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胶片到背板 富士如何挺进中国光伏市场?

发表于:2017-03-14 20:54:19     来源:索比光伏网

 随着数字成像技术的发展,传统胶片企业受到冲击,生存空间被不断压缩。2012年,胶片巨头柯达宣告破产,而老对手富士却通过及时转型,进军高性能材料市场,为光伏组件生产背板保护膜,焕发第二春。

2016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34.54GW,组件产量达到53GW,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应用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组件制造国。富士想要在光伏行业站稳脚跟,必须获得中国企业的认可与支持。

富士集团研发总部高机能材料研究所所长伊藤忠表示,作为日资企业,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的过程并不顺利,特别是富士在胶卷影像领域的知名度无法立刻在工业材料方面发挥作用,唯有加强技术研发、加大宣传力度,将胶卷制造过程的核心技术融入到光伏新产品的开发中,用更优质的产品作为敲门砖,提升各项综合性能,赢得口碑与市场。

以“光伏领跑者”项目为例,由于两淮、济宁领跑者项目位于水面湿热环境,对背板材料的水汽透过率和保持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毕竟,光伏发电项目需要连续运行至少25年,如果10年后,组件背板阻水性、绝缘性大幅衰减,光伏电站的寿命也会终结。

为了保持产品可靠性,富士集团选择高耐水解性PET作为基材,解决了组件在长期使用后的背板开裂和拓展及脱层问题。即使在高温高湿试验环境下,仍有非常高的力学性能保持率,背板不会因为风雨、紫外照射等环境因素降解或脆化,经得起时间检验。中国电器院主任冯皓透露,她曾将市面上的背板材料进行测试对比,最终,富士强化PET背板在力学性能(断裂延伸率)的保持率上表现出了优异的性能。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金鹏也表示,经过近两年的筛选与测试,他们选定富士作为主要背板供应商,其中出口到日本的光伏组件全部采用了富士背板。

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指出,尽管背板在光伏组件成本中占比有限,但质量重要性却仅次于电池和接线盒,一旦发生问题后果非常严重。近年来,大量未经严格验证的材料被用在组件背板上,从而导致光伏系统效率衰减、组件失效等问题频繁出现,在增加度电成本的同时,降低了电站收益率。有业内人士呼吁,我们不能只关注组件价格和系统初始投资成本,而是要把注意力转移到电站的长期可靠性上,重视背板等辅材的选型,从源头上延长电站寿命,增加收益。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