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新增装机暴增三倍 或成为低效产能“泄洪口”

发表于:2017-07-21    

在中国政府逐渐收紧集中式光伏地面电站指标的大形势下,不受指标约束的分布式电站项目成为众多光伏企业角逐的新战场。

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统计,2017年1-6月,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预计24GW,光伏电站新增装机17GW左右,分布式光伏新增7GW,同比增长近三倍。从新增装机分布地区来看,中东部成为光伏发电的热点地区,华东、华中地区占比超过全国的一半。

在今年“630”抢装潮的带动下,上半年的新增装机量刷新了去年同期的最高纪录。“5月底至6月初,市场需求集中爆发,组件一片难求,恨不得到对方厂里去抢。”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年度研讨会上介绍,今年6月,全国新增光伏装机量13.15GW,超过1-5月新增装机量的总和(11.03GW),电站10.07GW,同比减少8%,分布式3.08GW,同比增长近八倍。

中国政府留给普通光伏电站的指标有限,已建成、尚未拿到指标的项目很可能无法得到补贴,2018-2020年市场的发展将由不受配额(指标)限制的分布式项目来主导。

“国家对普通地面光伏电站的指标可能会收得很紧,只有每年的‘领跑者’基地和光伏扶贫项目会做一些。”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为促进产业技术升级的“领跑者”基地和精准扶贫的“光伏扶贫”项目,未来将成为集中式光伏项目的两大载体。

相较于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分布式光伏所享受的政策红利要远远优于前者。一是不需要受限于国家指标,执行备案制;二是补贴资金能够及时到位,0.42元/kWh的度电补贴由财政部直接拨付,一般不超过两个月,不需要排队上目录。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只有建筑光伏(包括户用光伏系统)和“自发自用”的分布式项目能够享受以上政策红利,选择“全额上网”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即“光伏+”项目)受指标制约,其面临的问题与集中式光伏电站类似。

“新增装机量欣欣向荣的背后,分布式光伏却处于行业的次要地位,最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仍优先用于地面电站,分布式光伏的产品质量没有跟上。”7月18日,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在“屋顶光伏发电(河北)讲堂”上表示,“户用屋顶光伏市场非常不成熟,分布式成为低质低效组件的‘泄洪口’、假冒伪劣产品倒卖者的‘摇钱树’。”

不同于一般的大型地面电站与工商业屋顶光伏,户用分布式系统直接面对消费者,并且具有单体容量小、安装方式简单等特点,行业内参与者众多,各地涌现了众多经销商和集成商。但从发展情况来看,或有利用消费者信息不对称,以次充好、安装操作不规范等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出现了一块板子一半是低效组件、一半是纸片的恶劣现象。

针对户用分布式的市场乱象,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处长邢翼腾在会上表示,今年无疑是户用分布式光伏的元年,但其参与者在安装、并网、运维等各环节都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能源局将于近期启动户用分布式的标准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