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不争土地不减产 农业光伏精准扶贫“输血”变“造血”

发表于:2017-05-18 10:25:18     来源:pv-tech
       2016年,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把农业光伏正式纳入扶贫队列,提出“到2020年,实现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的光伏扶贫新目标。近两年,随着国家相关部委光伏扶贫政策的不断落地实施,从国家到各省市区地方政府都在积极制定和推进光伏扶贫项目。

一时间,光伏扶贫被推到了扶贫工程的风口浪尖上。引导产业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加大农业光伏扶贫产品和服务创新等,已成为光伏产业服务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着力点。

先农后光,“一光多用”

近日,宿州协鑫20+20MW“农光互补”项目实现并网。据介绍,该项目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情况下实现了光伏发电与农业的有效结合,同时用“光伏+科技农业”的创新商业模式为光伏扶贫开拓了新的发展路子。

该项目位于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灰古镇付湖村,总投资3.5余亿元,年均发电量约为4800万千瓦时,项目规划包括光伏大棚蔬菜、油用牡丹种植、智能温室展示区等,其中光伏大棚内栽植的农作物有西瓜、辣椒、番茄、茄子、黄瓜等。


协鑫新能源副总裁张耀邦介绍: “光伏农业发展的核心,是要率先解决光伏电站阵列与农业生产之间‘争阳光、争空间、争土地’的‘三争’问题。看似矛盾的双方,若有好的解决方案,不但双方受益,也有可能实现多方共赢。宿州协鑫20+20MW‘农光互补’项目遵循‘先农后光’原则,区别于普通光伏电站的浇筑桩基,采用混凝立柱打桩,不仅减少了桩体占地,还能最大程度减少对土壤的损害。光伏组件阵列间距在7-10米之间、光伏组件最低端距离地面2.8米,使3月中旬至10月两行光伏组件之间空地可以受到6小时以上光照,满足大部分农作物生长光照需求,大型农机可以进场作业。”

“光伏农业是新兴事物,社会各界的认知还不清晰,有些人想当然的认为存在‘伤地、伤农、伤产’的现象。通过宿州协鑫20+20MW‘农光互补’项目,协鑫新能源将再一次展示出光伏这一科技进步催生的兴农富农新路子。”协鑫新能源安徽分公司总经理乐其道介绍。

精准扶贫在“实惠”上下功夫

乐其道着重提到了不伤农,他表示:“一方面协鑫光伏以租金的形式直接让农户受益,另一方面村民可以通过返租、劳务用工的方式在光伏土地上劳作,通过劳作多增加收入,不仅不会伤害农民的基本利益,反而会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根据国家发布的光伏扶贫政策,在建档立卡贫困村因地制宜实施小型光伏电站扶贫,利用建档立卡贫困村荒山荒坡等未利用土地、农业大棚或设施农业等建设50至100千瓦左右的小型光伏电站,发电收益归贫困村或贫困户所得。在20至25年内,每年为贫困村和贫困户提供稳定的现金收入,光伏电站对接贫困户,每年支付每户3000元扶贫款。

据了解,宿州协鑫20+20MW“农光互补”项目中,协鑫新能源与政府共同出资在埇桥区为1000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以每户3KW的电站规模标准,集中建设了3MW的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产权归区政府,由政府动态分配扶贫收益。由此,每户贫困户可年增收3000元。同时帮助十一个贫困村建设11个60KW的村级扶贫电站,并确保每个贫困村每年有不低于6万元的村集体收入,且产权属于村集体,收益将达25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