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湖北宜城光伏农业催生“立体产业”

来源:农民日报发布时间:2017-02-28 00:00:00


近日,在湖北省宜城市的王集农场同景光伏电站基地,太阳能板下面种植的蔬菜被来自黑龙江的客商抢购一空,一亩地蔬菜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这种“光伏板上部利用阳光进行光伏发电,光伏板下部进行喜阴农作物种植”的土地立体开发利用模式,使一亩地的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农田产出效益成倍增长。这种“王集模式”是在湖北省的首次成功应用,效果得到湖北省能源局专家的充分肯定。

王集农场同景农光互补设施农业光伏地面电站位于王集农场观音大队,是全省“农光互补”光伏示范电站,由浙江同景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控股,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占地3000亩。此次并网发电的一期农业光伏电站项目,投资2亿元,占地800亩,采用跟踪式光伏方阵及压定式支架,架高3米以上,既可以发电也可以不改变农用地性质继续发展农业生产,同时还不影响土地开展现代化机械作业,可实现真正的农光互补。光伏地面电站项目运行后,不仅解决了1000多名当地农民的就业,而且带动了周边500余农户发展现代农业,实现每亩纯收入1.5万元以上,极大地提高了土地资源综合利用的经济价值和产出率。

走进项目区,一眼望不到头的光伏阵容美丽壮观,一块块排列整齐、“跟着太阳走”的光伏板,尽情地吸收着阳光并转化为电能输出;光伏板下的立柱支架高大宽敞,近处蔬菜已绿满田地,远处十几台拖拉机来往穿梭,正在抢季节耕田和旋田,还有七八十名农工在除草、挖沟,忙而有序;公路上可见一群观光的人们在尽情拍照……

宜城同景农业公司总经理郑小明介绍,此前王集农场观音大队的这650亩地,以种植大白菜、油菜、花生及小麦为主,一亩地的年收入仅在3000多元。光伏电站建成后,这些土地的农业种植只需按同景总部提供的甘蓝、花卉、名贵中药材及大棚果蔬等种植计划实施,一亩地的年收入将达到1.5万元以上;光伏板在空中发电的收入,一亩地的年收入可达4万多元。这种空中种“太阳”,地上种“喜阴”高附加值经济作物的收益相加,一亩地一年的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农场党委书记张小艳介绍,同景为其吸纳50名“精准扶贫”对象和100多名土地流转大户长年务工,人均年收入可达2.5万元以上,还有季节性用工,每年可达8000个之多,真正实现了土地“立体产出”,创出了“精准扶贫”新路,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智能化浪潮下,阳光工商业光伏利用自研iSolarBP分布式智能评估设计软件为大生量身定制一座智慧光伏电站+一座阳光充电站。通过智能设计、一键出图、快速评估收益、提高建设效率,又快又好交付品质电站。

阳光新能源智慧光伏电站
2024-02-22
新疆沙暴再起!多处光伏电站遭袭!“光伏治沙”再度被热议

新疆沙暴再起!多处光伏电站遭袭!“光伏治沙”再度被热议

据悉,这两天“新疆沙尘暴”又再一次冲上热搜,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台消息,2月17日13时28分将沙尘暴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且末县气象台17日19时17分发布沙尘暴红色预警信号。新疆多地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沙尘暴天气,同时多名新疆网友也拍到了新疆特强沙尘暴现场景象。

光伏治沙光伏电站
2024-02-21
AI引领光伏革新,未来行业的智能化浪潮

AI引领光伏革新,未来行业的智能化浪潮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OpenAI发布的大模型Sora成了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热门话题,再次惊艳全球。惊叹之余,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对现代社会生活产生颠覆性影响的“AI革命”已正式来临。Sora的出现表明,通用人工智能(A

智能化光伏电站SoraAI技术
2024-02-21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秦岭发电公司华阴桃下10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首批发电单元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使用国能日新提供的功率预测系统技术服务,通过准确预测新能源的功率,为站内运行和电网调度提供保障。同时,国能日新陕西区域对大唐电站提供独立运维技术支持,在针对系统运维、故障处理、预测调整等方面均做出了快速响应,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国能日新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农光互补发电项目
2024-02-02
茂名、湛江农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弘元助力农业发展新模式

茂名、湛江农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弘元助力农业发展新模式

近日,广东茂名80MW、湛江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实现并网发电。项目由中核汇能公司开发建设,弘元供应高效HT系列光伏组件助力广东实现能源结构转型,打造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

弘元光能农光互补
2024-01-25
京能国际广东韶关翁源县兰花基地农光互补项目成功备案

京能国际广东韶关翁源县兰花基地农光互补项目成功备案

该项目位于广东省韶关市粤台合作试验区翁源核心区,分布在多种类兰花园内,总装机规模50MW,项目采用光伏发电与农业设施科学融合的方案,助力当地打造“可产、可览、可游”的兰花基地,共建集自然、科技、种植、生产、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商综合体。

京能国际农光互补
2024-01-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湖北宜城光伏农业催生“立体产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