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7分布式光伏将“爆发”? 从装机、发电量、补贴标准三方面全面详解

发表于:2016-12-22 09:08:47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7年光伏上网标杆电价方案已进入最后审批流程,近段时间将正式公布。随着电价的下调,光伏业界哀鸿一片,标杆电价断崖式下跌令国内集中式并网电站举步维艰,逼着行业内公司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出路在哪里?毫无疑问,2017年预示着分布式光伏再获重大利好。

和大型集中式光伏相比,分布式光伏该如何定义呢?分布式光伏特指在用户场地附近建设,运行方式以用户侧自发自用、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就地消纳”,分布式光伏基本特征。

下面我们对大家普遍关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中装机容量、发电量和补贴标准这三个方面问题进行解答。

1.装机容量

装机容量测算

分布式光伏项目适宜建于大型屋面顶部,如工厂、学校、医院、市政公共建筑、居民楼屋顶,这样的屋顶满足光伏系统建设的要求:场地开阔,无阴影遮挡,屋面牢固,承载力强。——分布式屋面选择基本原则。

当然个人也可以安装家用光伏系统,而且在未来会成为分布式能源的典型案例。

那么,如何准确估算屋面的光伏装机容量呢?一般不同的屋面结构可安装的光伏容量不同,总体上可根据下面公式进行计算:

水泥平屋顶:装机量(W)=80W/㎡×屋顶面积(㎡)

彩钢或瓦屋顶:装机量(W)=100 W/㎡×屋顶面积(㎡)

——我家的屋顶,算算可以装个3kWp光伏系统。

装机规模现状

2016年6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太阳能发电装机要达到110GW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GW以上。而截至2016年5月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54.4GW,其中分布式光伏只有7.6GW。——100米短跑,现在还只在十多米处徘徊,未来八十多米我们需要“加速”跑!


图1 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统计图

2.参考发电量

预测发电量关键要了解项目所在地的太阳辐射能量(峰值日照时数),光伏系统发电量的计算公式为:

发电量=峰值日照时数×装机容量×系统效率

峰值日照时数是衡量某个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程度的指标,我国分布式光伏项目大多在Ⅲ类资源区,太阳辐射相对较弱,峰值日照时数一般在1200-1400h;分布式电站由于大多采用组串式逆变器,系统效率较高,一般在75%-83%左右。

分布式光伏系统中组件的安装倾角不宜过大(安全原因),我们根据全国主要城市水平面的年峰值日照时数,并以80%的系统效率值进行估算,给出了工厂1MWp装机和家庭1kWp装机光伏系统的年参考发电量,详细信息如表1所示。

从表1可以看出:华北地区城市的辐射相对较高,参考发电量较高;华东、华中、华南地区辐射相对较弱,参考发电量因而较低。

表1 全国主要分布式光伏发展城市年峰值日照及参考发电量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