆基乐叶李绍唐:PERC电池产量最高效率已达22.17%

发表于:2017-08-10 21:08:17     作者:solarbe 来源:索比光伏网

自2015 年 1 月发改委等七部委发布《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领跑者至今已历经两年时间,各方已普遍认同领跑者计划正成为光伏行业开发应用新技术的重要动力。8月3日,领跑者光伏创新技术推广协作组、Solarbe索比光伏网、鉴衡认证带领各能源单位、发改委、众多光伏制造企业、投资方及技术专家走进两淮,共同分享两淮地区领跑者技术,隆基乐叶产品经理李绍唐博士出席会议并介绍了隆基乐叶近期在PERC技术方面的研究和发电量探索的进展。


PERC技术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近年来,更是凭借高效率、高功率、低衰减、高发电量越来越被行业看好,产能也获得了快速扩张。“17年4月,我们隆基乐叶的PREC电池产量最高效率已达22.17%,20173季度,隆基乐叶300W及以上PERC组件产出比例接近95%,率先进入300W时代,此外,首年衰减我们是唯一一家将P型PERC组件做到2%以内的企业,这主要依赖于我们特殊的硅片技术。另外,我们也是目前唯一把量产P型双面组件双面因子做到75%以上的企业”李绍唐在介绍到单晶PERC技术优势的同时,还向参会嘉宾分享了隆基乐叶在库布齐的示范电站发电数据,近期Hi-MO2配合斜单轴系统相比常规组件搭配固定支架多发电45%以上。据悉,隆基的PERC电池平均效率在2-16年底已达21%,并具备了1GW的产能,将在2018年上半年提升至3GW以上。

用数据说话

“PERC组件的高发电量主要得益于弱光能好、功率温度系数低、工作温度低等等,当然还有低衰减,在系统成本方面,我们可以节省光伏电缆支撑结构,包括逆变器、安装成本以及土地,最后给用户带来高收益。”李绍唐在分析单晶PERC多发电原因的同时,还以具体的测算数据详细介绍了隆基乐叶Hi-MO1产品的价值:



从李绍唐给出的测算数据来看,功率每提高15W,普通电站BOS成本节省0.09元,山地电站和水面漂浮电站分别节省BOS成本0.11元、0.135元,普通电站如搭配跟踪支架则BOS成本节省0.11元。而考虑300W的PERC组件对比270W组件,PERC组件每多发电1%,就可以多卖0.06元/W。因此,考虑单晶PERC组件多发电2.5%时有保障的,那么相对常规多晶组件的单瓦价差在0.35元(平地固定支架)~0.44元(水面漂浮)时是合理的

对于进来宣传势头很猛的N型双面产品,李绍唐指出其电池效率目前尚未达到21%,组件正面功率285W,仅和常规单晶组件相当,其功率温度系数-0.39%/oC,而隆基乐叶PERC产品最新第三方测试的功率温度系数仅0.374/oC,加之N-PERT组件单瓦成本较P-PERC贵6~8美分,HIT组件成本甚至高达70美分以上,因此完全不具有竞争力。


未来看好PERC双面+叠片技术+跟踪支架

据德国研究机构的预测,PREC技术目前虽然已经发展的较为成熟,但仍然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量产电池效率水平可达到24%以上,不弱于我们所熟知的HIT、IBC技术,而隆基乐叶已经可以将P-PERC电池的双面因子提高到80%以上,因此,李绍唐认为,大家对技术路线的认识需要改变了。



隆基乐叶最看好PERC双面结合叠片技术,组件功率再提高8%,考虑双面组件的背面10%的功率折算,60型组件功率可超过360W,可以最高效利用土地或屋顶资源。

此外,双面组件也更适合配合跟踪支架使用,更高的支架离地高度有利于接收反射光与散射光,支架也可以做到背面无遮挡。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