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互联网+分布式光伏”究竟加了什么?

发表于:2016-12-19 09:57:04     来源:亚坦能源

今天我想聊一些轻松地又有一些维生素的东西,结合到很多人总问我,你们作为传统行业,一直标榜自己是“互联网+”,那么你们究竟加了什么?

有时候,很想用一句话去回答这个一本正经的问题,可是真正理了理思绪,又觉得一句话说不清,还是应该用一篇文章去微微解释下:互联网+究竟加了什么?

五年前,互联网还没有“+”,我们都在玩微博

五年前,我还在光伏媒体里做一个小小的采编记者,每天奔赴各种会议展会、企业工厂,拿着录音笔采访行业中的老板们,那时,还没有微信,没有那么多的互联网APP,所有的一切,都还很传统,唯一能让身处传统行业的我,感受到互联网气息的或许就是微博了,那一年,微博的火热丝毫不亚于今天的微信,我们光伏行业就有众多富有才华、富有想法的人通过微博变成了当年的“网红”。

除此之外,所有的一切都很传统。比如为了做一个半小时的专访,会驱车来回四个小时去企业工厂,然后进行录音采访、文字整理、撰文、校稿、杂志排版、打样、印刷、出刊,直到采访后的第二月才拿到成品,如今,似乎难以想象这种方式究竟最终带来了多少的浏览量,因为单单从宣传浏览的角度去看,一篇公众号文章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可以第二天就发布,可以在行业中进行快速传播,不用耗时等待一个月,不用浪费印刷成本,这些都是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改变。

回到五年后,我再次回到光伏行业,做回了甲方的市场,才真正读懂了“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更多革新和创造。

“互联网+”从何而来?

如果要说“互联网+光伏”,首先就要先去探究“互联网+”究竟从何而来?如果你身处互联网行业,或许这就是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的自然演变和扩展,因为现如今我们使用的所有互联网产品其实都是在颠覆替代传统方式,因此,互联网+可以说是一种必然的发展阶段,不管是什么行业。

通俗的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它代表一种新的社会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全社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这里,我们可以利用光伏从业人员举个例子,当我还在做采编记者的时候,微博上经常看到光伏行业的组件销售小伙伴发微博抱怨,这个月又有厚厚一叠的发票等着贴,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贴发票比垫钱更苦恼,因为不单要找齐发票,还要贴的美丽大方才不被财务小姑娘退货,因此当年甚至是现在,应该还有很多企业的业务人员每个月不能减少这份工作。

那么,如果利用互联网+,我们可以改变一些什么呢?首先,报销的发票中,无非就是交通、住宿、餐饮三大类,那么互联网时代,就出现了新的方式去解决贴发票的办法,比如去年滴滴出行推出的企业出行服务,可以使企业用车化整为零,财务统一结算也大大简化企业员工用车费用报销的繁琐流程。同时更减轻了公司财务行政人员在员工差旅方面报销审核的工作量。除了交通用车,其他的出行票务都可以用互联网的形式进行企业端直接结算。

那么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通俗的理解,传统企业利用了互联网的技术和平台,将企业用车、业务人员报销、财务审核这三部分直接做减法,替代掉了,从而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支出成本和员工的时间成本。

如今的“互联网+分布式光伏”究竟做了哪些减法?

不管是早期纯粹制造为主的光伏行业,还是如今落地的分布式光伏行业,无疑都是传统的新能源行业,因此,当互联网+从2012年被提出之后,所有行业都疯了,纷纷上马各种互联网业务,做平台、做渠道、招技术、招新媒体,一时间,“互联网+”就像一个网红一样,穿梭于各个行业,包括2015年3月5日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首次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